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中国驻孟加拉大使谈温总理访孟等问题(实录)
  时间:2005年04月12日18:0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柴玺4月11日就温家宝总理访孟、中孟关系、中孟建交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等话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电话采访。采访将以孟语向孟广大听众播出。
谈话实录如下:

  一、能否请柴大使谈谈,在中孟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孟加拉国的正式访问的重要意义和此次访问取得的主要成果?

  答:应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的邀请,温家宝总理于4月7日至8日对孟加拉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今年恰逢中孟建交30周年,温总理访孟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揭开了两国庆祝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他的来访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中孟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是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外交思想的具体实践。

  访问期间,温总理与卡·齐亚总理举行了会谈,拜会了艾哈迈德总统,会见了反对党领袖哈西娜,接见了孟工商界知名人士,出席了由孟加拉国对华友好组织联合举办的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确认建立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宣布今年为中孟友好年,共同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中方表示重视两国目前贸易不平衡状况,决定扩大进口孟商品,并在“曼谷协定”框架内继续对孟部分商品给予优惠关税待遇。中国宣布孟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5月18日北京与达卡将经过昆明实现直航。中国将为孟再多提供5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双方签署了包括和平利用核能、经济技术、农业、公安、水资源开发、民航等9个合作文件。总的看,温总理此访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加深传统友谊、促进友好合作的目的,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中孟全面友好合作必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近年来,中孟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近年来两国间的成功合作主要在哪些方面?

  答:近年来,中孟双边政治关系持续发展,经贸合作不断升温,人员交往日益密切。两国人员交往呈现不断递增的势头,去年据我们统计,驻孟使馆共发放了2万个签证。今年随着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特别是实现直航之后,两国人员交往将会大幅增加。两国均将经贸合作视为促进中孟友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开拓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中国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自身的经济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但中国从中孟友好出发,向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多年来,我们为孟援建了一些工程项目,先后为孟援建了化肥厂、纺织厂、五座友谊大桥、中孟友谊会议中心等项目,在建的项目有第六座友谊桥和磷肥厂等,同时在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承建了许多项目,为孟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我们的贡献。两国贸易近年来发展迅猛,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4年中孟贸易总额创历史新高,达19.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3.5%。同时,两国在文化、科技、军事、人员培训等各方面拥有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也有非常密切的合作,特别是在涉及中国主权利益和人权、台湾问题上,孟一贯予我宝贵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三、为庆祝中孟建交30周年,进一步推动中孟关系的全面发展,今年中国方面有哪些积极的举措?

  答:在温总理访孟期间,两国总理已宣布将2005年定为中孟友好年。为纪念两国建交30周年,双方将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温总理访孟可以说是为全年系列庆祝活动揭开了帷幕。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样一个富有成果的开端。我们将抓住此访契机,利用目前双边政治高度互信,经贸往来密切、民间友谊深厚的优势,将今年的庆祝活动办的丰富多彩,富有意义。

  今年庆祝活动将贯穿全年始终。温总理访孟时,已邀请卡·齐亚总理今年9月初访华,并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世界妇女大会”召开10周年的庆祝活动,卡·齐亚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下个星期,中国艺术团将来孟访问演出,将会为孟观众带来精彩的歌舞和杂技等节目。中方也已经邀请孟大学副校长代表团、青年代表团、各党代表团赴中国访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孟朋友希望了解中国的文化,希望学习中文,为此我们国家汉办已同意在孟南北大学设立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推广中国文化。在经贸方面,中方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达卡举办大型中国商品展,中方也决定年内派政府采购团来孟进行采购。此外,两国在军事、教育、科技等各方面均将开展多层次的深入交往与互访。

  四、作为第一位懂孟语的中国大使,我们看到了您为推动中孟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而做出的种种积极努力,并且得到了孟加拉国各界的积极评价,请问您在大使任期内的工作目标是什么?请展望一下中孟关系的发展前景。

  答:大家知道,今年正值中孟两国建交30周年。我是从1976年到孟留学的,到现在已经29年了。可以说,我见证了中孟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我曾三次来驻孟使馆工作,在孟的时间加在一起有14年了。因此,如果说我与其他前任驻孟大使有什么不同之处,我想说,也许我对这个国家有更多的了解,有特别的感情。

  作为中国大使到孟工作,我感到高兴和骄傲。我身上肩负着传承中孟传统友谊,开拓两国合作局面的重担。回顾我任大使1年半的时间里,我为如何深入发展中孟友好关系尽心竭力地思考与工作,也做了一些实事。我很欣慰的看到,两国政治互信继续加深,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各层次交往也不断密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孟将于下月实现多年梦寐以求的直航。这是将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的开通必将为两国人民进行密切直接交流创造更多便利,两国经贸合作商机也将大为拓展。作为大使,我对能在我任内促成并见证这一事件深感高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作为现任驻孟大使,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努力为中孟友谊和合作做些实事。在我的任期结束之时,我希望能做到:为中孟的友谊和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开拓了新的方向,促成了新的成果,培养了新的中孟友谊的接班人与继承者。

  五、请展望一下中孟关系的发展前景?

  答:中孟自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双边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已呈现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态势。温总理在与卡·齐亚总理会谈时说,中孟之间没有分歧,只有友谊。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孟友好合作关系历经时间考验。中孟同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艰巨任务。同时,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合理公正的国际政治秩序方面拥有共同责任。为此,在中孟关系已届而立之年之时,双方应进一步继承传统友好,不断夯实政治互信,拓展经贸合作。30年的历程已经证明中孟关系是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是牢不可破的,是不断前进与发展的。发展中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我深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孟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不断得到巩固与加强。



共找到 20,369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