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抗日,老兵,寻找,寻访,纪念抗战胜利
今日老兵:阮剑八

  1924年4月21日,生于广西武鸣伊岭乡。

  1939年,初中一年级,入桂军31军135师508团,参加昆仑关战役。

  1942年,回校读至初中毕业,被抽壮丁,分到第5战区第七军170师师部通讯连。后被保送到中央陆军学院通讯科进修。

  1943年,跟随21集团军的共产党员投奔共产党军队不成,回到170师。

  1946年,知道投共一事可能被发现,脱离部队,被当局通缉。跑到汉口新式军校当教官。

  1947年,到南宁警备司令部当通讯连连长。

  1950年,回到家乡,当上税收委员。参与镇压反革命、土改等工作。

  1952至1954年,带民工到广西龙州修湘桂铁路,后任道班班长。后因体力不行,被退回。

  1963年,被打成“历史反革命”,判刑15年。

  1975年,平反释放。

  1987年,为广西黄埔同学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2005年4月至今,在南宁福利院养老。

英雄故事
抗日老兵回首昆仑关战役 将士墓今被推平

    阮剑八本是一名学生,日军占领了他的家乡,他被迫躲进山洞里,因为不堪忍受山洞里面跳蚤太多这个简单理由他决定去当兵。因为阮剑八是本地人,他曾为进攻的敢死队带路。不久他又回到了学校读书。在每周由老师做的时事报告上,他才知道,原来他稀里糊涂地参加了一场大仗--昆仑关战役。

  日军占领高峰隘,村民们都躲到山洞里,里面跳蚤太多,阮剑八不堪忍受决定去当兵

  1939年11月的一天晚上,广西桂林迁江县,省立第一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阮剑八与同学还在河中戏水(因南宁战事紧张,他们的学校从南宁辗转搬至迁江县,在合山煤矿公司的厂房里开学上课),突然看到一条长得望不到尽头的车龙亮着大灯向他们开来。 车上装满了全副武装的士兵,有的载着坦克,有的拉着大炮,一路车声轰轰,烟尘滚滚。这是杜聿明的第五军,号称“钢军”,有装甲兵团、骑兵团、炮兵团、工兵团,装备精良,是中国第一支机械化武装的部队。他们从湖南开来,准备在桂南阻击日军的进攻,保卫当时中国政府取得外援的主要通道“西南国际交通线”……[全文][发表评论]

历史背景
昆仑关战役

  1939年11月,日本侵略军第五师团、台湾混成旅团及海军陆战队共3万人于15、16日在钦州湾登陆,占领防城、钦州并向北推进,24日占领南宁,据守南宁外围攻高峰隘和昆仑关两个战略据点,切断桂越国际交通线,妄图迫使国民党政府投降。蒋介石从川、鄂、湘、粤等省调集军队入桂,连同广西军队近20万人,于12月28日以昆仑关为主战场向日军发起反攻。攻战昆仑关的国民党军队以杜聿明第五军为主力。第五军经过10多天的苦战,攻破昆仑关天险,歼灭日军4000余人,击毙日军少将旅团长中村正雄,取得了抗战以来中国军队攻坚战的重大胜利。战斗异常激烈,中国军队也伤亡惨重,昆仑关山顶现建有抗战纪功亭、纪功碑和抗日阵亡将士纪碑。

精彩照片
昆仑关战役将领
蔡廷锴
白崇禧
杜聿明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