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动态 台海风云 军事图集 周边军情 外军新闻 兵器大观 烽火岁月
[编者按]

  轰-6作为中国最大的轰炸机,在核武器研制成功后,首当其冲地成为了核武器的载机。1965年5月14日轰-6进行了第一次空投核试验,从此它具备了核打击能力,为我国核战略增加了重要的核反击手段,延伸了核打击的范围,大大增强了核威慑力,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及影响力。

  把轰-6作为战略轰炸机,是当时中国工业基础落后的无奈选择。其实,轰-6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轰炸机,它只是中程轰炸机,是中国赋予了它战略任务。

  最近一段时间,外刊对中国的战略轰炸机的报道此起彼伏,那就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现役唯一的战略轰炸机的“风采”...

编辑:边缘

  轰-6采用悬臂式中单翼,双梁盒式结构。焦点线后掠角35°,翼弦平面下反角3°,安装角1°。整个机翼由中央翼、左右中外翼和左右外翼组成。机翼后缘全展长上装有内、外襟翼和副翼。襟翼为后退开缝式,最大偏转角35°,副翼上装有内气动轴向补偿和调整片。全金属半硬壳机身结构,蜂腰流线形机身。机头有玻璃镶嵌的领航员及轰炸手座舱,驾驶舱下机腹部的凸起内装导航雷达。驾驶舱内两名飞行员均有独立的操纵系统,操纵系统分硬式操纵和混合式操纵。每位机组成员均有弹射座椅,应急情况下,两名飞行员向上弹射,其余人员向下弹射。机上配有两个充气救生艇。

  起落架由前、主起落架和尾橇组成。前起落架装有油液氮气缓冲支柱,双轮,有前轮转弯机构。主起落架也各有一个装有油液氮气的缓冲支柱,支柱头部各铰接有一个小车架,小车架上装有前后并列的4个机轮。在机身尾部还装有着陆阻力伞。

  发动机舱位于机身两侧。发动机采用仿制的涡喷-8发动机,单台海平面推力7650千克。由于国内工业技术的限制,涡喷-8发动机比原型的图曼采夫发动机推力小3000多千克,但经过在气动外形上的努力,轰-6的速度比图-16基型还略有提高。

  机上燃油系统分为主系统和启动燃油系统。主系统又分左右两分系统,分别向两个发动机供油。燃油箱加注惰性气体,可抑制燃油爆炸,并设有紧急空中放油装置。机上设有主液压系统和刹车液压系统。主系统负责起落架收放、前轮转向,以及起落架舱、弹舱门的开启关闭。通信系统包括通信电台、短波指挥台、超短波指挥台、机内通话器和应急救生电台。机上还安装了空调及除冰系统。

  前后气密舱的空调用来自发动机压气机的压缩空气进行增压和加温。为防止机翼前缘、发动机进气道前缘结冰,利用由发动机引出的热空气进行加温。垂尾和平尾前缘及飞行员、领航员前面的玻璃,采用电阻丝加热装置进行加温。电源系统由发动机带动的直流发电机、电池及变流器组成。

“轰-6”的火控系统
  轰-6的火控系统主要由第二代自动领航轰炸系统组成,包括多普勒雷达、轰炸雷达、光学轰炸瞄准仪、计算机、航向姿态系统、自动领航仪、无线电罗盘、无线电高度表、自动驾驶仪和速度传感器组成。机上装有共7门23毫米自卫机炮,机头一门,机身上、下、尾部炮塔各两门,由射击瞄准雷达或光学瞄准具控制。其炸弹武器包括核弹和早期采用过的250-1、500-1型普通炸弹。之后250/500/1500/3000-2型高阻爆破炸弹等陆续装备轰-6使用。该系列炸弹有相同的结构和性能特点,只是外型尺寸、装药等略有差异。全弹由圆柱型弹体、双圆筒试尾翼装置、头部/尾部传爆管、双弹耳和相应装填系数的TNT装药等组成。弹体由弹头、弹尾、尾锥体、弹道环组成。弹头由铸钢铸成,弹道环焊在弹头外部,专门用来改善炸弹下落进入跨音速飞行时的稳定性。高阻航空炸弹外形启动阻力大,不适合高速作战飞机外挂,也不能用于低空、超低空轰炸。但其短而粗的外型,能充分利用轰-6炸弹舱的容积。且只需加装适当的减速装置及开伞控制和安全保护装置,即可构成适用于高速低空/超低空轰炸的减速炸弹,从而扩大高阻航空炸弹的使用范围。
“轰-6D”的武器系统
  轰-6D装备了245型雷达和自动领航火控装置,为此轰-6D取消了以往轰-6机头固定机炮,且雷达罩大于甲型的雷达罩。该雷达在9000米高度对RCS(雷达反射面积)为7500平方米的海上目标发现距离不小于150千米。其自动领航火控系统具有自动领导航、导弹自动攻击和半自动常规轰炸三大功能。需要说明的是早期的大型军舰的RCS远远大于这个数字,比如“克列斯塔II”级RCS高达1000000平方米;我国051的RCS为35840平方米。随着我国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发展,轰-6还有较大潜力可挖。目前轰-6D已经出口。
“轰-6”衍生的小改型

  轰-6还衍生了其他一些小改型,如无人靶机母机和轰电-6电子战改型。在近年生产的轰-6上,机头机炮已被取消,涂装改为灰蓝色。另外根据种种资料可以肯定,轰-6是我国几种空地导弹的载机。由于我国对空地导弹保密很严格,这方面的资料非常匮乏。目前所知的可能是空地导弹的型号包括上游-2A(SY-2A)的改型。上游-2A是上游-2反舰导弹的改型,用涡喷发动机取代了上游-2的火箭发动机,射程增加到130千米以上,长度增加少许。上游-2A采用GPS+惯导+末段主动雷达制导。最容易识别的特征是其进气道装在弹体后上方,类似于美国AGM-86。据信上游2A的空地改型取消了火箭助推器,导引方式沿用上游-2A的模式,但末段有所不同。根据一些资料,该弹可能涂成黑色。另外外界传说的中国空地导弹还包括“红鸟”系列巡航导弹,载机同样是轰-6。

“轰-6”的主要技术参数

  基本技术数据

  机长:34.800米
  翼展:34.189米
  机翼面积:167.55平方米
  机翼平均气动力弦长:5.021米
  机高:9.850米
  主轮距:9.775米
  最大平飞速度:1014千米/小时
  巡航速度:0.75马赫
  正常起飞重量:7200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75800千克
  最大着陆重量:55000千克
  正常载弹量:3000千克
  最大载弹量:9000千克
  自卫武器:7门航炮
  实用升限:13100米
  最大航程:6000千米
  起飞滑跑距离:1670米
  着陆滑跑距离:1655米(不放减速伞)1050米(放减速伞)

“轰-6”的内部图片



鹰眼2000 百眼巨人 卡-31
军情热评榜:
新闻标题 跟贴数
1 台军方再为军购造势 称大陆航母群10年成军(图) 930 我来说两句
2 台当局“驻日代表”声称台海有事日本将会出兵 399 我来说两句
3 拨开中日棋局迷雾 日本布兵离岛向中国施压(图) 31 我来说两句
4 美空军参谋长评述“猛禽”与“欧洲战斗机” 16 我来说两句




军事论坛
军事贴图
环球军情
军事史林
武器论坛
· 今年的3月中国备受关注
· 中国海军的空中反潜力量
· 论美军为何敬畏中国军人
· 我国专家的打击航母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