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动态 台海风云 军事图集 周边军情 外军新闻 兵器大观 烽火岁月

中途岛海战: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中途岛,面积只有4.7平方公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该岛距美国旧金山和日本横宾均相距2800海里,处于亚洲和北美之间的太平洋航线的中途,故名中途岛。

 另外它距珍珠港1135海里,是美国在中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和交通枢纽,也是美军在夏威夷的门户和前哨阵地。中途岛一但失守,唇亡齿寒,美太平洋舰队的大本营珍珠港也将不保...

点击大图观看动感图书
中途岛海战:美国破译密码严阵以待

  1942年5月中旬,罗谢福特发现另一支敌军主力部队将要展开行动。日军无线电波发射频繁;这些电波表明日军正在计划大规模的行动。但是攻击的目标是哪儿?通过研究破译的密码,罗谢福特注意到,日军反复使用了“AF”这两个字母。无论AF代表什么意思,罗谢福特猜测,它就是日军攻击的目标。

  罗谢福特最后认为,AF一定是中途岛。自从威克岛陷落以来,这个很小的环礁是太平洋最西部地区仍然飘扬着美国国旗的地方。

  罗谢福特的一些上司还有些犹豫。在进攻珍珠港之前,日本人坚持严禁使用无线电通讯;为什么现在在另外一次大的行动之前,却发射大量的信号?假定这次行动是在近海区域,它的目标可能就是阿留申群岛;很多最新截取的密码就包括一些已经破解的字母,他们代表着那里的一些地方...详细>>>

中途岛海战:山本五十六的取胜计划

  按照山本五十六的计划,他将出动几乎全部的日本海军和海军航空兵。舰队副司令南云中一海军中将,他曾经指挥过对珍珠港的进攻,率领第一批航空母舰上的打击力量。在他的旗舰--重达34000吨的“赤城”号航空母舰上,指挥官是柳本柳作,他是山本五十六从日本驻伦敦使馆召回的军事行动专家,是来监督这次偷袭计划的。

  随着5月份逐渐过去,山本五十六很有信心地把他的舰队开出了海军基地。机会看起来非常大,美国人只有3艘航空母舰对抗他的8艘航母,巡洋舰的对比是8∶20,驱逐舰的比例是14∶60。潜水艇方面双方差别不大--19∶15。但是与山本的11艘战列舰相比,美军在这方面是零--6艘在珍珠港袭击中幸存下来的战列舰全都不能使用。在中途岛上,美国人只有100架战斗机迎击山本的大约650架战斗机,而且他们的飞行员大都没有经历过战争的考验...详细>>>

中途岛上的掘土战斗

  中途岛海战中,美国“大黄蜂”号航母的飞行甲板上,在起飞攻击日军的航母之前,第八鱼雷轰炸机飞行中队的新老飞行员们在合影留念。这个中队只有一名飞行员——乔志·盖伊海军少尉(前排,左数第四位)——在后来的战斗中幸存了下来。他在攻击“赤城”号航母时被击落了,随后他趴在救生艇上,从海面上观看了剩下的战斗。

  由于担心弗莱彻和斯普鲁恩斯可能收到里德发回中途岛的消息,尼米兹将军向他们重复了这个情况,并且警告:“那不是,重复一遍,不是敌人的打击力量。”那天晚上,第十六、十七特遣舰队驶出“幸运角”,航行到了中途岛北面200英里的一个地方...详细>>>

美国“约克城”号航空母舰的沉没

  12架在“约克城”号上空巡逻的“野猫”战斗机从上面向日军的轰炸机俯冲过来,击落了10架轰炸机。小林上尉和他的战友们,驾驶着剩余的轰炸机,突破了“约克城”号上密集的防空炮火,向这艘航空母舰俯冲过来。舰上的炮火怒吼着进行还击,小林的飞机中弹爆炸了。但是他投下的炸弹落下来,在航母的飞行甲板上爆炸,将甲板炸得粉碎。

  甲板上飞机棚里的很多飞机着火燃烧了;甲板上的消防人员迅速扑灭了大火。但是第二颗炸弹迅速穿过前甲板上的升降机,在甲板的底部发生爆炸,威胁到了弹药库和一个极强烈的燃料供应舱。不过弹药库被迅速释放的海水淹没,燃料舱也浸没在大量的二氧化碳中,这些威胁被清除了...详细>>>

中途岛战役:日本联合舰队倾巢出动

  1942年5月20日,投入中途岛战役的日本联合舰队,在濑户内海中的柱岛锚地集结待命。

  这支舰队拥有11艘战列舰,23艘巡洋舰,8艘航空母舰,2艘水上飞机母舰,65艘驱逐舰和21艘潜艇,连同后勤船只在内,总计200多艘。

  而美国太平洋舰队所能集结的,仅有3艘航空母舰(上载233架飞机)7艘重巡洋舰和1艘轻巡洋舰,17艘驱逐舰和19艘潜艇。如果日本人集中使用兵力,中途岛的胜利将唾手可得...详细>>>

目标:中途岛!

