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本周视点:吴仪与小泉被取消会晤的前前后后
  时间:2005年06月03日01:42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主持人:在去年的亚洲杯足球决赛之后,中日关系似乎到了一个低点,当时有人问,现在是不是中日关系的最低点,当时好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遗憾的是几个月过去,好多人的这种回答被证实是对的。中日关系又创了新低。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周开始,本周结束的吴仪副总理的日本之行,被相当多人寄予厚望,而且人们也由此看得到中方为改善中日关系而付出的善意与努力。然而,本周一,人们突然得知,吴仪副总理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晤取消了,这个在中国外交中极不寻常的举动,一石击起千层浪,人们众说纷纭,为什么,怎么了,还将如何发展,有些人打算干什么?《中国周刊》本周视点关注这被取消的会晤与前前后后。

  解说:新闻发生在5月23日也就是本周一,这一天是吴仪副总理7天访日行程的最后一天,按照原定安排,当天下午是吴仪与小泉的会晤。这场会晤被舆论普遍认为是她此次出访中最重要的内容。但是在5月23日的上午,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中国政府宣布:取消吴仪与小泉的会晤。

  刘江永:从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应该说30多年来,(这种情况)我记忆当中是没有过的,是没有过的,不能说是罕见,是仅见的。

  解说:在所有人都在猜测是什么原因致使这场会晤取消的时候,23日晚,外交部发言人孔泉通过新华社发表讲话指出,"在吴仪访日期间,日本领导人就靖国神社问题发表的言论,令中方感到十分不满。"这一讲话被认为是吴仪副总理提前回国的真正原因。而在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孔泉再度就此事进行表态。

  孔泉:在中方做出了一系列的真诚的,希望不断发展改善中日关系,并且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的情况下,日本领导人还接二连三的发表不利于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言论,显然,在这种情况下,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没有一个必要的合适的气氛。

  解说:孔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态,让我们看一看在吴仪访日前后,日本的一些主要领导人都说了些什么。5月16日,在吴仪副总理访日前一天,日本首相小泉在众议院谈到参拜靖国神社时公然表示:"无论那个国家都有追悼战死者的心情,以什么方式进行追悼,别国不应干涉。不明白对全体战死者表达敬意和感谢之诚为什么不对。"

  小泉:恶其行不恶其人,这是孔子的名言。许多日本人浴血战场,并牺牲了生命。这种牺牲,是今天和平的亚洲决不能忘记的。我认为,采取何种追悼方式,这是他国不应该干涉的问题。

  解说:同样在这一天,小泉证实自己会在今年合适的时候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并且在吴仪已经踏上日本国土开始访问的5月20日,再次表示他是以个人信仰参拜靖国神社的。无独有偶,有报道说,几乎是与吴仪访日同时来到中国的日本自民党干事武部勤,在5月21日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会见时,竟然提到"中方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干涉日本內政",对于这个报道,发言人孔泉在5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否认,并表示他曾经听到过类似的说法。

  王屏:不论是日本的执政党的领导人,就是自民党的领导人来华访问说的一些不中听的话,我想最不能容忍的仍然是那句,干涉日本内政的这种发言。

  解说:针对小泉在吴仪访日前后的这一番言论,5月24日,回答记者提问的孔泉指出:8年抗战,在中国意味着死伤3500万,直接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日本军国主义当时在中国的种种罪行罄竹难书。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认真的考虑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同期:应该说一个国家的副总理来日本访问,作为日本政府应该在改善邻国的关系,应该把它作为一种机遇,应该善待客人,应该尊重客人。遗憾的是,在这方面,小泉内阁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也可以说进一步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中日两国政府之间的信赖关系,所以我想吴仪最后提前回国,这也是不得已之举。

  解说:有评论指出,在与吴仪会面前夕,小泉仍抱着如此态度,既然缺乏见面的政治基础,就不如不见。而日本的《每日新闻》就此发表社论说:"非常令人遗憾,因为会晤本可以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一个步骤。"文章说得没错,取消会晤的确令人遗憾,但是,责任在谁呢? 主持人: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关注的都是大事,但绝大多数时间都平和而含蓄,而此次吴仪副总理与小泉的会晤被取消后,发布会上的惯例就变了。一共16个问题,竟有11个都和中日关系有关,而发言人孔泉的回答也少有的在平和中透着锋芒。其中有一句反问让人印象深刻,"难道心中没有丝毫歉疚吗,难道就丝毫没有考虑到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吗,难道说广大受害国人民这种无法弥合的伤痛在他眼里就没有丝毫的价值吗?"这一系列反问,首先是对日本国内一些人认为吴仪取消会晤是不礼貌的一种回答,更是一种提问,对日本一些政客的提问,到底谁该道歉。

  中方应该说明理由,至少应该遵守国际上的礼节。

  解说:5月24日周二,也就是吴仪取消与小泉会见回国的第二天,日本最大的报纸《产经新闻》头版头条登载了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对此事件的表态,这位身兼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的町村信孝表达了他强烈的不满情绪,要求中方为突然取消会面而道歉。日本报纸+字幕:我在幼儿园就被教育要遵守礼节,我常常想,真实很想教一教中国人啊,中国人是不是也在努力做到这一点呢?

  同期:孔泉:日本个别领导人违背自己做出的承诺,不顾自己在国际社会面前做出的要反省历史的表态,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问题上做出错误言论,难道他就没有考虑到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吗?难道说广大受害国人民这种无法弥合的伤痛,在他的眼里就没有丝毫的价值吗?

