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75岁老人刘汉彬的“心伤”难以愈合

时间:2005年06月27日08:46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新华社福州6月26日电(记者来建强)扭扭脖子、拍拍腿,福建惠安县崇武镇海门村75岁的老人刘汉彬每天都这样晨练。不为赶时髦,只为减轻头部和小腿肚隐隐发作的酸痛。

  “当年,日本飞机轰炸我们村,一颗炸弹就落在我家院子里,两块弹片击中我的左腿,又眼看着14人被炸死。”刘汉彬拉起裤管,巴掌大的创口面一目了然。他又翻起银白的头发,右额头发根处一道约4厘米长的伤痕清晰可见,“这是被弹片划伤造成的。”

  海门村是崇武镇的一个小渔村。刘汉彬所说的日机轰炸发生在1940年7月16日,当年他刚满10岁。他记得,轰炸从早上8时左右开始。据崇武镇史馆资料记载,6架日机参与轰炸行动,随后,300多名日本兵乘坐7艘舰艇从海岸窜入该镇。半天时间,该镇有516艘船只被烧毁,被炸毁烧毁房屋556间,群众死亡95人、伤60多人,史称“崇武惨案”。

  “轰炸一开始,因为我们家房屋比较牢固,姑姑家6人跑到我家避难,附近也有一些渔民来我家躲避。”刘汉彬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谁想到,姑姑家6人竟成了日军炸弹的冤魂。被弹片击中腿部和划伤头部的刘汉彬被掩埋在了废墟里,“我当时鼓足所有的力气奋力呼救,幸好被父亲听到才捡回一条命,母亲和妹妹却被倒塌的房屋压死。”刘汉彬点起一支香烟深吸一口,眼角湿湿的。

  刘汉彬说,腿部伤口不断地腐烂、流脓,没办法治愈。1942年,在条件简陋的县卫生院里做了取弹片的手术,但因缺医少药,创伤面时有恶化,直到1950年才愈合。“55年来,伤口虽然愈合了,但左腿肌肉还是感觉酸痛,有的时候痛到连脚板都抽筋,但更痛的还是在我的心里。”刘汉彬拍拍胸口说。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