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抗日,老兵,寻找,寻访,纪念抗战胜利
今日老兵:李长维

  1922年 出生于重庆巴县,出世后不久父母双亡

  1937年9月 加入川军赴山西参加忻口战役。

  1938年3月 参加台儿庄战役,后升副排长。

  1938年—1940年,转战各地,先后参加武汉会战、随枣会战等。

  1942年3月 编入新38师,在孙立人的率领下入缅作战,任上尉指挥参谋。

  1945年8月 日军投降。李长维随部队到东北参加内战。

  1948年10月 参加50军起义。

  随后,被资遣回家务农。

  土改中,作为伪军官,开始了长达30年的监外执行生涯,1984年平反,现独居重庆市梁平县双桂堂,每月享受政府补贴450元。

  川军名将杨森及参加武汉会战的川军。

  南京保卫战前集结的川军,当时川军中还有打油纸伞者。

英雄故事
川军老兵穿草鞋行军千里扛步枪身经百战:李长维

  1937年李长维17岁。当时的政府号召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面支援抗战,但是他所在乡的乡长却和军队营长勾结营私舞弊,修公路、修飞机场的是穷人,交苛捐杂税的是穷人,当兵上前线,征的也是穷人。

  1937年9月的一天,李长维被以“壮丁”的身份被送进了军营。

  随张自忠血战台儿庄 炮兵经常把美国产的81炮弹装在国产的82炮身里面发射

  1938年3月,板垣第5师团进攻山东南部的军事要地临沂城。李长维所在的第59军奉命增援,与守军庞炳勋第40军内外夹击,取得临沂大捷,并分割了日军主力,为随后著名的台儿庄大捷奠定了基础……[全文][发表评论]

历史背景

川军请缨抗战

淞沪会战中的川军

  自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即加强了对经济重心上海的挑衅。1937年8月9日,日军侵入上海虹桥机场警戒线滋事,藉此集中多艘战舰,并以海军陆战队登陆,要求我撤退驻沪保安队,经我严词拒绝。其后,日军长谷清师团企图重演“七七事变”,于8月13日上午9时15分,集结驻沪陆军及海军陆战队约万余人,向我保安队进攻,淞沪战事拉开揭幕...[全文][发表评论]

川军神秘失踪青龙山
  1937年12月初,在我国抗战初期的南京保卫战中,曾有一个团的中国官兵在南京东南30余里外的青龙山山区神秘失踪,从此再无消息...[全文]
1938年3月至4月:台儿庄战役
抗战中的川军 长沙保卫战
一个阵亡川军小士兵
抗战时期将领
李宗仁
杜聿明
孙立人
戴安澜
珍贵老照片
整装待发的中国远征军
远征军猛攻敌阵地
我驻印军渡江进入缅北作战
滇缅公路
缅北作战地图
史迪威(中)、孙立人(左)、李鸿(右)在研究作战计划
台儿庄战役
一个阵亡川军小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