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动态 台海风云 军事图集 周边军情 外军新闻 兵器大观 烽火岁月
[编者按]
  最新一期《汉和防务评论》报道,歼-10的生产数量不会超过50架。汉和还声称中国军方对歼-10飞机的性能相当不满,在试飞了法国“阵风”飞机后,中国空军的一批王牌飞行员日前集体上书中央军委,要求停止歼-10的研制和生产,直接引进“阵风”在国内生产。

  消息一出,立即遭到国内广大军迷的强烈声讨。我们不过多去纠缠消息的本身,而是来认识一下这条消息的主角——法国“阵风”战斗机...评论

编辑:刀锋

  法国新型第四代“阵风”(Rafale)双发多任务战斗机,采用前置鸭翼、后掠三角翼和单垂尾气动布局,大量采用复合材料。能够执行广泛范围短程和远程作战任务,包括对地、海上攻击、空中防御、空中优势、侦察、高精度打击,还具有核打击能力。新型“阵风”战斗机完全由法国自行设计和制造,大量采用独有的先进技术来保证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在众多的相同技术水准新型战机中,目前只有法国“阵风”拥有海军型,部署在航空母舰上。

  据美国一些媒体评价,“阵风”战斗机现有的三种型号所表现出的优异性能,已经在飞行中被证明:750节最高飞行速度;最大限制过载9g/-3.6g;最大冲角32度;小于400米的115节进场速度;短距起飞和降落能力。这些性能和操作主要得益于“三角-鸭翼”空气动力学概念综合性设计和运用。

  性能参数:最高飞行速度:马赫1.8+/750节(1390个公里/小时);进场速度:120节(220公里/小时);最大爬升速率:超过1000英尺/秒(350米/秒);操作的升限:55000英尺(16765米);起飞距离:大约400-600米,依赖上面负载;登陆距离:450米;作战半径:突破任务;超过1000海里(1850公里);战斗空中巡逻徘徊时间:超过3小时;翻转率:270度/秒;最大即时旋转比率:超过30度/秒;最大限制过载:+9/-3,2g。

法国“阵风”战斗机发展状况
  “阵风”计划早在80年代中期就开始启动,主要由法国达索公司负责研制和生产。第一架示范原型机,“阵风”A型,从1984年3月开始设计,最初采用两台美国通用动力公司(GE)F404涡扇发动机作为过渡动力装置,现在所有“阵风”战斗机全部均使用法国的斯奈克玛公司(SNECMA)M88涡扇发动机。“阵风”A型1985年12月出厂,从1986年7月4日开始进行飞行测试。稍后,四架飞行原型机和一架静力试验机身(“阵风”M组态)被定购。静力试验机身于1991年10月交付到图卢兹试验中心做疲劳试验。四架飞行原型机首次飞行时间如下:

·“阵风”C01:1991年5月19日
·“阵风”M01:1991年12月12日
·“阵风”B01:1993年4月30日
·“阵风”M02:1993年11月8日

“阵风”战斗机性能特点之驾驶舱篇
  采用“手不离杆”(HOTAS)侧杆双杆驾驶座舱非常先进,可以说是“阵风”多任务作战能力的重要体现。装备一套宽视角全息技术平视显示器,由泰利斯Avionique公司生产。提供飞机控制数据、任务数据和发射提示。

  一套瞄准、多图像广角衍射光学平视显示器显示战术情形和传感器数据,由法国航空导航设备公司提供。两套侧面触摸屏幕显示器显示飞机系统参数和任务数据。飞行员也有一个头盔安装瞄准显示装置。一个CCD照相机,安装在飞机上记录仪在任务中自始至终记录平视显示器的图像。

“阵风”战斗机性能特点之电子战系统篇
  “阵风”战斗机装备了性能全面和先进的“频谱”(Spectra)电子战系统,由泰利斯公司生产。

  “频谱”电子战系统整合固态发射机技术、雷达告警器、DAL激光告警接收机、导弹告警器、探测系统和干扰机。

“阵风”战斗机性能特点之发动机及材料篇
  “阵风”战斗机安装两台M88-2型发动机提供动力,由法国斯奈克玛公司(SNECMA)制造,每个提供75kN推力。用于空中加油安装一个飞行补给燃料管和浮标接头。

