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亚太问题专家晋林波作客搜狐谈六方会谈实录
  时间:2005年06月30日12:1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主持人:中国在六方会谈中所做的一切和所起的作用,对中国外交的发展有重大意义吗?

  晋林波: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启动六方会谈进程以后,中国在国际上获得了非常好的评价。当然这个评价里有的可能是真心的,有的可能并不是真心的,不管怎么说中国促成六方会谈,作为东道主,积极协调,做工作在国际社会上获得了比较好的反响。

  晋林波:这种反响一方面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同时中国对自己的定位也有了新的变化。这本身应该说中国外交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大的飞跃。

  晋林波:大家知道,过去中国国力也比较弱,所以在双边外交中我们经常都不是积极主动的一方,经常是等着别人的反映,实际上是一种反映型的国家。现在不仅在双边上经常积极主动地出击,经常对对方国家提一些建议和要求,希望发展两国关系,而且现在在多边外交中非常积极、非常主动。六方会谈是在中国这种自身的超越、飞跃过程中产生的一个东西,也就是中国外交超越自我发展的一种里程碑。

  晋林波:我想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今后中国如何继续自己新的创造里程碑外交方向,积极主动在解决地区或者是国际冲突中发挥作用。朝核问题当然也是我们自己的利益,同时对地方的繁荣和稳定也是非常稳定的,如果解决不了的话东北亚大圈无从谈起。

  晋林波:但是中国现在的外交姿态也罢,中国的外交创新也罢,对国际社会重新认识中国也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现在在中国国内也经常讲,企业要塑造自己的企业形象,个人也要塑造自己的个人形象,国家也一样,国家也有一个形象外交。过去人家想象你这个国家或者是一个保守的,或者是落后的,或者是不能跟人协调、交往的形象的话,对中国是十分不利的。这次通过发挥作用,使中国的国家形象在国际上发生变化。

  晋林波:这一点我们在外交领域做工作的人感受特别明显,到国外谈起中国外交的转变,大家都对中国刮目相看,觉得确实是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做的事情。不管是从外界的评价来讲,还是从中国外交自身发展来讲,六方会谈对中国的意义都是非常积极、非常正面的。我想在30年以后,50年以后,历史学家回头看中国的外交史时很可能定为在新世纪中国展现自己理念划时代的事件。

  网友:有消息称,中国现在正在帮助朝鲜建立第一个经济特区,您认为这个消息可靠吗?

  晋林波:经济特区朝鲜前些年就提出来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也没有启动,朝鲜一直有发展经济特区的计划,中国对朝鲜内部的改革这种意愿原则上是支持的。当然一些具体的方案主要还是靠朝鲜自己去决定、自己去选择。中国对朝鲜进行新的经济尝试的愿望肯定还是支持的,当然在具体的项目上我们也是给予尽可能的合作。因为这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地区的利益。我们希望朝鲜在改革开放方面也像我们在30年前一样,做新的尝试。这种尝试对朝鲜还是有益的。

  网友:晋老师是中美日问题的专家,请您谈一下中日、中美关系的发展。

  晋林波:中美日对亚太地区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都起决定性作用的三个最大的国家。这三个国家的关系比较复杂,有的比较发展平衡,有的发展不是非常平衡。中美日三边中日和中美相对是比较弱的,中日关系是最弱的一边。我想从三方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利益来讲的话,最理想的状态是三个双边关系都有一个比较平衡的发展,当然绝对平衡是不可能的,只是相对的平衡。

  晋林波:这样对三方有利,对中国可能利益最大。为什么这样讲?因为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和平、稳定的环境。如果说美国和日本还有资本去乱来的话,我们可没有去乱来,我们也消耗不起。我想这是发展比较稳定的三元关系需要中国做出更大的努力。

  网友:之前听说日本提出六方会谈6月期限的说法,到今天已经是6月30号了,从现在的局势来看,六方会谈会谈即使重开最快也要到7月中下旬了,不知道您对日本的六方会谈6月期限的版本和现在的局势是怎么看的?

  晋林波:我讲的这个期限是心理底线。在6月底之前或者是7月初不是那么准确的,因为心理底线并没有非常明确的,6月30号12点,在那之后就不算数了,不是这样的。因为6月份正好是第四轮六方会谈拖延一周年,怎么样理解这个版本呢?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在6月底之前或者是7月初之前,如果关于六方会谈未来的方向或者是下一次召开的时间没有任何一方进行一个给予对方希望表述的时间的话,很可能六方会谈就会被忘记。

  晋林波:所以如果在6月底或者是7月初,现在看来时间越来越逼近了,有一个表述,下一次六方会谈很可能在7月下旬或者是8月,但这个表述不可能是遥遥无期。这个表述一个是公开表述,再一个是六国政府之间有一个默契,因为现在基本上已经形成共识,但是只是没有向外界公开什么时候召开。但是可能就下一次六方会谈召开会形成一个共识。这个共识的期限大概不会离6月底太远。

  晋林波:因为太远的话各方就不知所措了,六方会谈就泡汤了。但是并不是意味着在6月底或者是7月初不开的话就完蛋了。在6月底或者是7月初的时候,各方都说下一次六方会谈可能是在7月底或者是在8月,甚至9月都有可能。下一个路标已经确定了。但是如果确定不了的话,美国起码首先就会找新的所谓解决问题的方式。

  网友:现在中国炒的很热的是经济外交,请您谈一谈现在我们的经济外交有没有什么转变?

  晋林波:中国在70年代末之前,也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中国外交中的经济成分或者是经济因素非常少。当时中国的外交是靠政治或者是安全或者是军事方面的决定外交的。在78年以后,特别是80年代初以后,随着中国国家政策的转变,过去国内政策的中心目标是政治挂帅,或者是具体讲是阶级斗争,国内得讲阶级斗争,国际上也得搞阶级斗争。根据意识形态的不同画了好多片儿。后来变了,是经济目标,十六大以后所有的服务中心就是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最主要的中心还是经济建设,现在提的不单纯是经济建设,考虑到人和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建设,不但追求量的增长,还追求平衡的增长,还要追求社会的和谐。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发展经济。

  晋林波:发展经济这个大的目标,外交要为它服务,无非是两种服务,一种是直接服务,一种是间接服务。直接服务,我们跟国外的交往谈的就是经济问题、谈的就是经济合作。现在我们在东亚地区搞地区合作,很多外交部的官员去谈的就是经济合作。我们跟别的国家谈区域经济一体化,谈降低关税,包括我们加入WTO,主要内容就是经济。

  晋林波:在别的领域我们跟他谈政治、跟他搞关系,但是间接地为我们外交创造一种和平的环境,这是间接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实际上这两个中心都围绕着经济建设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的外交也可以叫经济外交。

  晋林波:一方面本身做的就是促进经济合作、经贸交流、促进技术转让,另一方面就是为经济建设创造环境,这两个意义上中国经济外交开展的是非常成功的,这也是我们国家新世纪外交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外交主动要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晋老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晋林波:网友们再见!

  主持人:各位网友,再见!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六方会谈”,共找到 820,133 个相关网页.
上一页 [1] [2] [3] [4]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朝鲜称六方会谈永远结束 中方回应(07/16 20:24)
·朝鲜称六方会谈已永远结束 中方回应(07/17 08:41)
·朝鲜称六方会谈已永远结束 中方回应(07/17 07:21)
·外交部:希望有关各方信守承诺推进六方会谈进程(07/16 17:26)
·国际原子能机构新总干事呼吁尽早重启六方会谈(07/16 17:24)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