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村小学仅3名老师6名学生 坚持每周升国旗(图)

一张“全家福”
一张“全家福”

我只想好好学习
我只想好好学习

每周一升国旗是学校的惯例
每周一升国旗是学校的惯例

放学了,排好队回家去
放学了,排好队回家去

  小学仅有3名老师6名学生 坚持每周升国旗(图)

  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野猪沟小学,“藏身”于地偏人稀的小山沟里,现仅有3名老师和6名学生,他们坚持每周升国旗,坚持在10多平方米的教室内上课,坚持用一个破旧的篮球上体育课……

  野猪沟村小学:3名老师,6名学生,一个梦!

  3月28日,星期一,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野猪沟小学。

  冷风夹杂着零碎的雪粒掠过,6名小学生整齐地站成一排,只见付江坤老师缓缓地将十多米高的旗杆放倒,郑重地将一面已旧了的国旗绑上,慢慢地将旗杆立起来,随后用铁棍将其底部固定住,此时旗杆顶头的国旗已傲雪飘扬,在寒风中伫立的6名孩子和3名老师仰起了脸……

  这天早上,在野猪沟小学升起的这面国旗,成了这寂寥群山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也使这个偏远的小山沟因此多了一份活力。

对于仅有3名老师和6名学生的这所小学来讲, 这样的仪式代表了坚持,这样的坚持源于内心的梦想——学习、成长、飞翔。

  一个现实

  村小仅有的6名学生被分在了两个班

  4名孩子整齐地坐好,拿起书本很认真地读了起来:大大小小的鞋,就像大大小小的船,回到安静的港湾,享受家的温暖……

  升完国旗,6名学生回班级上课。他们被分在了两个年级,其中两个大些的读四年级,而另外4个则是一年级的。记者走进一年级的教室,这是一间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屋内光线极暗,屋中间的一个火炉烧得正旺,4张破旧的小课桌围在其周围。

  8岁的杨莹、9岁的李雪、9岁的关立强和7岁的周国洪先后走进教室,他们将冻得发红的小手,在火炉边烤过后,有秩序地坐到了属于自己的位子上。他们的班主任付江坤老师开始上课,他先给孩子们布置的任务是朗读课文,课文的题目叫《鞋》。4名孩子整齐地坐好,拿起书本很认真地读了起来:“大大小小的鞋,就像大大小小的船,回到安静的港湾,享受家的温暖……”课文不是很长,但孩子们读得很慢、很齐,清脆的童声飘出去很远,打破了大山的寂静,那份希望和活力也随之传了出来。孩子们用心地读着,任凭窗外寒风劲刮,碎雪飘飞……

  孩子们用一个破篮球上体育课

  学校的设施很缺,这个破篮球是孩子们目前惟一的体育用品,邻近的一所学校曾把一个很破的足球送给了我们,不久就被孩子们玩坏了,为此孩子们还伤心了很久……

  接下来要上的是体育课,此时6名孩子都出来了,他们在付江坤老师的带领下,打起了篮球。尽管身高、年龄不同,但孩子们打起篮球来却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坑坑洼洼的土操场上传来一片欢快的笑声。付江坤老师解释说,由于另外两位老师都50多岁了,付江坤是最年轻的,所以他就兼任了6名孩子的体育老师。“学校的设施很缺,这个破篮球是孩子们目前惟一的体育用品,邻近的一所学校曾把一个很破的足球送给了我们,不久就被孩子们玩坏了,为此孩子们还伤心了很久……”

  一份坚持

  为准时升国旗,付老师雪中跋涉2个多小时

  没膝深的大雪,让他每走一步都那么费力,不久,他已汗流浃背,但他又不敢歇息,因为一旦停下来,就有被冻僵的危险……经过2个多小时的跋涉,精疲力竭的他终于赶到了学校为学生们升起了国旗……

  上完这节体育课后,朴实的付老师详细地讲述了为了这个小山村的教育,他们所背负的艰辛。

  野猪沟小学距离搜登站镇近20公里,地偏人稀,因为离其他村屯太远,在合校的时候,上级特批该小学保留,负责柏树村八社和九社的学生的招收。由于适龄孩子较少,小学不得不隔年招生,有时隔3年,有时隔2年。去年8月招生,仅有4名孩子来上学,再加上原有的两名孩子,学校仅有6名学生。“虽然这样,但我们3名老师仍尽职尽责地坚持正常上课,没有流失过一个孩子。而且野猪沟小学自建校6年来,两个自然屯没有一个适龄儿童失学。”付江坤老师说。

