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料:查韦斯被“逼上梁山” 委美关系硝烟日浓

  在具有明显单极色彩的当今世界上,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总统公开强硬地与美国抗争态度显得十分惹眼。但历史发展的进程说明,不是查韦斯蓄意要和美国作对,实在是美国在国际社会中唯我独尊、对所有持不同政见或不同发展模式的政府极尽颠覆与打压的强权政治将查韦斯“逼上梁山”。

  “玻利瓦尔革命”美国如芒在背

  不管某些拉美政论家如何评价“玻利瓦尔革命”,查韦斯关心基层民众疾苦、倾力谋求社会公正的事实是不可否认的。

  3月20日,查韦斯在自己的专题广播电视节目“总统,你好”中宣布:“我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者”,“社会主义关注社会,而资本主义优先关注资本”。高举“玻利瓦尔革命”旗帜的查韦斯在委内瑞拉的施政举措广受民众支持是有原因的:近年来政府组织扫盲120万人;在贫穷地区建立了基本免费的健康中心和对穷苦阶层有经济补贴的供应中心;宣布进行土地改革,通过某些政策逐步满足无地农民对土地的要求。

  此外,查韦斯还得到“命运”的眷顾。在他执政最困难的时期,国际石油价格一路飙升,使他得以在内政外交方面利用“石油美元”加强其执政地位。查韦斯曾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用石油来赢得反新自由主义战斗的胜利”。

  就是这样,查韦斯与美国在政治理念上尖锐对立,2002年4月美国支持的反查韦斯政变失败后,委美关系直线下滑。

  今年以来,美国在许多拉美问题上都“单挑”委内瑞拉。2月28日,美国国务院在其发表的人权年度报告中把委列为“问题国家”。接着布什宣布,美国将“拨出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加强委内瑞拉的反对党和组织,以保卫委内瑞拉的民主”。3月4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国会批准其任职答辩时称:“查韦斯政府是本地区的负面力量,它给邻国制造困难,和古巴的卡斯特罗结成了联盟,美国对此表示特别关注”,美国高官认为“他做的许多事情很难与美国的利益相协调。”

  暗杀计划数次披露双边关系雪上加霜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美中情局策划暗杀查韦斯”事件,使本就紧张的委美关系更是雪上加霜。

  2月11日,查韦斯的好朋友、曾躲过美十几次暗杀阴谋的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召开的国际经济研讨会上提醒查韦斯:“帝国主义有着谋害政治对手的癖好。”他还说:“根据我们安全部门的情报,只要他们有机会消灭掉查韦斯,就会这样做。因此我们必须保护好查韦斯”。

  2月12日,查韦斯在对卡斯特罗的提醒和忠告表示感谢时说:“确实有情报和信息表明存在着一个杀害我的阴谋计划。但我相信那是不可能得逞的。”“如果我被杀害,最大的责任者就是美国总统布什”。

  2月23日,在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上,委内瑞拉外长阿拉克猛烈抨击美国政府敌视委内瑞拉的政策,正式提出“存在着一个从肉体上消灭委内瑞拉总统的阴谋”。

  3月5日,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布朗费尔德不得不发表声明:“美国没有杀害查韦斯总统的计划或想法,也没有杀害任何其他国家首脑的计划或想法。这种暴力行动是违反美国联邦法律的”。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立即驳斥说,委政府是从美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夏皮罗处得知这一计划的。夏皮罗大使对他说,他得到消息,“很可能存在着一个谋杀查韦斯的计划”。不管夏皮罗透露这一消息的原因和用意如何,兰赫尔还是立即把这一情报通报了查韦斯总统。为了预防万一,查韦斯立即强化了安全措施。

  日供石油150万桶委美较劲各不相让

  委内瑞拉是美国第4大石油供应国,每天供应量大约150万桶,居沙特、墨西哥、加拿大之后,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查韦斯时常把它作为威慑美国的战略武器。查韦斯不止一次说,如果美国直接干涉和侵略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就“完全切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到了那个时侯,布什先生,就请你忘掉委内瑞拉的石油吧!”。

  美国参议员外委会主席理查德·卢卡尔建议,鉴于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困难关系,“美国应当制定不过分依赖委内瑞拉石油的计划”。3月5日,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布朗费尔德更称,“如果美国不购买委内瑞拉的石油,可以到其他国家购买;如果委内瑞拉不卖给美国石油,美国也可以到其他国家购买”。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也在做出石油市场多元化的积极努力,近几个月,委与中国、法国、印度等国签订了石油生产和供应协议,又接连与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国签署了石油能源协议与合作协议,个中不难闻出“委美石油战”的硝烟味。