  6月2日,南云的突击舰队在没有雷达帮助下,在浓雾中向着中途岛的方向驶去。南云和草鹿站在“赤城”号航空母舰的舰桥上,焦急地注视着周围的浓雾。这浓雾虽然能把他们隐藏起来,但也给舰只近距离间隔行驶带来危险。由于能见度太差,无法派出弹射观测机,使得整个舰队成了一个睁眼瞎。

  敌人的舰队在什么地方?南云不知道,谁也不知道。南云的参谋班子有人认为:“即使美国人已经知道了我们的行动,并且已经出击了,此刻离他们的基地也不会远,当然也不会离我们很近。”因此突击舰队应该按原计划进攻中途岛,其它人表示同意...详细>>>

日军吹响进攻中途岛的号角

  1942年6月4日凌晨2点45分,“赤城”号航空母舰上的扩音器突然响了起来,进攻的时刻到了。

  渊田美津雄中佐在日本联合舰队中是率领第一波的舰载机群轰炸珍珠港的人,此次轰炸中途岛本来也安排由他来领队,但是此刻他却躺在舰上的病房里。出海的第一夜,他得了阑尾炎。

  联合舰队另一名干将源田实中佐,也躺在同一间病房的吊床上。他本来应该在舰上具体指挥攻击机群的出动,但是他却得了重感冒,双眼布满了血丝。就连这次行动的最高指挥官山本五十六大将,此时正在遭受胃痉挛的折磨,日本出击舰队的将佐们,可谓流年不利...详细>>>

中途岛:美国舰队全力反击

  6月4日黎明,日出前半小时。美国海军第17特混编队指挥官弗莱彻少将,从“约克城”号航空母舰上派出了10架侦察机去搜寻敌人的舰队。不过首先发现日本航空母舰的,还是从中途岛起飞的“卡特莱纳”式水上侦察机。

  清晨5:25分,霍华德·艾迪上尉驾驶一架从中途岛起飞的“卡特莱纳”水上侦察机,在靠近南云突击舰队航行的海域,恰巧钻出了云层。当他发现那一大批灰色的舰只时,着实吓了一跳。“发现敌人的航空母舰”艾迪用无线电向基地报告。

  弗莱彻少将接到敌人舰队的确切情报后,却不能从他所乘坐的“约克城”号航空母舰上派出舰载机首先出击。因为他所派出的10架侦察机的燃油快用完了,需要把飞行甲板空出来,先让侦察机降落...详细>>>

中途岛海战:日南云舰队全军覆没

  南云突击舰队在送走袭击中途岛的第一波攻击机群后,第二批突击飞机立即从各航空母舰的下层甲板,一架一架地由升降机提升到上层的飞行甲板上。

  当四艘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再次停满飞机时,初升的红日,象耀武扬威的日本国旗,已经完全跃出了太平洋海面。

  这次留在航空母舰上等待出击的第二批飞机,大部分是中岛B5N2“97”式舰载鱼雷攻击机。鱼雷机的飞行员是日本海军航空兵的精华。尽管这支日本舰队的所有指挥官都确信,在附近根本不可能有美国的航空母舰;根据山本大将的估计,美国航空母舰最早也要到6月7日,才能赶到中途岛海域。不过南云中将为了防备万一,还是把他最优秀的飞行员留在舰上,以便对付美国舰队的进攻...详细>>>

山本五十六向天皇请罪

  6月4日上午10:30分,“‘赤城’号着火”的电报猛然打破了山本的美梦。这位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一言不发。对20分钟后送来的第二封电报,他也同样保持沉默。

  这封电报是南云中将打来的,说:“由于遭到中途岛基地和敌人航空母舰飞机的袭击,‘加贺’、‘苍龙’和‘赤城’三舰全身起火。我们正向北撤退,并重新组织力量。”这份电报暗示,幸免于难的“飞龙”号将进行反击。

  山本表面上显得很镇定。他若无其事的与经常陪他下棋的渡边安次中佐下棋。后来再有消息传来,他也只是淡淡地说:“哦,是这样。”...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