  付江坤老师家离学校有八九公里的路程,并且都是山路,冬天时他只好每周骑摩托车回家一次,其余时间就住校。3月28日早上很冷,在学校住的他看到要下雪了,就早早起来上山了,不久他弄回了许多枯树枝。当他把一大捆树枝背回到教室的时候,年近50岁的他已累得气喘吁吁,他来不及歇一下,忙把火炉点着,因为他知道,4名学生就要来了,他不忍心让他们挨冷受冻,不久,小屋暖了,也迎来了孩子们欢快的笑脸……

  让付老师最难忘的是去年12月份,在双休日这两天,大雪下得昏天黑地,因为星期一要升旗,已回家的他必须回到学校,由于摩托车不可能再骑了,他只好提前3个小时从家步行出发,沸沸扬扬的大雪,埋没了山路,他凭着记忆,向学校艰难地前行……没膝深的大雪,让他每走一步都那么费力,不久,他已汗流浃背,但他又不敢歇息,因为一旦停下来,就有被冻僵的危险。一座座山被他坚定的脚步甩在了后面,山梁上的脚印执着地向前延伸着,延伸着……经过2个多小时的跋涉,精疲力竭的他终于赶到了学校。

  那个星期一8点钟,那面有些旧了的国旗在白茫茫的天地间准时升起,看到6名孩子对国旗憧憬的眼神,付江坤老师欣慰地笑了……

  为给2名学生上课,王老师累倒在讲台上

  他突发心脏病,一下子趴在了黑板上,13岁的王庆祥和12岁的侯小强慌忙跑上前将他扶住,两个孩子吓得哭了……

  与付江坤老师一样,承载着同等艰辛的还有四年级的班主任王凤玲老师,他已58岁了,王老师家住大绥河镇,离学校30多公里远,每次往返他只能骑自行车。山间的小路骑起来出奇地累,每次回到家,他的腿都得疼上好几天。

  今年3月初,王老师骑车刚返回学校,没有来得及休息的他,直接就来给两名学生上课,可能是由于过度劳累,他突发心脏病,一下子趴在了黑板上,13岁的王庆祥和12岁的侯小强慌忙跑上前将他扶住,两个孩子吓得哭了,随后他们找来了校长才永林,才校长等人忙把王老师扶回隔壁的宿舍休息。

  连摔了13跤,老校长浑身是血赶到学校

  跤一个一个地摔,每摔一次都伴随着钻心的疼痛。在摔了13跤后,才校长一身泥水地赶到了学校。看到裤子摔破了,额头和手上都是血的老校长,孩子们哭了……

  54岁的才永林校长,教6名孩子的思想品德课和音乐课,他家离学校近18公里远。他向记者讲述了摔得最惨的一次。去年冬天,在一个雨雪交加的早晨,他骑摩托车往学校赶,山路异常地滑。离开家不久,在上一个陡坡时,摩托车前轮突然一滑,年逾五旬的他被重重地摔了出去,膝盖破了,肘部伤了,摩托的车灯碎了……满身是泥的他立即爬起来,重新启动摩托车,在湿滑的山路上再次前行……跤一个一个地摔,每摔一次都伴随着钻心的疼痛。在摔了13跤后,才校长一身泥水地赶到了学校。看到裤子摔破了,额头和手上都是血的老校长,孩子们哭了……

  一个心愿

  我们要考上大学,走出这个小山沟

  9岁的李雪不止一次坚定地说:我要考上大学,走出这里,让我的姑姑过上好日子……

  在6名学生中,9岁的李雪语文学得最好,她是付江坤老师最得意的“弟子”,同时她也是一个孤儿。付老师说,因为身世太苦了,所以小李雪比同龄的孩子要懂事得多。在记者和她聊天时,她不止一次坚定地说:“我要考上大学,走出这里,让我的姑姑过上好日子。”

  李雪的姑姑名叫李雅文,今年39岁,正是李雅文在李雪最需要温暖的时候收留了她。走进李雅文家的3间草房,记者明显能感觉到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的勤劳,她正在院子里喂牛,屋里屋外都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李雅文说,1999年冬天,她的弟弟和弟妹在用苞米棒子点火烧炕时,由于倒烟,两口子双双中毒身亡,而可怜的小李雪则因为当天到姥姥家串门而逃过此难。这之后,看到3岁的小李雪没人管,她就把孩子接到自己家,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李雪逐渐养大,在李雪身上倾注了比自己两个儿子更多的母爱。去年8月份,小李雪到了上学的年龄,李雅文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上学。

  李雅文说:“虽然李雪不是我的亲女儿,但是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她的身上,因为这孩子学习很好。如果她能考上大学,我想什么招也一定要把她供到底。”

