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抗日,老兵,寻找,寻访,纪念抗战胜利
今日老兵:贺继光

  1919年 出生于山西黎城,祖籍河北新台任县,在任县上完小学,做过“旧警察”

  1937年9月 在黎城加入红军新兵连。后编入八路军第五纵队

 1940年 到苏北,参加黄桥战役,后随黄克诚编为新四军3师7旅19团3营。抗战胜利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

  1952年 到南京孝陵卫中高级部校学习,后到炮兵361团做政委,一年后转业到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做副部长,半年后到工农高中做书记、校长,一年后到外语学校做书记、校长。文革中受迫害

  文革后 到一家医药公司做党委书记

  1980年代初 退休。现居南京,与小女儿一起生活

英雄故事
抗日老兵回忆惨烈之战 82人与日军肉搏全部战死

    刘老庄战斗影响很大,第3师师长黄克诚在写回忆录的时候,特意提到这场战斗,“第7旅19团4连82名指战员激战竟日,反复肉搏,毙敌170多人后,全部壮烈牺牲”,“他们杀身报国的悲壮事迹,被朱德总司令赞为‘我军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而后来4连重新组编,被命名为“刘老庄连”。

  日军千余人,而4连在炊事班随大部队撤退后,只剩82人

   贺继光不清楚刘老庄战斗的具体细节,而19团团长胡炳云根据一个身负重伤两天后死去的战士断断续续的口述和4连指导员李云鹏战斗中写的报告,写了一篇《刘老庄82烈士》。……[全文][发表评论]

历史背景
新四军在苏北

  新四军全称“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由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八省的红军游击队从1937年10月起陆续改编而成。以10月12日为建军纪念日,建军时共10329人。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

1940年春,中共中央作出八路军应派部队与新四军合力发展华中的部署,陈毅率新四军主力北上,八路军黄克诚率部南下,准备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

精彩照片
精彩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