我军动态 台海风云 军事图集 周边军情 外军新闻 兵器大观 烽火岁月
[编者按]
  “国际武器预报组织”在其年度《世界坦克市场报告》中分析称到2014年,从绝对数量上来讲,巴基斯坦的“阿哈利德”坦克、中国的98式坦克和俄罗斯的T90坦克将成为国际市场上主要新产主战坦克的代表。

  其实据称中国98式坦克生产量十分有限,取而带之的将是最新的ZTZ-99式。ZTZ-99式主战坦克是98式的最新改进型。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较之98式,ZTZ-99式火力和机动性与98式类似,但炮塔正面采用了类似德国“豹”2A5/A6主战坦克的楔型设计,大大加强了防护各种穿甲弹的能力。

  下面我们仅将98式从火力、机动性、防护能力等方面与日本90式主战坦克做一些比较,纯属一家之言,请广大网友批评指正。至于99式的战力如何,相信网友从98式的比较中得出一二...!评论

编辑:刀锋

  1977年,军方首次向军委科技装备委员会呈报了第三代主战坦克战术、技术指标要求,后由于在论证过程中出现了来两种不同的设计思想而产生了意见分歧,导致了项目论证工作的暂时中断。1984 年重新召开了有军方和研制部门共同参加的三代坦克战术、技术指标补充论证会,并任命祝榆生为总设计师。1986 年,该项目由总参和国防科工委联合呈报国务院、中央军委;同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给予批示:“三代坦克是我军装甲兵2000年后的主要装备”。在国家“七-五”计划中,三代坦克被列入武器重点研制项目,“八-五”期间被军队列入四大重点装备项目。
  90年代前期,工业部门生产了数辆样车。经交有关部门检测,三代坦克在火力、火控装甲防护以及一些高技术的应用上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指标,但在某些系统的可靠性上存在技术问题亟待解决,而无法达到军方要求,故定型时间一再推延。由于三代坦克被指定为“9910工程”的重点车型,时间任务紧迫;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再三关怀下1998年三代坦克通过了某种定型,被命名为ZTZ-98(也称作WZ-123工程)式主战坦克,并小批量生产参加“9910工程”。与此同时,在98的基础上加紧研制98改型主战坦克,并争取于21世纪初批量装备部队。
  98坦克研制之初,是以全面赶超T—72为目标的。随着时间的渐进和假想敌的更改,98的性能指标则修改为全面赶超M1A1为目标。后经检测证实98在火力和防护性能上确实超出M1A1甚至M1A2许多,尤其是在一些高技术的实用化方面,但在某些性能上略逊一筹则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值得安慰的是,98的改型进展顺利,技术难关业已攻破。以后装备部队的98改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国人面前。

火力篇之主炮威力
  98式坦克采用一门威力强大50倍口径的125MM滑膛炮,该炮身管显得较长,抽气装置位于炮的中部,装备三种弹种,分别是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榴弹。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初速为1760米/秒,直射距离 2300米,对均质装甲的穿甲厚度600毫米以上,发射破甲弹时初速1000米/秒。该炮装有性能可靠的自动装弹机,火炮射速可达10发/分。

指数:★★★★★

火力篇之主炮威力
  90式坦克采用一门GIAT研制的CN120-26型44倍口径120MM滑膛炮,该炮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初速为1650米/秒,直射距离2200米,对均质装甲的穿甲厚度也可达600MM以上,发射破甲弹时初速1200米/秒。该炮装有先进的自动装弹机,主炮射速高达12-15发/分。

指数:★★★★

火力篇之辅助武器
  98式使用一挺新W85型12.7MM高平两用机枪(备弹500发)和一挺7.62MM并列机枪,炮塔两侧各有5个82MM烟幕弹发射器。


指数:★★★★★

火力篇之辅助武器
  90式使用了一挺M2HB型12.7MM高射机枪(备弹300发)和一挺74式7.62MM并列机枪,炮塔两侧各有4个烟幕弹发射器。


指数:★★★★

火力篇之火控系统
  98式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稳像式火控系统,包括热成像仪、稳定式测距瞄准具、弹道计算机、车长控制面板、横风传感器、倾斜传感器、角速度传感器等。其炮塔左后方的组合式光电系统,包括有热成像仪和激光测距机,它的出现表明我国坦克的夜视夜瞄能力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火控系统的反应时间小于 6秒。由于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稳像式火控系统,使得98式坦克具备了在行进中对活动目标的射击能力,首发命中率在90%以上。

指数:★★★★

火力篇之火控系统
  90式的火控系统也是稳像式火控系统,由车长瞄准具和炮长瞄准具两部分组成。其中包括热成像仪、激光测距机、弹道计算机、陀螺仪、角速度传感器等。 90式的主炮和炮塔全部电动,火控系统的反应时间仅需4-6秒。坦克在越野时攻击静止或运动目标的首发命中率高达 95%。它还有一点很突出,就是其主炮在炮长完成瞄准后,自动对目标进行跟踪,减轻炮长的工作负荷。90式坦克 就是主要凭借这套火控系统在97年的世界坦克排行榜上取得第一的。

指数:★★★★★

机动性
  98式坦克安装的是1200HP的4冲程8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机,坦克单位功率24HP/吨,公路时速大于65千米/小时,由静止加速到32千米/小时仅需6秒,悬挂系统为扭杆弹簧式。98 式坦克的最大行程为450千米。

指数:★★★

机动性
  90式坦克安装的是三菱公司的2冲程水冷涡轮增压柴油机,这种发动机的结构较4冲程的发动机简单,但耗油量相对较多,故90式坦克的最大行程仅为350千米。发动机功率为1500HP,坦克单位功率高达30HP/吨,公路时速75千米/小时,由静止加速到32千米/小时仅需4-6秒,悬挂系统为液气-扭杆混合式,使其行驶的平稳性较98式要好,也使其火炮可获得较大的俯仰范围。