   “阵风”战斗机机身结构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常规半硬壳式结构机身的50%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后机身为碳纤维复合材料,机头整流罩和喷管整流罩为聚芳酰胺纤维复合材料。起落架及发动机舱门为碳纤维复合材料。
“阵风”精彩图片
“阵风”战斗机性能特点之传感器篇

  “阵风”战斗机装备一套由泰利斯公司发展电子扫描RBE2雷达,具有下视和下射能力。雷达具有先进的边跟踪、边搜索能力,能够同时跟踪40个目标,并同时攻击4个目标,而且提供威胁辨识和优先化。

  光电系统包括泰利斯/萨吉姆(Sagem)OSF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在飞机的前端中安装。光电系统套件实行搜索、目标识别、测距、自动目标识别和跟踪。

  F3标准的“阵风”战斗机,安装一套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地型跟随”3D立体雷达,具有陆上和海面两种操作模式,使战斗机自动按照预置在一个无源被动式的数字式数据库的飞行数据,根据惯导和GPS自动导航来自动驾驶飞行。陆上模式飞行高度最低仅100米;海面模式最低飞行高度仅15米。飞机根据预定的航线飞行,并随地形自动转变和倾侧,包括一些急转弯和90°的倾转。(图为“阵风”机头红外光电-激光观瞄系统)

“阵风”性能特点之导航和通信系统篇
  在“阵风”战斗机上安装使用第二代“土星”(Saturn)通信套件,进行V/UHF无线电通信。反干扰战术超高频无线电(UHF)用于北约组织内通信。“土星”提供快速-频率跳变模式的语音加密。用于与民用空中交通管制通信,装备固定频率VHF/UHF无线电装置。一套多功能信息分布系统(MIDS)终端提供安全的、高传输速率战术数据,与北约组织C2站、空中指挥管制飞机(AWACS)或军舰之间进行战术数据交换。

  “阵风”战斗机装备泰利斯公司TLS2000导航接收机,用于进场降落阶段飞行。TLS2000整合仪器导降系统(ILS)、微波降落系统(MLS)、特高频全向无线电-测距仪(VOR)和信标器功能。雷达高度计来自泰利斯公司的AHV17高度计,特别适用于非常低的高度飞行。

  “阵风”战斗机为在途中导航安装一套TACAN战术空中导航接收机,也被当作一套降落援助装置。“阵风”安装一套泰利斯公司生产的SB25A组合询问-应答器。SB25A是世界上第一种使用电子扫描技术的敌我识别(IFF)装置。

“阵风”战斗机性能特点之武器系统篇
  “阵风”战斗机空军型号具有14个外硬挂点,最大有效载荷超过九吨。海军型号有13个外硬挂点。“阵风”战斗机能使用广泛多样性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包括法国、美国、英国和欧洲联合研制的武器系统。目前能够挂载的武器及每种武器系统最大挂载量如下:

·30 毫米DEFA 791机炮,射速2500发/每分钟
·8x“魔术”、“角响尾蛇”(Sidewinder) 或  “先进近距空对空导弹”(ASRAAM)等 近程空对空 导弹
·12 x“米卡”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
·7 x“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MRAAM)
·5 x AM 39 Exocet或“企鹅”-3或“鱼叉 ”等反 舰导弹
·4 x AS 30L/M制导炸弹
·5 x“阿巴斯”(Apache)反永久设施导弹
·2 x“风暴阴影”(Storm Shadow)/“斯卡 尔普 ”EG远距离巡航导弹
·5 x“空射反辐射导弹”(ALARM)或“高速 反辐 射导弹”(HARM)
·4 x“小牛”空对地导弹
·5 x 1000公斤炸弹
·22 x 250公斤炸弹
·10 x 400公斤炸弹
·16 x“迪朗达尔”(Durandal)反跑道炸弹
·4 x 火箭吊舱
·1 x 3000公升油箱
·3 x 2000公升油箱
·5 x 1250公升油箱
·前视红外(FLIR)吊舱、攻击型干扰机(3套 )、侦察吊舱、机炮吊舱和空中加油系统吊舱
  当然,这些武器系统并不是全部能够互相相容,同时挂载,需要根据任务不同来配置武器种类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