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动态 台海风云 军事图集 周边军情 外军新闻 兵器大观 烽火岁月
[编者按]

  歼-10是近年来广大航空迷、军事迷们一直都很关注的战机,但是这种机型始终都没有在正式的场合公开过,然而,最近在网络上盛传我国有可能要弃用歼-10战机,取而代之的是广大网友都比较熟悉的法国“阵风”战斗机…

  我们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不予深究,借此机会我们将网络上歼-10和“阵风”的有关资料做简单的汇总和比较,供广大网友欣赏…

   本专题部分歼-10资料来源于“子陵军事论坛”,在此表示感谢!

  搜狐军事制作此专题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支持该文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请广大网友注意分辨。

编辑:边缘

  歼-10:  外界根据资料和设想图判断推测,歼-10是一种单发单垂尾10吨级轻型空中优势多用途战机,采用国际上新一代战机流行的机腹进气、双三角中单翼加三角前翼的近耦合鸭式气动布局,其优点是既能发挥三角翼飞机高空高速的优势,又通过前翼增加升力,保证中低空亚音速格斗的机动性并大幅缩短起降距离。这些推测反映了歼-10的作战任务与“幼狮”有所不同:“幼狮”采用下单翼和固定式进气道,以战场遮断为主,夺取制空权为辅;而歼-10则是中单翼,带中心激波锥的二元可调进气道,强调低空空战格斗性能和高空高速的机动性,并兼有对地攻击性能。而且因为进气口前移,进气道略带S形(涡轮叶片不至于一览无遗,可以降低发动机的雷达反射回波),翼身融合体更加饱满,所以歼-10的隐身性能和内部油箱容量也更佳。推测认为,歼-10前起落架为双轮,考虑了粗暴着陆的需求。主起落架在机身下方,让出了宝贵的机翼下方空间,便于携带更多外挂武器,预计外挂点可达到11个。

  “阵风”:  法国新型第四代“阵风”(Rafale)双发多任务战斗机,采用前置鸭翼、后掠三角翼和单垂尾气动布局,大量采用复合材料。能够执行广泛范围短程和远程作战任务,包括对地、海上攻击、空中防御、空中优势、侦察、高精度打击,还具有核打击能力。新型“阵风”战斗机完全由法国自行设计和制造,大量采用独有的先进技术来保证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在众多的相同技术水准新型战机中,目前只有法国“阵风”拥有海军型,部署在航空母舰上。

歼-10战机与“阵风”战机性能参数对照

  性能估计机长/翼展14.57米/8.78米,主翼面积约39--42平方米。

  歼10的涡轮风扇发动机还未投产,据称歼-10A型采用俄式AL31FN发动机。以后将使用国产WS10A涡轮风扇发动机(据称已在苏-27SK上完成测试);也有说使用推力26730磅(12150千克)的WP-15涡轮喷气发动机。

  最大速度2.0马赫,可作间歇性超音速巡航;最大升限18000米;作战半径1000或1100公里,最大航程2500公里。发动机具有很强的推力,飞机在正常起飞重量下推重比超过1.1,全机正常翼载荷约260千克/平方米,飞机空中瞬时机动能力非常突出。

  “阵风”战斗机安装两台M88-2型发动机提供动力,由法国斯奈克玛公司(SNECMA)制造,每个提供75kN推力。用于空中加油安装一个飞行补给燃料管和浮标接头。

   性能参数:最高飞行速度:马赫1.8+/750节(1390个公里/小时);进场速度:120节(220公里/小时);最大爬升速率:超过1000英尺/秒(350米/秒);操作的升限:55000英尺(16765米);起飞距离:大约400-600米,依赖上面负载;登陆距离:450米;作战半径:突破任务;超过1000海里(1850公里);战斗空中巡逻徘徊时间:超过3小时;翻转率:270度/秒;最大即时旋转比率:超过30度/秒;最大限制过载:+9/-3,2g。
 
