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历数温总理出访南亚睦邻四国之旅六大亮点
  时间:2005年04月13日05:5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温总理南亚睦邻之旅亮点多

12日,温家宝在印度德里理工大学发表演讲。德里理工大学是印度知名大学之一。千余名学生聆听了温总理的演讲■摄影/新华社记者高洁
 

  4月5日至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四个国家进行了正式访问,与各国签订了一系列的重要协定、条约和声明。温家宝总理这次出访南亚四国,是中国政府在南亚地区进一步落实“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一次重要行动。这些协定、条约和声明都体现着中国发展同这些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意愿。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孙士海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温总理此行,成绩斐然,在睦邻友好合作、经贸往来、中印边界问题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相当大的突破。

  ■亮点一

  中巴签署睦邻友好条约两国友谊达到新的高度

  4月5日,温总理和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在伊斯兰堡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条约规定:“缔约一方不参加任何损害对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联盟或集团,不采取任何此类行动,包括不同第三国缔结此类条约。”两国还在条约中承诺:“在双边和多边基础上开展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有组织犯罪、非法移民和非法贩运毒品和武器的活动。”

  在与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共同会见记者时,温家宝总理称赞这一条约“将两国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对提升两国关系水平、规划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阿齐兹总理的评价是:“条约是一个新的转折点,标志着巴中友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该条约的签订,表明了中巴两国是一种全方位、全天候的合作关系,在新形势下,中巴关系不仅没有淡化和削弱,反而得到了加强。”长期研究南亚问题的孙士海研究员如是说。据孙士海分析,中国充分重视巴基斯坦战略上的分量,将在资源、金融、农业、海关和运输等方面全面合作,而且双方就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达成的协议,也为双边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另外,这种关系不仅是地区间的,也包括世界范围内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

  巴基斯坦《国民报》发表的一篇报道也认为,“中国总理从巴基斯坦开始他的南亚四国之行,显示了中方对中巴关系的重视程度”。

  ■亮点二

  从建设性合作到战略合作中印两国增进了政治互信

  温家宝4月11日在印度出席中国-印度商务合作大会向来自中印两国工商界的约500名人士介绍了他访问印度的成果时首先谈及了两国政府达成的联合声明确立了中印两国要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介绍,1996年,中印两国确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两国总理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而此次确立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则标志着中印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印度《政治家报》称赞两个亚洲巨人将双边关系提升到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印关系的新篇章。

  温家宝说,建立这样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分重要,因为这可以增进政治互信和友好合作,并促进两国扩大经济合作共同发展。印度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教授就认为,不应该单纯地从竞争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阿马蒂亚·森教授还说:“人们应该问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和印度之间相互可以学到什么,而不是谁将会超越谁。”温总理表示非常赞赏阿马蒂亚·森教授这个见解。中印双方是友好邻邦和合作伙伴,不是对手,更不是敌手。

  此外,在中印联合声明中,印方重申,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西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

  ■亮点三

  中印边界问题取得突破确保两国关系不受影响

  温总理访问印度另一项重要成果是双方签署关于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有关专家分析说,双方达成了关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是为了确保两国关系不受边界问题的影响。

  “这是中印两国自1981年谈判以来,第一次实现了突破,也为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孙士海研究员还给记者举出了生动的例子来描述中印边界的新变化:“去年8月15日是印度独立日,印度邀请我国边防人员和家属共同庆祝独立日。不久,我们又邀请了印度的边防人员进行登山活动,双方还举行了排球友谊赛,这一改以往的对峙防备局面,创造了和谐的新氛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胡仕胜进而表示,印度是南亚地区最重要的大国之一,它期望在2020年跻身发达国家行列,而中国希望建立全面小康社会,两国判定的战略机遇期基本吻合。因此,争取宽松的国际环境,尤其是营造“和谐大周边”,以集中精力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发展,都将是中印两国政府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战略选择。

  ■亮点四

  中方表示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和南亚四国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有着不少的共同利益,从人权观、国际贸易自由化到如何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双方有很多共同语言,经常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和帮助。”孙士海说。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他们外交环境的改善,还可以大大增强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尤其是在联合国的有关工作中,共同维护地区间的稳定和发展。

  目前联合国改革问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在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两国一致认为,联合国的改革应该是全方位和多层面的,应该注重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印方重申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中方重申,印度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中方高度重视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双方重申,愿意在联合国改革进程中进行密切磋商与合作。

  ■亮点五

  签署五十三个双边文件三分之二涉及经贸合作

  访问期间,中国与四国共签署53个双边文件,其中三分之二涉及经贸合作。中国已经提议中印建立自由贸易区、中国也将进一步与巴基斯坦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关系,中国与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着手积极解决双边贸易的平衡问题,这些都将促进经贸关系,在中国与南亚的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印双方还通过了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目标是使双边贸易额在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2010年达到300亿美元。

  孙士海说:中印双边贸易额去年为13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0%,双方贸易已经体现出了比较强的互补性。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根据目前双边贸易的增长速度和发展潜力,中国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超过美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在产业合作方面,孙士海指出,印度的软件产业非常具有竞争力。温总理抵印首先访问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目的不言而喻。此外,孟加拉国天然气资源丰富,斯里兰卡的渔业、旅游业也都具有一定优势,可以合作开发,共同受益。

  ■亮点六

  总理专机捎去救灾物资援助南亚着眼共同发展

  4月8日,随同温家宝总理的专机抵达斯里兰卡的还有给海啸灾区人民带来的生活用品。4月9日上午,温家宝来到灾区视察灾情,慰问灾民,并亲手启动了修复渔港的援建项目。在中斯两国签署的联合公报中,中方表示愿继续向斯里兰卡灾后重建提供援助和支持。对此,孙士海研究员表示,中国对南亚这些国家的援助,也必将进一步加深相互之间的关系,为亚洲国家的共同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协助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也不遗余力,并帮助巴国设立多项基础建设。2002年,中巴政府合资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瓜达尔建设深水港,不仅投入了将近计划80%的资金援助,还派遣了450名中国工程师提供技术协助。瓜达尔港的建设完成预期将为中巴两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