  委频购武器强国防美挑拨质疑欲阻挠

  委内瑞拉和美国日益紧绷的双边关系和美国对诉诸武力解决问题的偏爱,使行伍出身的查韦斯不能不考虑到委内瑞拉的国防。他一方面警告美国不要对委内瑞拉轻举妄动,在2月份的一次讲演中说:“如果美国对委内瑞拉发动侵略,那将遭到比伊拉克强10倍的反击”,另一方面则开始切实备战。据委内瑞拉官方宣布,2004年底,委内瑞拉向俄购买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军火,其中包括40架先进的米格——35型武装直升飞机、10万支大火力AK-47步枪、50架米格——29歼击机以更新军队近10年来没有更换的陈旧装备。2月12日,委内瑞拉宣布又从巴西购买了军用飞机,并预计5年内购买巴西48架军用轻型飞机。

  委内瑞拉接二连三购买军火引起美国的不满。2月5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布拉多以挑拨的口气说:“我们认为,这些军火将变为整个拉美的灾难”。美国政府还向俄秘密提出了正式抗议,但遭俄政府断然拒绝。

  查韦斯驳斥说,美国攻击委内瑞拉购买军火的声明“是对委内瑞拉没有购买美国武器的嫉妒和不满”。查韦斯还宣布“将拨出特别基金用于扩大军事预备役”。3月20日,他又宣布,由于面对来自于美国方面可能的侵略威胁,军事预备队由国家最高统帅直接管辖。他已任命胡里奥·肯杰罗将军为军事预备役司令,直接向总统负责。目前委内瑞拉预备役人员共有15万人,计划在今后几年增加到100万人。

  美国对此也没有善罢甘休。3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利用出访巴西的机会,再次对委内瑞拉向俄购买军火进行质疑,巴西国防部长阿勒卡尔反而一句话将他噎了回去:“巴西政府的立场是奉行自主和不干涉原则。”

  “玻利瓦尔革命”

  1998年12月,查韦斯参加总统竞选,出生于委内瑞拉的拉美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是他心中真正的英雄,他以铲除腐败政治的“玻利瓦尔革命”为口号,取得了广大贫民的支持,一举获胜,其得票率之高创下了委内瑞拉40年总统选举史上的纪录。他的“玻利瓦尔主义新政”旨在维护下层民众利益,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1999年初,查韦斯正式改国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以实现玻利瓦尔建立一个统一大陆的未竟之梦,为此他启动了庞大的国家发展计划,称之为“玻利瓦尔计划”:修建道路、学校、医院、面向贫困市民的低价住房,指责美国在拉美地区倡导的“新自由主义”为“野蛮”的主义。

  “查韦斯政府是本地区的负面力量,它给邻国制造困难。”

  ——美国国务卿赖斯

  “今天只有一个不稳定的制造者,那就是布什。他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稳定制造者,是世界的威胁”。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在所有与美国冲突的重大问题上,查韦斯都毫不退缩,坚持自己的原则底线。

  人权问题

  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发难,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立即回应称,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缺乏道德权威,“在当今世界上,在美国国内外,侵犯人权最多的是美国政府自己,就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国杀害了数以千计的平民”。2月25日,查韦斯更直接向布什叫板:“今天只有一个不稳定的制造者,那就是布什。他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稳定制造者,是世界的威胁”。

  支持伊朗

  继去年访问了美国的“眼中钉”古巴和利比亚之后,今年3月11日查韦斯又邀请被美国称为“邪恶国家”的伊朗总统哈塔米访委,他热烈拥抱伊朗总统,并同他一举签署了包括能源合作的18项双边协议。伊朗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它们的合作具有抗衡美国石油战略的明显意图。不仅如此,查韦斯还支持伊朗发展核能源,并且说:“面临美国政府对兄弟的伊朗人民的威胁,你们拥有我们的全部支持,全部尊敬和同情”。

  反对美洲贸易协议

  美国致力于推进美洲贸易协议(ALCA),查韦斯就于2004年底和古巴共同提出“拉美的玻利瓦尔选择”提案,主张全力推动拉丁美洲一体化进程,共同与贫穷斗争,促进社会的公正与持续发展。提案指责“ALCA是美国统治拉美的手段,使拉美各国的经济严重依赖和从属美国为首的跨国公司”。查韦斯加强与巴西卢拉总统的战略联盟,全力支持以巴西、阿根廷为核心的南美共同体,推动南美一体化进程,与ALCA进程相对抗。

  封锁古巴

  在当前美国不断提升对古巴封锁力度的时候,查韦斯不仅与卡斯特罗私交日密,且两国合作更向全方位发展。委内瑞拉向古巴提供了急需的廉价石油,每天达53000桶。古巴则向委内瑞拉派出数千名医生、教师和志愿者在医疗卫生、教育、体育等领域工作,为委内瑞拉基层民众服务,直接帮助查韦斯的“玻利瓦尔革命”。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玻利瓦尔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