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动态 台海风云 军事图集 周边军情 外军新闻 兵器大观 烽火岁月
[编者按]
  昨天千龙网引用《中国航空报》报道:中航一集团共产党员型号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凸显3大重点型号。所配图中就有那张经典的《新快报》曾登载的歼-10照片,图注:611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试飞院承担的某重点型号工程全文

  歼10可谓近年来中国最神秘的武器,其神秘程度如此之高,以至于我们到现在也无法证实这个型号的存在。然而近年来有关这种飞机的传闻和图片却一再曝光。虽然出现如此多的信息,但到今天为止,中国也没有公布自己有一种型号为歼10的新型战机。

  无独有偶,昨天中华网上出现了一组图片,网友称是歼10亮相北京南苑机场空军最新武器装备科技成果及技术革新展... 评论

编辑:刀锋

  外界根据资料和设想图判断推测,歼-10是一种单发单垂尾10吨级轻型空中优势多用途战机,采用国际上新一代战机流行的机腹进气、双三角中单翼加三角前翼的近耦合鸭式气动布局,其优点是既能发挥三角翼飞机高空高速的优势,又通过前翼增加升力,保证中低空亚音速格斗的机动性并大幅缩短起降距离。这些推测反映了歼-10的作战任务与“幼狮”有所不同:“幼狮”采用下单翼和固定式进气道,以战场遮断为主,夺取制空权为辅;而歼-10则是中单翼,带中心激波锥的二元可调进气道,强调低空空战格斗性能和高空高速的机动性,并兼有对地攻击性能。而且因为进气口前移,进气道略带S形(涡轮叶片不至于一览无遗,可以降低发动机的雷达反射回波),翼身融合体更加饱满,所以歼-10的隐身性能和内部油箱容量也更佳。推测认为,歼-10前起落架为双轮,考虑了粗暴着陆的需求。主起落架在机身下方,让出了宝贵的机翼下方空间,便于携带更多外挂武器,预计外挂点可达到11个。

  歼-10性能参数估计为:机长14.57米,翼展8.78米,机高:5.3米,后掠角50-52度,翼面积40平方米,垂尾面积8.4平方米,推力122千牛顿,高空的最大速度:2.0马赫,低空最大速度:1.2马赫(1473公里/小时),最大升限18000米,作战半径1100公里,最大航程25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19277公斤,载弹量7000公斤,推重比大于1.1。外挂11个(机身下5个,每侧翼下3个),外挂副油箱最大4100升(1500×2、1100×1)这些数据表明,歼-10除维持正常平飞外,还有足够的推力来满足执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使水平加速、爬升、盘旋等性能均有较大提升,甚至可以在空中格斗状态下毫不费力地垂直向上爬升。

歼十战机可使用的武器之霹雳9篇
  由中国设计和制造的“霹雳”-9空对空导弹的露面,看来可以证实“霹雳”-7和“霹雳”-8导弹的数量有限。“霹雳”-9导弹的外形和弹体直径虽然与以色列“巨蟒”3导弹的一模一样,但是,一看其控制面和稳定器就使人想起“霹雳”-5 导弹来。据中方有关人士称,“霹雳”-9导弹是全方位导弹,可承受35 g加速度的载荷。该导弹上的自动寻的头可由雷达或头盔式瞄准镜来导引,这种技术是乌克兰卖给中国的。上述特点表明,“霹雳”-9导弹的跟踪距离增大,偏离瞄准线的性能增强。“霹雳”-9导弹的激光引信和自动寻的头看来与“霹
雳”-8导弹一模一样,而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也许还不如“霹雳”-8导弹的先进,因为“霹雳”-9导弹后半球的射程只有5千米。

  “霹雳”-9导弹虽然在1999年露面,但是,它的照片却难得一见。即便是中国最新型的喷气式飞机样机携带的也是“霹雳”-5导弹。

歼十战机可使用的武器之俄制R73空空导弹篇
  俄罗斯三角旗设计局研制的近程空空导弹,北约称“射手”和AA-11,可挂载到苏-27、苏-30、苏-35、苏-37和米格29等战斗机上。

  1980年初开始研制,1985年服役。该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和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红外寻的制导,具有很强的机动能力、离轴发射能力后视发射能力,离轴角达90度,弹重105千克,弹长2.9米,弹径170毫米,最大速度2马赫,最大射程30千米(向后12千米),最小射程3千米(向后1千米),战斗部为7.4千克破片杀伤型。