指数:★★★★★

防护性能
  98式坦克的车体及炮塔均为全焊接钢装甲结构,并在正面防护弧度范围内安装了复合装甲。炮塔构形扁平,拥有极佳的抗弹性。炮塔前的复合装甲厚度 600毫米左右,炮塔的其它部位则被铁栅栏及各种附加物所包围(这些东西对破甲弹又一定的防护力)。由于复合装甲为组合件,故可随着装甲技术的进步而更新。98式坦克炮塔右后部有一部车载式的光电对抗装置,它主要对付敌方坦克的激光测距机和反坦克导弹的红外制导系统,它针对敌方发出的激光束和红外制导信号向坦克乘员及时发出警告,并自动控制对抗系统加以迷茫。它的出现,使得9 式坦克有了近程反导的主动防御能力。

指数:★★★★★

防护性能
  90式坦克的车体及炮塔均采用复合装甲,其它的部位也采用了间隙装甲,炮塔内部由防火板间隔,有三防装置。炮塔前的复合装甲厚度 550毫米左右,弹其炮塔与车体之间的空隙较大,存在“窝弹区”,这在战时往往会造成致命的危险,这是90式坦克设计上的一个缺陷。此外,90式坦克的外形尺寸98式大,使得其被弹率也较98式大。

指数:★★★★

1 美国M1A2SEP“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海湾战争中出尽风头的M1A1坦克的改进型,旨在维持美国90年代在坦克技术上的优势,车辆采用1553B电子数据总线技术使坦克实现全电子化,并增加了车长独立热像观察仪,车长能独立捕捉、跟踪目标射击,具有“猎歼能力”。目前美国还进行M1A3计划以确保其装甲部队在下一世纪的技术优势。

  全车重:62.5吨;全长:9.8米;车底距地高:0.432米;时速:67千米;最大行程:465千米;涉水深:1.2米;越墙高:1米;越壕宽:2.7米;主炮:120滑膛炮装有先进的火控系统和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装。

2 以色列“梅卡瓦”-4型坦克
  “梅卡瓦”Ⅳ历经9年的研制,性能比1990年服役的“梅卡瓦”Ⅲ明显提高。它安装一台1500马力的发动机,而“梅卡瓦”Ⅲ是1200马力。发动机的部件由德国MTU公司制造,在美国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组装,然后以GD 833动力组件的名称出口到以色列。发动机安装在车体前部。车体前部由一个油箱,车尾有两个。
   “梅卡瓦”Ⅳ的主武器为120毫米滑膛炮,并采用半自动系统选择弹种。“梅卡瓦”Ⅳ比“梅卡瓦”Ⅲ明显变大。炮塔上只有一个供车长用的舱口。来自工业部门的消息说,在发现“梅卡瓦”Ⅲ炮塔的稳定性问题后,新炮塔经过了改进。“梅卡瓦”Ⅲ坦克今年停产。新坦克装有第二代电视/热像自动跟踪器,先进的红外夜视镜,稳像式全景瞄准镜。在车尾还为驾驶员安装了一台摄像机。
3 日本90式坦克
  该坦克以德国的“豹2”为蓝本研制,但运用了许多最新技术。如果单从技术上看,90式坦克可以被认为是当今最为先进的一种坦克,不过其没有经受过实战检验,对其性能的评估只是理论上的。

远看90式坦克的轮廓和框架有些像“豹”2,车体和炮塔的形状扁平且方正,但个头和体重比“豹”2要矮小和轻多了,车下部负重轮和车上部烟幕弹发射器也少。它车体长7.5米,宽3.43米,高2.3米;最大重量50吨,比“豹”2及改进型要轻5~10吨。外形尺寸小和低车姿结构是它的主要外部特征。

4 德国“豹”-2A6坦克
  "豹"2A6使用的是莱茵金属公司的新型120毫米L/55滑膛炮,其装备的是最新型的120毫米DM53尾翼稳定曳光脱壳穿甲弹,射程可达5000米,而"豹"2坦克以前使用的120毫米L/44滑膛炮的射程仅为3400米。新火炮的穿甲能力更强,DM53采用钨穿甲弹芯,而不是贫铀弹芯。
5 英国“挑战者”-2型坦克

  由FV4030/3(伊朗狮2)型坦克发展来的挑战者坦克的总体布置与奇伏坦坦克相似,驾驶舱在车体前部,战斗舱在车体中部,动力舱在车体后部,车体和炮塔均采用乔巴姆装甲。

  火控系统包括数字式弹道计算机、稳定式瞄准镜、激光测距仪、热像仪等。主发动机为水冷增压柴油机,匹配TN54全自动传动装置。行动装置采用液气悬挂装置和销挂胶履带。车体和炮塔为焊接结构,采用乔巴姆复合装甲,运用隐身技术以减少在雷达荧光屏上的图像特征。

梅卡瓦 “豹”2A6 “挑战者”
军情热评榜:
新闻标题 跟贴数
1 台军规划反制大陆潜艇封锁 美方选定伏击区规划 131 我来说两句
2 走近中国空军“飞天女” 万里挑一过八关(组图) 68 我来说两句
3 台斥资6亿编组三栖反恐部队 可对大陆发动奇袭 15 我来说两句
4 长篇特写:走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女兵(图) 10 我来说两句
世界主战坦克排行
1、投你认为最强的主战坦克一票
中国ZTZ-99式主战坦克
美国M1A2SEP主战坦克
以色列“梅卡瓦”-4型坦克
日本90式坦克
德国“豹”-2A6坦克
英国“挑战者”-2型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