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广东抽查熟肉仅52%合格 部分含日落黄看得吃不得

时间:2005年05月12日10:56  来源:新华网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颜色太鲜艳的肉干制品和外观太白的鱼干制品,消费者切勿购买。由于广东省质监局近期抽检的25批次熟肉制品仅52%合格,且大部分不合格品使用了违禁色素,所以,昨日,省质监局发出消费警示。而在抽检中,广州天河一贸易行生产的鱿鱼干根本不能食用。

  添加剂会刺激损害消化系统熟肉制品是指休闲即食肉制品,方便消费者旅游食用,也是深受儿童喜爱的食品。省质监局此次共抽查即食熟肉制品25批次,合格13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52%。

  日落黄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属于着色剂。国家标准对日落黄这种黄色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作了严格限定,规定日落黄只能用于饼干夹心产品和果酱、水果调味糖浆产品中,日落黄的含量分别应≤0.1g/kg和≤0.5g/kg。

  本次抽查熟肉制品的品种有酱卤肉、牛肉干、鱼干等。标准要求肉制品不得添加日落黄、二氧化硫和甲醛等,抽查却发现,部分企业滥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突出。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有增加外观颜色好看的作用;二氧化硫有防腐、漂白作用;甲醛是一种刺激性很强的化学物,医学上用作防腐剂,鱼干类食品用甲醛浸泡后,能防腐,不变质。但是食品添加了以上物质后,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造成严重刺激和损害。

  责令停售不合格产品

  抽查发现,8批次产品添加了日落黄,3批次鱿鱼干、珍贝鱼等有二氧化硫残留,3批次鱼干制品含有甲醛,两批次鱼干制品同时含有二氧化硫残留量和甲醛。广州市天河明华诚贸易行生产的“雅之果”牌50g/包鱿鱼干,二氧化硫和甲醛的实测值大大超过标准要求,这样的鱿鱼干根本不能食用。针对发现的问题,省质监局已责令销售企业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并将抽查结果通知生产企业。(记者李婧)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