歼十战机可使用的武器之鹰击91反辐射导弹篇
  据中国《青年参考》报综合外媒的报道,“鹰击-91”导弹长4.7米,弹径3602毫米,战斗部重90千克,最大射程50千米,最小射程5千米。采用弹翼紧靠控制舵面的后置式气动外形布局,一台组合式火箭冲压发动机,4个很长的进气道从弹体中部直达尾部。

  为了对付范围广泛的不同频段的雷达目标,“鹰击-91”也可采用能互换使用的、对应不同频段的被动雷达导引头,既可攻击地面雷达目标,又可攻击空中预警机。“鹰击-91”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于装有主动雷达导引头,可独立自主地攻击舰艇目标。在巡航阶段的掠海飞行高度维持在20米左右,到了攻击阶段飞行高度则降到离海面7米左右,最低甚至可降至1.2米,令被攻击舰只上的雷达很难发现。

歼十战机可使用的武器之俄制R27空空导弹篇
  R—27T 导弹长约3.7米,弹重234千克, 射程40千米;R—37R长约4.1米, 弹径0.23米,弹重253千克, 射程约50千米。R—27导弹有多种改型,如R—27ET/ER/EM/EA。其中ET型和ER型是在T型和R型的基础上加长的,ET型增至4.5米,而ER型的弹长增至约4.7米,后部弹径增加至0.35米,导弹的重量提高到350千克,射程可达70~75千米。上述导弹于80年代中期装备部队。EM、EA是ER型的进一步增程型、EM的弹长增至5米左右。最大动力射程可达lT0千米,该弹于90年代初装备部队。

  AA—l0(R—27)导弹采用三翼面布局,在弹头前部有 4个小边条,其后是操纵舵面,弹尾装有 4个双梯形弹翼。该弹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在世界上率先采用了新颖的倒梯形的操纵舵,其机动性也因此而明显得到改善。

  AA—10(R— 27)导弹的性能明显优于美国的“麻雀”导弹和法国的玛特拉530D。该弹的导引头分为半主动雷达型和红外型,前者称为 R—27R,后者称为R—27T。红外型R—27的实际有效射程比雷达型的要近一些,尽管红外导引头的有效截获距离比半主动雷达导引头的截获距离远,且跟踪角速度大50%,但它的最大离轴发射角相对小一些。

歼十战机可使用的武器之霹雳12空空导弹篇
  中国仿制的“蝮蛇”导弹露面。该导弹的外形跟更为先进的“蝮蛇” 2导弹相象,但是,中方宣称的导弹性能却与“蝮蛇”导弹的一样。此后,中国出口的各种型号的战斗机通常装备的就是这种导弹,对外称之 “霹雳”-12。

  采用自动寻的头的 “闪电”-10导弹,据说已经研制了10年。在2002年年末,这种导弹的简易模型首次在巴基斯坦展出,数月之后,这种导弹的首幅照片就刊登在中国的军事报刊上。与早先的报道相反,与俄罗斯导弹外在上毫无共同之处,“闪电”-10导弹的设计颇为传统,呈三角形的稳定器和大型转向面置于后部。人们对这种转向面的形状颇为好奇,这也许旨在改进该导弹的灵活性。据中方有关人士称,“闪电”-10导弹试射了20多次,其性能超过了AIM-120导弹,此说法令人置疑。

亦真亦假的歼十战机照片
网友制作的精彩歼十战机3D图
歼10猛龙身世探秘之2002年篇
  比较早的关于歼10飞机曝光的消息来自2002年珠海航展,航展前歼10飞机是否亮相成为媒体和群众关注的焦点,虽然确定航展上将没有飞行表演,但观众们依然寄希望于歼10飞机能够在航展期间被公开,甚至不少外国军事专家专程赶来,就为了一睹这种飞机的风采。然而,大家都失望了……

  航展上仅出现了一个粗糙的模型,其外形特点与传说中的歼10飞机类似,然而,这不是歼10...