  解说:众所周知,小泉上任四年,四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日首脑会晤也已冰封了四年之久,两国关系一降再降。而在一个月之前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峰会上,小泉对于历史的态度似乎忽然发生了一些变化。

  同期:小泉纯一郎: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苦难。日本会以谦卑的态度正视这段历史,而且心怀深切的后悔和诚挚的歉意。

  解说:就在这段讲话的第二天,4月23日,胡锦涛主席与小泉举行了会晤,并提出了旨在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五点主张。其中明确提到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希望日本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绝不再做伤害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感情的事。小泉也表示,日方愿意根据胡锦涛主席提出五点主张的精神,积极推进日中友好关系。

  字幕:4月23日 记者见面会

  同期:胡锦涛: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表明,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害。尽管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了诸多困难,但是中国方面维护、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

  解说:但是,就在吴仪副总理访问日本并希望具体落实中日两国元首上次会晤达成的共识的时候,小泉却又多次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小泉:作为一种日本的感情,我不是为了我一个人而去参拜靖国神社的。我认为,采取何种追悼方式,这是他国不应该干涉的问题。

  解说:事实上,两国元首上次会晤达成的共识,并不是在历史、东海争端等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共识,而是双方就如何解决分歧达成的共识,也就是胡锦涛主席所说的"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小泉对此也表示赞同。但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关于历史问题、台湾问题以及东海领土争端,日方却接二连三的发出错误声音并进行挑衅。

  专家:关键在于什么呢,还是那句话,就是行胜于言,还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来,遵守诺言,遵守承诺,否则的话,刚刚谈过,也就是说不到一个月,又出了一些伤害对方感情的这种言论。

  孙宝印:在会谈以后双方达成某种共识了以后,没有履行诺言的到底是哪一方呢,应该说日方没有做出他们相应的一些承诺,在这种情况下,才出现了刚才我们提到的外交日程的突然的变化。

  主持人:远亲不如近邻,这是中国一句老话,这也正是这些年中国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然而,面对应当比远亲要强得多的近邻,韩国领导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和日本这样的国家成为邻居是我们的耻辱。这句话反映了一种无奈和不满,中日之间的确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更重要的是首先要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内心真正的诚意跟善意,态度决定一切。然而,透过日本政客的一些话语,你遗憾的发现,最缺的就是这种诚意和善意的态度,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来自日本的一位90多岁的老兵。

  本多立太郎:"我认为日本教科书不能回避(侵华的)事实,我也要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段历史"

  解说:本周,本多立太郎,这个日本老兵在中国的"谢罪之旅"引发了人们更多的感触。

  本周,被媒体关注的还有另外一个日本人,松岗环,这位58岁的小学女教师如今已是第40次来到南京,惟一目的是要收集当年南京大屠杀的证据,把事实的真相告诉更多的日本人。

  吴仪(日本演讲):中日经济关系正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来拓展,日益形成了互利双赢的利益格局,这是两国关系所以能够历经各种风雨的考验,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的物质基础。

  解说:让我们再来看看吴仪这次日本之行。提出包括自由贸易区、能源合作在内的中日经贸合作6点务实建议,会晤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和国土交通大臣等日本各界人士、出席爱知世博会的中国馆日活动,显然,吴仪忙碌行程背后,目的正是在于推动落实一个月前胡锦涛在雅加达提出的中日关系发展5点建议,并努力修补两国已经受损的双边关系。

  面对来自日本民间对历史的态度以及中国官方对中日关系真诚的推动,有评论就指出:日本政府在缓和两国紧张气氛方面没有作任何事情。

  本周,很多舆论在分析,在这场罕见的外交风波之后,中日关系究竟是否已经坠至谷底?

  社科院日本所 王屏:它是邦交恢复以来的最困难的时期,接近于谷底,但它还不是谷底,如果日本政府继续挑战中日关系的底线,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我想恐怕中日关系会比现在更糟。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江永:中日关系既没有坏到谷底,也没有无可救药,这是我一个基本看法。 所谓没有坏到谷底,我认为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是这样几件事情,第一,小泉首相是否又参拜靖国神社,比如说8月15号会否参拜,12月30号以前的任何一天他会否突然参拜靖国神社,到现在他表态只是说我根据适当时机来判断,实际上暗示他要去,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在战后60周年,他参拜了靖国神社,肯定会对中日关系造成冲击,新的冲击。

  解说:就在吴仪离开日本的第二天,日本政府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表示,他并不认为中国反对参拜靖国神社是在干涉内政。随后,日本官方还宣布,将在7月份面向中国各省市游客全面开放旅游签证。所传达的信息似乎是,面对来自国内压力,日本政府也不得不试图去缓和同中国的矛盾。然而,对于明年即将卸任的小泉首相,人们至今仍然难以看到其诚意为中日僵局破冰的迹象。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江永:如果日本小泉首相能够自主的做出决断,发表见解,任内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我想这是中日关系具体能够得到改善的,应该说一个很好的契机,一个起点,我想中方如果是这样的话,中方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说恢复首脑的互访等等,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在高层加进互相的沟通,两国关系走向改善的轨道。

  主持人:话题要回到节目一开始的那个提问,目前的中日关系有没有到达最低点,遗憾的是,我们依然不敢肯定的回答。因为你不知道日本有一些人还打算说什么,还打算做什么,但是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即使在日本国内,反对日本政府目前对历史态度的人也非常多,更何况,对于中国和日本这样两个重要的国家来说,长期冷眼相看甚至针锋相对总不是好的局面,我们当然也希望,再过一段时间,当再有人问起目前中日关系是不是最低点,人们可以肯定的回答,是的,而且一切都在慢慢的好起来,但愿吧。

转自搜狐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参拜靖国神社”,共找到 507,427 个相关网页.


共找到 11,127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