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动态 台海风云 军事图集 周边军情 外军新闻 兵器大观 烽火岁月
[编者按]
 “武直10”计划主要由哈尔滨飞机制造总公司(HAMC)负责,同时也有西方国家参与研制,比如意大利,德国,法国等等,其中吴希明担任第一副总师,协助型号总师进行该型号研制的技术协调、组织和管理...

 “直-10”武装直升机一直以来是广大军事迷关注的热点。近日网上第一次出现了武“直-10”的试飞图,虽然很模糊,但仍然引起了网友的极大热情。 据传,武“直-10”的原型就是欧洲的“虎”式,其功能已居世界直升机前列,它主要的任务是为树梢高度战场遮断,消灭包括敌地面固定和机动的有生力量,并兼具一定的空战能力...

  搜狐军事制作此专题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支持该文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请广大网友注意分辨。

编辑:边缘

  直升机作为20世纪航空技术极具特色的创造之一,极大地拓展了飞行器的应用范围。直升机是典型的军民两用产品,可以广泛的应用在运输、巡逻、旅游、救护等多个领域。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50年来,已生产交付军民用直升机约1000架。经过上述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直升机科研生产能力、拥有完整战斗机产品系列的国家。

  美俄欧把直升机产业作为战略产业,国家大力支持,产品不断更新,技术不断提高。据统计,发达地区通用飞机与客运飞机的应用量比例大约是5到6倍的关系。目前我国直升机较少,民用直升机更好,随着经济的发展,直升机领域的市场潜力是相当大的。

  当前,我国国产直升机6吨级多用途直升机是其中一种全新的机型,以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的AB139直升机作为蓝本进行研制。该机主要利用欧洲直升机公司为中国5.5吨级机提供的5叶悬翼系统、动力系统,及阿古斯塔公司的传动系统的技术成果,走国际合作的路子,性能和寿命可靠性达到世纪之交国际市场推出的同量级飞机的水平。这一级别目前在国产直升机中尚处于空白,但市场却非常需要这个级别的通用直升机。这是因为6吨级别直升机载重适中,发展潜力大,能有较大的改进改型空间,能适应各种不同的市场需要。

  中航二集团同时正在开发10吨级直升机。这个级别最著名的就是美国的黑鹰直升机了。10吨级直升机可广泛应用于军事运输,执行空降突击、运送武器任务,是需求最大的直升机种类之一。10吨级直升机轮廓设想是单悬翼带尾桨构型,广泛采用复合材料,装两台涡轴发动机,采用APU启动,直升机/发动机一体化控制,配置先进航空电子系统。将是我国技术最先进的直升机。

武“直-10”的总体布局
  采用的是4片桨叶的半刚性铰接式旋翼,桨叶用碳纤维缠绕梁和蜂窝复合材料夹层结构蒙皮制成,前缘附有钛防蚀带,后缘有金属调整片。机身中部装有悬臂梁式短翼,展弦比较小,前缘后掠。武直-10还继承了Z-9式的涵道式尾桨和飞行传动系统。主桨由4片全复合材料桨叶构成,直径约为12米,尾桨为11片弹性玻璃纤维宽叶。不可收放的后三点式起落架,而机体最大限度地采用了复合材料。纵列式前后驾驶舱布局,座椅采用了能吸收撞击能量的座椅,座椅两侧和后方均装有防护装甲,风档和座舱之间的隔板均采用防弹玻璃,厚度是38毫米左右,可以承受12.7毫米枪炮的远距离攻击,但是近距离就不行了。油箱置于机身中央,油箱外有复合材料加以保护,旋翼叶片上也有丝状玻璃纤维包裹,以抵抗弹片的攻击,另外还有最新研制的“浴火96”,该装置由垂尾前后端的一组雷达警告接收器和发动机上方的激光告警接收器与机载有源,无源干扰器自成一体,有自动保护程式,也可由驾驶员人为控制。其它电战装置还包括安装在座舱前的IFF敌我识别器等等。
武“直-10”机载雷达
  目前世界上的武装直升机普遍都安装了机载雷达,以提高对地攻击能力和武器发挥效率,赶上世界潮流的我国武直10也不列外,采用了一种工作在35吉赫(Ka频段)上的毫米微波雷达。由北方电子研究所研制的,雷达可以将其他的机载传感器系统和处理器一起配合,用语对战术目标进行搜查,定位,目标分类,威胁优先排训和火控。雷达的电子设备包括了射频电路和处理器:其中的电子雷达中是由两个独立的可现场更换的组件组成,也就是地功率是射频装置以和可编程信号处理器,总的重量是69.5公斤,达到了小型化,多功能化的要求,这在世界上也是比较先进的。而在瞄准具这一方面,武直-10和武直-9”一样,采用了类似OH-58D的顶置瞄准具,使它可以隐蔽地观察和瞄准目标,而不必暴露机身。其实在1996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的613所已经展示过这种瞄具。而火控系统为类似法国“星夜”(Starry Night)的数字一体化设计。后座武控官可利用国产头盔瞄准具,结合机鼻球形FLIR,可以为机头下方的23毫米机炮和外挂武器标定目标。
武“直-10”航电设备

  航电设备采用的是法国的制数字化系统。导航系统为3轴gyrolaser+RadioAltimeter+Doppler Radar+GPS。座舱内前后都有平显(HUD)和3具多功能低头数显(MFD),(外加一些主要飞航仪表的指针式backup)结合HOTAS的模式切换控制系统,武直-10所配备的夜视镜以飞行员习惯的方式提供信息,使用方便。此外还装有微光电视、激光测距仪、头盔目标指示器、全球定位系统等,对观察、识别、跟踪目标和导航都大有帮助。利用地球物理场进行极值曲线导航的高精度导航系统,能可靠地引导直升机飞行;地形跟踪系统能保证直升机在复杂地形上空,以10至15米的高度贴地飞行,能及时规避危险的障碍物。

武“直-10”主要技术参数

 “武直10”计划主要由哈尔滨飞机制造总公司(HAMC)负责,同时也有西方国家参与研制,比如意大利,德国,法国等等。 

   机长:14.10米
   机高:3.84米
   空重:5100公斤
   旋翼直径:13.00米
   航程:1120公里
   最大起飞重:6000公斤
   尾桨直径:2.58米
   爬升率:11/秒
   实用升限:6400米
   有地效悬停升限:?米
   巡航时速:115公里 
   无地效悬停升限:2000米
   最大时速:258―295公里
   续航时间(25分钟余油)3小时45分。

   比较:“虎”式武装直升机

武“直-10”配套激光制导导弹技术



鹰眼2000 百眼巨人 卡-31
军情热评榜:
新闻标题 跟贴数
1 台军方再为军购造势 称大陆航母群10年成军(图) 930 我来说两句
2 台当局“驻日代表”声称台海有事日本将会出兵 399 我来说两句
3 拨开中日棋局迷雾 日本布兵离岛向中国施压(图) 31 我来说两句
4 美空军参谋长评述“猛禽”与“欧洲战斗机” 16 我来说两句




军事论坛
军事贴图
环球军情
军事史林
武器论坛
· 今年的3月中国备受关注
· 中国海军的空中反潜力量
· 论美军为何敬畏中国军人
· 我国专家的打击航母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