歼10猛龙身世探秘之《参考消息》篇
  国内最早的关于歼10飞机可能装备中国空军的报道出自2002年12月5日的参考消息。一篇文章援引国外媒体的内容,称10架歼10A战斗机已经装备中国空军,并且将歼10飞机与美国F-16战斗机作了比较。

  然而这篇文章缺乏官方公布数据等最基本的资料,因此其真实性和客观性都值得怀疑。这篇报道在国内也被广泛引用,成为国内关于歼10飞机为数不多的报道之一。

歼10身世探秘之《坦克装甲车》篇
  到了2003年2月,国内军事刊物《坦克装甲车辆》当月号刊登了一张照片,图片说明是“挂装‘霹雳-8’的歼-10A战斗机”。

这是国内官方军事刊物首次登载歼10飞机的照片,虽然这张图片及相关报道依然转自国外媒体。有趣的是,国内航空类杂志却没有登载相关的信息和图片。

歼10身世探秘之《中国航空报》篇
  2个月后,中国航空报的一篇文章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虽然这篇报道的主体内容为某空军试训基地举行某国产新机交付部队后的开飞仪式,通篇没有提到该新机的型号,但是一些航空爱好者们根据文章内容判断,认为这种飞机正是国产新歼:歼10战斗机。

  参加开飞仪式的人员包括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新上任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罗荣怀一行,有航空产品部型号办王昕海处长和总部科技部、质量部、政治部的几位领导,还有新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和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师杨伟等,可谓场面隆重。9点27分,01架新机英姿飒爽,停在起飞线上,等待起飞的命令。这架战鹰是由试训基地李副司令员亲自驾驶的,9点30分,只听一阵轰鸣,新机像箭一般冲出起跑线,“500米,600米,拉起来了!”,在观礼台首长的注目下,01架新机已经直冲蓝天,紧接着,第2架新机05号由空军某团严团长驾驶也呼啸升空。经过4次模拟着落动作后,两架飞机结束了开飞表演。两位飞行员一走下新机,就被首长和专家围了个水泄不通,鲜花和掌声也掩盖不住飞行员的喜悦之情。“好极了,比现有飞机高了一个档次。”飞行员向刘高倬总经理伸出了大拇指。有专家问:“原计划作1次模拟着落动作,为什么做了4次?”“油太多了,再说,飞机性能好就想多飞几个起落。”    

  开飞仪式上,新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今天是个好日子,新机18岁了,今天终于参军了。从1984年的一张草图,到今天喷上‘八一’军徽,飞上了蓝天,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此番话确实激动人心,这恐怕是国内关于此型新机最官方的表述,证实该机确已交付部队。不过此番报道也证实此前国外媒体的推断并不正确。

  有关领导对新机成功开飞作了鼓舞人心的总结:“新机交付部队,领先试验,今天实现首飞成功,开创了高新工程研制新里程,是航空史上的一次创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首长特别强调,要充分认识适应性训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完成高新工程任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新工程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要深刻认识任务特点,加强领导和管理,科学求实,打破常规,严密组织,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任务完成。

  航空报的评价是:“是啊,我们成功了,这成功充满着艰辛,充满着磨难,这沉甸甸的硕果,是来自沉甸甸的付出。如果说18岁新机是个孩子,那么,没有谁比宋文骢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成长的日日夜夜了。这是航空人“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理念的结晶;这是航空人用心血和汗水哺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生儿;这是航空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成果。在国内飞机研制中,首次采用了四大关键新技术,在80年代就领先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达到50%以上,同时还采用了大量的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成品配套达到280项,占全机成品配套的58%。在管理上采取了系统工程的设计思想,自顶向下设计,自下而上综合。创新迎来了高新工程能力的提升,正如刘高倬总经理说的,现在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比,可以望其项背了。”

歼10猛龙身世探秘之《新快报》篇
  随后的一年中,关于歼10飞机的消息极少出现在媒体上,直到2004年7月,关于中国空军迈向战略空军建设的言论开始出现的时候,《新快报》一篇题为“中国磨剑10年拟建战略空军”的文章再度提到了歼10战斗机,并且配上了一张极为清晰漂亮的歼10飞机图片。

  令人遗憾的是,2004年珠海航展上依然没有出现任何歼10飞机的公开消息,我们只能在一些产品的相关介绍上寻觅到一些蛛丝马迹。

歼10猛龙身世探秘之央视篇
  2004年12月5日晚上的电视中出现了令所有航空迷振奋的画面。在CCTV7的一个关于抢救战机英勇迫降的纪实节目中,出现了一架鸭式战斗机飞过天空的画面。虽然仅有短短几秒,但仍有爱好者眼疾手快地将屏幕画面抓了下来。

  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在外形特征上与世界上任何公开的战斗机都不同的战斗机,航空爱好者们认定,这就是歼10战斗机。这恐怕是这种飞机第一次出现飞行中的视频。与此同时,一些国外媒体透露,中国歼10战斗机将命名为“猛龙”,并将出口国际市场。如果此情况属实,那么在国际市场上将会出现FC-1“枭龙”和歼10“猛龙”双龙争霸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