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动态 台海风云 军事图集 周边军情 外军新闻 兵器大观 烽火岁月

  诺曼底登陆官兵死亡日记 

  我终于明白了,我们不再是进行演习训练。我们旁边的一艘冲锋艇刚刚被击中,连人带艇顷刻间就变成了碎片……啊!上帝,请保佑我们免遭同样的命运

—— 罗贝尔-布朗热

  飞机投下的炸弹溅起海浪,击中海岸和岸上的目标。炸弹和炮火照亮了黑暗的天空……它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 阿尔弗雷德-比拉

  我们的冲锋艇也遭到德军机枪的扫射,大部分士兵甚至还没能离开冲锋艇就送了命。前进的道路对我们来说好像没有尽头……我身边的人不停地喊叫,然后死去。死亡随处可见

—— 梅尔文-法雷尔

点击观看动感图书
诺曼底登陆——战略决策

  早在1941年9月,斯大林就向丘吉尔提出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对德国实施战略夹击的要求,但当时美国尚未参战,英国根本无力组织这样大规模的战略登陆作战。对于苏联的建议,英国的回应只是派出小部队对欧洲大陆实施偷袭骚扰。

  1942年6月,苏美和苏英发表联合公报,达成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充分谅解和共识,但英国在备忘录中对承担的义务作了一些保留...

  1943年5月,英美华盛顿会议,决定于1944年5月在欧洲大陆实施登陆,开辟第二战场。根据历次登陆作战的经验教训,登陆地点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要在从英国机场起飞的战斗机半径内,二航渡距离要尽可能短,三附近要有大港口...详细>>>

诺曼底登陆——作战序列

  盟军最高司令一职原拟由英军将领来担任,但丘吉尔知道登陆后美军人数会大大超过英军,所以主动提议由美军将领来担任。时任盟军地中海战区司令的艾森豪威尔被选中出任。

  司令部的其他成员有:副司令英国空军元帅特德,参谋长美国陆军中将史密斯,副参谋长英国陆军中将摩根,陆军司令英国陆军上将蒙哥马利,海军司令英国海军上将拉姆齐,空军司令英国空军上将马洛里。

  盟军共集结约153万人。海军投入作战的军舰约5300艘,包括13艘战列舰,47艘巡洋舰,134艘驱逐舰在内约1200艘,登陆舰艇4126艘,还有5000余艘运输船。空军作战飞机13700架,其中轰炸机5800架,战斗机4900架...详细>>>

诺曼底登陆——德国方面

   德国为抗击盟军的登陆,早在1941年12月起就开始构筑沿海永久性防御工事,即所谓的“大西洋壁垒”。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44年5月,在塞纳河以东地区完成了68%,塞纳河以西地区仅完成了18%,只有在加莱地区基本完成。

   在诺曼底地区守军为第7集团军所属的6个师又3个团,其中3个海防师,战斗力较弱;2个步兵师,1个装甲师,战斗力稍强;3个团是2个独立步兵团和1个伞兵团,总兵力约9万人。防御工事也比较薄弱,只构筑了若干钢筋混凝土的独立支撑点,大部分工事都是野战工事,纵深也只设置了少量防空降障碍物。希特勒1944年4月判断诺曼底将是盟军的登陆地点,要求加派兵力,隆美尔根据这一指示,将原驻圣洛的第352步兵师调到诺曼底,正是这个新调来的精锐师给在“奥马哈”滩头的美军带来灭顶之灾...详细>>>

诺曼底登陆——战前准备

  1943年盟军在大西洋上已经取得了反潜护航的全面胜利,保证了由美国本土运往英国的大批物资、人员安全地横渡大西洋。英国几乎成了一个大兵营,驻有来自十一个国家的近三百万部队,每个机场都停满了飞机,每个港口都挤满了舰船。据不完全统计,从1942年1月至1944年5月,由美国运到英国的各种物资达五百三十余万吨。

  在所有物资中,最重要的就是登陆艇,为了保证足够数量的登陆艇,盟军不仅将登陆时间推迟了一个月,还将原计划同时发起的在法国南部的登陆推迟到8月。美军陆军总参谋长马歇尔不顾海军的强烈反对,从太平洋战场调来一批登陆艇,这才凑够足够的登陆艇...详细>>>

诺曼底登陆——战略欺骗

  1943年12月,由盟军最高司令部副参谋长摩根中将提议,制订相关的欺骗和保密措施,以确保登陆的成功。这项计划代号为“杰伊”,该计划的参与机构包括:英国军事情报局、特别行动局、反情报局、双十字委员会、政治战执行处、美国战略情报局 ( 即中央情报局的前身 ) 、联邦调查局,以及盟军陆、海、空三军情报部。核心部门是英国伦敦监督处,该处办公地址在丘吉尔战时内阁所在地大乔治街 2 号,主要负责制订和实施战略性的欺骗、侦察行动,并协调英国与盟国情报机关共同组织重大的行动。现在则成为诺曼底登陆中战略欺骗的组织机构。该处的格言是机智、狡猾和精致,徽章是半人半羊的农牧神萨图恩的雕像,萨图恩是古罗马神话中专门兴风作浪的小精灵。现任处长是英国陆军中校约翰·比万,他的绰号是诈骗总管。虽然他职务和军衔不高,却拥有很大权限,甚至有时丘吉尔、罗斯福都要遵照他的要求安排活动或发表声明。

  这场战略欺骗,范围之大,构思之妙,难度之高,都令人难以想象...详细>>>

诺曼底登陆——登陆前奏

  盟军的航空兵是登陆作战准备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早在1943年6月英美就开始对德国的空军基地和航空工业实施战略轰炸,投弹约七万吨,给德国军事工业和空军很大打击。为确保登陆地区的制空权,在D日前三星期就对登陆点为圆心200公里为半径范围里的德军40个主要机场进行猛烈突击。