  相对于文静的李雪,9岁的关立强还显得很顽皮。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他的母亲宋海霞专门上学校来给他送东西。宋海霞的气管不好,从外面进到教室就咳嗽个不停。她说,现在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太好,只剩30元钱了。孩子他爸因患严重的肺结核卧床不起,如果不立刻做手术,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宋海霞哭着说:“我们两口子算没能耐了,现在我的儿子是我惟一的指望了,我就是卖房子也要把他供上大学,一定要让他从这个穷山沟走出去。”

  宋海霞说,野猪沟小学虽然条件很恶劣,但是老师们的责任心很强,关立强每次在全镇联考中都能考出好成绩,所以她希望儿子能有大出息。在采访中,付江坤老师评价关立强时说这孩子脑瓜很好使,成绩很优异,是一个好苗子。

  一种理由

  我们如此坚持是为了不让家长和学生们失望

  看着这个欲哭无泪的女子,看着小女孩那渴盼的眼神,我们这3名老师,真的没有任何理由让她们失望……

  当记者问才校长,是什么让他和两位老师没有任何怨言真诚地诠释这份坚持时,他感伤地说,去年8月开学,一个小女孩在她姑姑的带领下,怯怯地来到学校。姑姑李雅文称小女孩父母双亡,为了不愧对逝去的弟弟,贫困的她暗下决心,即使砸锅卖铁,也要把这个可怜的孩子供出这个小山村。“看着这个欲哭无泪的女子,看着小女孩那渴盼的眼神,我们这3名老师,真的没有任何理由让她们失望……”才校长动情地说。

  这个小女孩就是李雪。

  一种感动

  去年毕业的7名学生中有2人考入重点中学

  “淳朴的村民时常给我们送来烧柴和米面,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支持,这份纯真的情感,让我们坚定了我们的坚持,也许是我们的坚持,让这里的村民看到了希望,于是他们信心十足地坚持着,孩子们也时刻艰难地坚持着,我们坚持激励坚持,相信这个小山沟永远都不会暗淡下去……”付江坤老师说。

  据了解,在才永林校长和两位老师的努力下,野猪沟小学办得有声有色,去年毕业的7名学生都考上了中学,其中有2名学生还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6年来,该校共有近30名学生考上了初中,从这个小山沟走了出去。

  才永林校长说:“再苦再累,我也要和老师们坚持办好这个学校!”

  当记者挥别这6名孩子和他们3位可敬的老师时,雪已停,但寒风依旧,此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阳光下,群山好像在向这里“稽首”……

  为了飘向山外的梦

  山里的孩子懂事早,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9岁的李雪认真地说,一定要考上大学。孩子小小的心灵里,始终都梦想着有一天能走出这个贫穷闭塞的山村,去看看那一道道山梁以外,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高高的楼房,渊博的老师,这对于城市里出生的孩子来说是顺理成章的幸福,换成李雪,她要多付出多少汗水与努力,才能和他们一同坐在一所高等学府里,听一名资深的学者讲座?

  城里孩子与山里孩子之间的差别,并不仅仅是进口巧克力与自家产的窝窝头的区别,更是能否继续完成从小学一直到大学这个教育过程的差别。

  城里孩子担心的可能是学校里的电脑够不够级别,外教的口语够不够正宗,而山里的孩子则必须要担心同时教他们语文和数学的,已经年迈的老师会不会生病;担心着房梁上有着几条裂缝的教室会不会在明天的暴雨中塌掉;担心着贫寒的家,会不会因为一两元钱的书本费,而让他们放弃学业。要想到达成功,他们要比城市中的孩子穿越更多的荆棘与坎坷。

  3名老师,6个学生,一个学校。这是在城市中生活的孩子们几乎不可想象的画面,然而又那么真实,真实得把你我的心刮得生疼。

  即使再艰难,谁都不肯放弃。为了完成这些山里孩子的梦想,为了改变这里贫穷的境况,54岁的校长仍然在冬日的清晨,趟过齐膝深的雪,走过整整18公里的山路;宋海霞在家里只剩下30元钱,丈夫患严重的肺结核却无钱治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着“即使卖房子,也要供儿子上大学”;而这些孩子们,在这艰苦的环境里,依然刻苦着。总有一天,他们要从这里走出去,到更好的中学,到更好的大学,过更好的生活。

  记得看过这样一个照片。在某个偏远的山村,一面破败不堪的学校围墙上,用劣质的涂料大写着这样一句话:“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然而,看到这些孩子们,让我们每个人扪心自问:我们能为这些孩子的梦想,为这个国家的未来,做些什么?

  作者:周力泉 马剑锋 摄影/施忠威  东亚经贸新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江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