歼-10战机与“阵风”战机雷达系统对照
  
  机载雷达歼-10A装国产1473型电子扫描相位雷达,该雷达前/后半球的搜索距离为120到150/65公里,边跟踪边扫描20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四个目标;俄制费佐顿祖克10脉冲多普勒雷达或者“珍珠”(Zhemchoug)雷达,其搜索距离86.5海里(160千米),可同时搜索10到15个目标,并跟踪4到6个目标。这两型雷达其性能与APG-63(F-15用)APG-68(F-16C用)相当,略优于APG-65(F-18A用)、RDY(幻影2000用)和EL2025(狮用)。歼-10A座舱拥有三个大型中视多功能显示器;从左到右可以提供武器控制、雷达告警、接受、导航及相关的雷达数据。

  “阵风”战斗机装备一套由泰利斯公司发展电子扫描RBE2雷达,具有下视和下射能力。雷达具有先进的边跟踪、边搜索能力,能够同时跟踪40个目标,同时攻击4个目标,而且提供威胁辨识和优先化。

  F3标准的“阵风”战斗机,安装一套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地型跟随”3D立体雷达,具有陆上和海面两种操作模式,使战斗机自动按照预置在一个无源被动式的数字式数据库的飞行数据,根据惯导和GPS自动导航来自动驾驶飞行。陆上模式飞行高度最低仅100米;海面模式最低飞行高度仅15米。飞机根据预定的航线飞行,并随地形自动转变和倾侧,包括一些急转弯和90°的倾转。(图为“阵风”机头红外光电-激光观瞄系统)

歼-10战机与“阵风”战机武器系统对照
  由于歼-10采用先进的气动外型和大量的复合材料,加之高性能的发动机,一下子把我国战机的外载荷水平提高了一倍,使最大载弹量达到7吨,当携带2-3吨武器时,仍然保持了较大的作战半径,这为我国空军提供了巨大的作战能力。

  国产PL2、PL5、PL8、PL9,俄制R-73(AA-11)近距红外制导空对空导弹。国产PL10、R-27(AA-10)雷达半主动中距空对空导弹。国产PL12或SD-10(AMR-1)、R77(AA-12)雷达主动寻的中距导弹。国产鹰击(YJ1)系列空对舰对地导弹,俄制Kh-41及其他空对地、空对舰导弹。其中PL8、PL9和R-73为世上最好的近距格斗导弹,在与头盔瞄准配合下能捅有极强的作战效力;PL10、R-27(AA-10)雷达半主动中距空对空导弹与美国麻雀Ⅲ和英天空闪光相当;PL12或SD-10、R77雷达主动寻的中距导弹同美国AIM120相当。

 

  “阵风”战斗机空军型号具有14个外硬挂点,最大有效载荷超过九吨。海军型号有13个外硬挂点。“阵风”战斗机能使用广泛多样性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包括法国、美国、英国和欧洲联合研制的武器系统。目前能够挂载的武器及每种武器系统最大挂载量如下:

  30 毫米DEFA 791机炮,射速2500发/每分钟/8x“魔术”、“角响尾蛇”(Sidewinder)或  “先进近距空对空导弹”(ASRAAM)等近程空对空导弹/12 x“米卡”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7 x“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MRAAM)/5 x AM 39 Exocet或“企鹅”-3或“鱼叉 ”等反 舰导弹/4 x AS 30L/M制导炸弹/5 x“阿巴斯”(Apache)反永久设施导弹/2 x“风暴阴影”(Storm Shadow)/“斯卡 尔普 ”EG远距离巡航导弹/5 x“空射反辐射导弹”(ALARM)或“高速 反辐 射导弹”(HARM)/4 x“小牛”空对地导弹/5 x 1000公斤炸弹/22 x 250公斤炸弹/10 x 400公斤炸弹/16 x“迪朗达尔”(Durandal)反跑道炸弹/4 x 火箭吊舱/1 x 3000公升油箱/3 x 2000公升油箱/5 x 1250公升油箱

歼-10战机与“阵风”战机猛图大比拼
歼-10
“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