  为阻止德军向诺曼底的增援,盟国空军又实施代号为“运输作战”的空中封锁,这一行动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是从 D 日前三个月到D日,对德国西北部的39个铁路目标和法国的33个铁路目标进行轰炸,以彻底封锁这一地区的交通线,盟军在三个月里出动2万架次,投弹7.6万吨,其中用于攻击铁路枢纽7.1万余吨,用于攻击桥梁4400吨。共摧毁5 处枢纽,重创25处枢纽,炸毁桥梁74座,塞纳河上的24座桥梁中被炸毁18座。

  另外法国境内2000个火车头被炸毁1500个,火车车厢被炸毁16000节,导致铁路运输量下降62%,有1600列火车其中60 列满载德军补给品,因此被迫滞留在德法边境,无法进入法国 ...详细>>>

诺曼底登陆——空降作战

   在诺曼底登陆中盟军空降兵的任务是在登陆滩头两侧距海岸10—15公里的浅近纵深空降,阻止敌预备队的增援,并从侧后攻击德军海岸防御阵地,配合海上登陆。

   参战的空降部队是美军第82空降师,第101空降师,英军第6空降师。这是盟军在欧洲全部空降兵力。由美军第9运输机联队和英军的2个运输机大队担负空中运输,共有运输机 1800架,滑翔机1200架。以英国南部的15个机场为出发机场,空降距离200—250公里。各空降师均分为突击、后续、海运三个梯队,由伞兵团组成突击梯队于登陆前五小时伞降着陆,滑翔机机降步兵团为后续梯队于突击梯队伞降后十五小时机降着陆,空降师建制里的坦克、装甲车等重装备及其余部队组成后续梯队在登陆场巩固后海运上陆。计划空降时间为6月6日凌晨一时,登陆时间为6月6日六时三十分...详细>>>

诺曼底登陆——激战滩头

  6月1日,第一批登陆部队在英国南部的15个港口开始集结上船。原计划是6月3日启航,6月5日登陆。由于天气恶劣,登陆被推迟了二十四小时。

  6月4日二十二时,航程最远的在犹他海滩登陆的U编队首先启航,其他编队随后也按计划陆续启航。6月5日登陆编队开始横渡英吉利海峡,从15个港口出发的所有舰艇先在怀特岛以南代号“Z区”的海域会合,然后分为五个编队沿五条被清扫干净水雷的安全航道向五个滩头驶去,过了海峡中心线后,各编队由一条航道改为两条分别供快速舰艇和慢速舰艇使用的航道,以保持编队航行队形。在航渡途中,盟军出动大批反潜飞机和军舰实施严密反潜警戒,还派出95架轰炸机和375架战斗机担任空中掩护。由于盟军准备充分,组织周密,整个航渡过程未遭任何损失。 ...详细>>>

诺曼底登陆——德军反击

  就在盟军登陆的关键时刻,德军一些重要指挥官都不在岗位,诺曼底地区唯一的装甲单位,也就是德军最初反击的中坚,第21装甲师师长费希丁格少将以及师作战处处长认为恶劣天气不会有什么情况,乘机到巴黎休假,只留下参谋长在卡昂的师部。掌握战略预备队指挥权的希特勒刚刚入睡,随从接到前线的紧急报告,却不敢叫醒他,直到他自己醒来,此时已是6月 6日上午十时,盟军的空降兵着陆已八小时,登陆兵上陆也已四小时。

  在这一期间,德军西线总司令龙德施泰特元帅要求将战略预备队的装甲部队投入反击,但被总参谋长约德尔拒绝。希特勒醒后,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报告,认为在诺曼底的登陆只是一场佯攻,所以下令B集团军群的第15集团军和战略预备队都不得调往诺曼底。可到了当天的十四时,他改变了主意,将党卫军第12装甲师划归诺曼底的第7集团军指挥,1小时后即十五时,又命令党卫军第12装甲师和装甲教导师组成党卫军第1装甲军,立即开赴诺曼底 ...详细>>>

诺曼底登陆——最后胜利

  当盟军登陆滩头成为巩固统一的登陆场后,就按预定计划向内陆发展,美军第 1 集团军夺取瑟堡,担负主攻;英军第 2 集团军猛攻卡昂,造成直取巴黎的假象作为佯攻。

  德军虽然最初的反击已告失利,但并不甘心就这样任由盟军发展,隆美尔调整部署,使用步兵防守卡昂至科蒙一线,抽出装甲部队以反击手段来阻止美军的进攻 。但还没等新的部署调整好,英军就先发制人发动了攻势,打乱了德军的计划,有力保障美军对瑟堡的攻击...

  此役,盟军共伤亡 12.2 万人,其中美军 7.3 万人。海军损失 1 艘战列舰, 3 艘巡洋舰, 8 艘驱逐舰, 3 艘护卫舰和 48 艘其他舰船。德军伤亡 7.3 万人,被俘 4.1 万人,共损失 11.4 万人...详细>>>

回忆反思
在诺曼底登陆前一个多月,盟军士兵曾在英国海岸举行过一次“诺曼底登陆大演习”,可是演习中却发生了“可怕的错误”。 当人们翻开波澜壮阔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时,著名的大西洋海战、诺曼底登陆战等,似乎都与中国军人无缘。但事实上,曾有一批年轻的中国海军军官参加过这些军事行动。
首先踏上法国土地的盟军,是我们的空降部队。他们在深夜和凌晨由降落伞和滑翔机送到地面。空降部队共有2万4千人,由1000架飞机运送。 在西线的战斗中国防军的各兵种均表现出色,其中狙击手尤其出色。他们在战场的各个角落里射杀盟军的一切重要人员,使其士气严重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