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伍淑清:雪域中华儿女应多与外界沟通和交流
  时间:2005年07月21日11:3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日电 题:雪域中华儿女应多与外界沟通和交流──访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太平绅士

  中新社记者 尹丹丹

  “西藏百姓民风淳朴,勤劳刻苦,有着独特的文化。西藏人民应该多与外界进行交流,展示和宣传雪域的自然美景、风土人情和国家政策,帮助外面的世界了解现在的西藏,认识未来发展的前景。”

  “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在港隆重举行之际,中新社记者今天专访了昨晚才从拉萨返港,六年内已十七次前往西藏访问和考察的全国政协常委、香港银紫荆星章获得者伍淑清太平绅士。

  伍淑清“很久以前就向往神秘的西藏”。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国外参加国际会议时,她发现一些成长于海外的年轻华人对西藏的情况不甚了了,且存在误解与偏见,于是“决定亲自去看一看,了解之后以便更好地向外面介绍西藏。”

  一九九九年,伍淑清首赴西藏,邀请著名钢琴家孔翔东、演员刘德华和美国作曲家乔治奥.莫洛德(GiorgioMoroder)等到拉萨进行“爱我中华”大型演出。“我们同自治区文化厅和西藏交响乐团合作,举办了一场免费音乐会,有三千多当地居民观看。”莫洛德还以西藏民间音乐为基础,创作了一首表现西藏古老文化与神秘景色的歌曲《情系西藏》。

  “每次去西藏,都希望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多做些工作,为那里的年轻人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培训,为西藏儿童的健康多做一些事。”

  伍淑清告诉记者,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参与和帮助下,今年九月有望在拉萨建成一个儿童健康检查中心。为此,香港已经成立了中国西藏儿童健康教育基金,她本人就是该基金的名誉顾问。“今天上午我们将举行成立以来的第二次会议,讨论有关的事情。”作为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伍淑清还曾策划香港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数次去西藏与藏族青少年进行交流活动。

  在拉萨,有一间由失明德国女子萨比娅开办的盲童收养中心,教当地盲童文化知识、音乐、按摩等课程,帮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拥有一技之长。“萨比娅做事认真、有爱心。”伍淑清曾带香港记者去参观。“新闻报道出来后,香港很快就有朋友向他们捐款了。”第十七次赴藏,伍淑清特地准备了食品和玩具送给盲童中心的孩子们。

  平均每年飞赴青藏高原近三次的伍淑清,“最喜欢西藏的老百姓,因为只有见到他们才能体会到西藏文化的深厚和独特风格。”她敬佩那里的人民“在恶劣的天然环境中刻苦生活,每天都要和大自然对抗、斗争,难能可贵。”她更高兴地注意到,与六年前相比,西藏的“新建筑越来越多,年轻人也越来越活跃”。不久前,伍淑清在北京拜会了十一世班禅。在她眼里,年轻的班禅“很聪明、有灵气,学习刻苦努力,谈吐稳重成熟。”

  不过,“西藏仍然有些闭塞。”伍淑清认为,虽然有了铁路、公路和航班,西藏最大的问题还是交通,“人员和货物进、出都很不容易,严重影响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在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方面亦有待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发展旅游业也好,吸引投资也好,仅有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毕业生是不够的,他们必须还要有专业知识与技能,懂得管理的理念,熟悉具体运作的程序。”

  因此,在促进西藏与外界的文化、经济等交流上有许多工作需要和值得做,本次西藏文化周就是一次增进香港同胞对西藏了解与认识机会,有助加强两地间的合作。

  “香港可以担当西藏与海外接轨的桥梁。”伍淑清认为,西藏要开发资源、对外引资,可以利用香港这个自由港和信息、资金、商业平台的优势。“西藏缺少专业人才,香港就可以帮助西藏培训旅游、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言谈中处处流露对西藏人民和雪域风情深切关注与喜爱的伍淑清表示,“雪域的中华儿女应该与天下所有中华儿女经常进行心灵的沟通。作为在香港和海外长大的中华儿女,我原意为这种沟通与交流,身体力行。”完



共找到 25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