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抗日,老兵,寻找,寻访,纪念抗战胜利
今日老兵:杨毓骧

  1926年 出生在云南省保山地区施甸县的一个农村家庭。

  1944年 报名参军。

  1944年6月 从昆明乘机飞驼峰航线,到达印度兰姆伽军事基地,编入“中国驻印军重兵暂汽一团”,学习驾驶汽车。

  1945年7月 驾驶汽车随部队返回昆明。

  1945年8月 日本投降后与战友拒绝继续服役,被分配到云南大学。

  1949年 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5年 被下放回保山施甸县的农村老家“参加生产劳动”。

  1956年 进入云南省民族研究所,文革中被打为“特嫌分子”,在昆明电影公司工作7年,骑单车给各个电影院运送胶片。

  1979年 回到民族研究所从事民族学研究。

  1988年 平反去掉“特嫌”帽子。

  目前 退休,与老伴、子女生活在一起。

英雄故事
驻印军汽车兵杨毓骧:中国军队第一次从火力上压倒了日本人

  1944年6月5日凌晨,昆明的街道上还没有什么行人,一队穿着灰色棉军衣,布鞋的青年列队急匆匆从城市中穿过。 两个小时后他们到达南郊的巫家坝机场,天空上还繁星点点。再不多久,这500名青年就要登上飞机飞赴印度。

  “那晚的星星很亮。”61年后,杨毓骧还记得当时只有18岁的他特意抬头看家乡的天空。

  全套英美装备的中国驻印军,此时其战斗力已超过日军

  C-47运输机喘着粗气飞了起来。机舱里没有座位,所有人都想站到窗边,第一次从空中俯瞰古老的昆明城,再看一眼沉睡的家乡,这时他们才突然意识到,他们是真的要离开家了……[全文][发表评论]

历史背景

中国远征军开赴缅甸

在丛林中用鲜血铸就的运输线
远征军介绍

  1942年初,美、英等国与中国共同组成中国战区,以蒋介石为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负责中国、缅甸、泰国和越南北部之对日作战。为此,中国方面组织远征军。

  于1942年2月由云南进入缅甸,阻击日军,经两个多月激烈作战,日军占领缅北重镇密支那、腊戍。中国远征军一部退回滇西,沿怒江组织防御,与日军形成对峙;另一部退入印度利多,组成中国驻印军,接受美国装备,整训待命。  

  1942年6月,日军谋图攻取美国在中太平洋上之战略要点中途岛,反遭美军意外打击,日联合舰队损失惨重,战力大大下降;而美军却以此为转折,逐渐摆脱被动,取得主动。

  1943年,美、澳、新盟军在西南太平洋转入反攻,日军节节失利。日军大本营为挽救其在太平洋战场上的颓势,于1944年初发动“一号作战”,企图打通由朝鲜、中国直达东南亚的大陆交通线。...[全文][发表评论]

远征军经典战役
  1943年10月~1945年3月,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在英、美同盟军的协同下,对侵占缅甸北部和中国云南西部日军的反攻作战...[全文]
1942年3月至9月:滇湎路之战
1943年10月24日:缅北作战 1944年5月:滇西作战
1944年10月10日:驻印军、远征军会师
远征军将领
史迪威将军
杜聿明
孙立人
戴安澜
珍贵老照片
C-47运输机
滇缅公路与列多公路路口
骡马也是重要辎重工具
美军工兵部队
“人猿泰山计划”
向印度战场出发的日军
中国士兵在美国M4坦克上
中国驻印军接受训练
整装待发的中国远征军
远征军猛攻敌阵地
我驻印军渡江进入缅北作战
滇缅公路
缅北作战地图
在研究作战计划
中美士兵在劳动
中印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