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0岁大学生的幸福生活:上课画漫画 球场少玩伴

  上课画漫画 球场少玩伴

  10岁大学生的“幸福”生活

  辽宁盘锦市小朋友张炀今年10岁,跟其他同龄小朋友一样,9月1日,他领到了自己新学年的课本,但跟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是,张炀领的书足有厚厚的两袋,上面写着《高等数学》、《空间解析几何》、《大学英语》等。

  没错,10岁的张炀已经是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数理与信息科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大一新生,在那里,他享受了明星一样的待遇:直接和父亲搬进了研究生公寓,几十家媒体的长枪短炮迎接着他,学校为其专门制定了课程。

  但是,一个10岁的孩子是否能承担得起这些?昨天,记者采访了开学仅4天的张炀,记者发现,这个10岁的孩子对大学校园多少还有些迷茫。

  他的“小朋友”比他大10岁

  接到记者的电话,张炀一点也不怕生,“你是记者吧?你是为了完成任务吧?实际上我还是挺愿意跟你聊的。”

  尽管高考考了505分,但张炀的话语间还是充满了10岁孩子的稚气,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学校里的饭菜很好吃,他也结交了不少新朋友,都是跟自己同班的“小朋友”,经常跟他们在一起打球,玩扑克,大家关系都很好。

  但在父亲张会祥看来却不是这样,他担心和焦虑的是,自己孩子今后能否在大学校园里打开朋友圈子。

  张会祥告诉记者,第一天,他带着身高1.40米、体重60斤的张炀来到篮球场,而他的玩伴都是那些身高1.80米的同学,他只好在一边坐着看。看了一会儿,还好同学们带了两个球,有人替换下来时,就和张炀用空余的球传着玩,这就算跟同学们的第一场游戏了。

  第二天,同学们没带空余的球,张炀就只好在一边干坐着,等父亲张会祥办好事回来,他还在那里坐着呢。

  有时候,张炀会跑到同学宿舍里打打牌,但那只是少数情况,“我不太跟他们聊天,他们说的好些东西我都不懂。”张炀告诉记者。

  张炀的母亲吴文娟是一位高中老师,她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顾虑,“大学生,都喜欢在寝室里聊一些比较成人的话题,我也很担心张炀会接触他这个年龄段孩子不该接触的东西。”

  第一堂课画起了漫画

  “大学英语、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空间解析几何……”在张炀的课程表上,课程排列得满满的,张会祥给记者念着,话语中充满了自信,“张炀这孩子我了解,学习是不用我们操心的。”

  根据学校的课程要求,每堂课45分钟,但通常情况下是两堂课连上,也就是说要90分钟,10岁的张炀必须坐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而且经常是一上午就要经历两次这样的大课。因为现在没有正式开学,张炀还没有被“煎熬”过。

  在临开学前,学校组织了几场讲座,张炀从小喜欢汽车,便挑了《美国汽车行业》,这是张炀进校所听的第一堂课,吸引张炀的则是讲课者来自美国。

  到了课堂上他才发现,原来讲课的是个中国人,听了10分钟就失去了兴趣,向旁边的大哥哥要了纸和笔,画起了漫画,随后,就和父亲从拥挤的阶梯教室里离开了。

  学校里的图书馆也引起张炀浓厚的兴趣,可一进图书馆,面对浩如烟海的书,他一下子没了方向。逛了半天,找了本关于国际象棋的书,一小时后走了出来,“原来国际象棋跟中国象棋不一样的啊。”张炀告诉等在门外的爸爸。

  据张会祥讲,他最担心的是儿子的英语,“张炀不喜欢英语,我担心今后的四六级大学英语考试可能会有问题。”张会祥非常看重这点,因为张炀的下一步任务是四年后的研究生考试。

  学校老师告诉张会祥,实际上,这四年只要能让这孩子“健康”度过就可以了。10岁大学生已引起国外的关注,张会祥寄希望今后会有国外高校邀请孩子出国读书,他自信地说:“应该会有的吧。”

  ■新闻背后 一个10岁大学生的背后

  张炀上大学了,但他的背后则是更多人更大的牺牲。

  张炀家原本在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为了到天津上学,夫妻俩把房子买掉,举家搬迁到廊坊。张会祥原在盘山县政府机关工作,辞职时单位考虑到他的难处,继续发给他100%的工资。吴文娟在盘山县任高中教师,原想到天津找一份教师的工作,但两个月下来也没着落,最后只好在廊坊一所中学任教。

  现在,张会祥带着孩子住在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的校园里,照顾孩子的起居,学校照顾他可以陪读,“平时吃饭我是要陪的,张炀不爱吃鱼肉,我担心这会影响他的身体,就天天看着他吃。”

  按照学校的特殊规定,上课时张会祥也可以在旁边陪听,他自己也怕孩子理解不了课堂上的知识,希望能帮孩子消化一点。但一个家长整天坐在教室里会影响其他学生听课,他决定在儿子上课时,自己就在寝室里看当堂所学的课本,以便课后辅导张炀。

  吴文娟一个人住在廊坊,每天都要跟孩子通电话,有时长有时短,每周五就坐两个小时的车赶到天津看孩子,“当妈的能不想孩子吗?说实在话,我天天都想看到孩子。”

  但吴文娟更担心距离远了,孩子跟自己的亲情会减弱。昨天她赶到学校时,张炀忙着玩也没顾上去接她,晚上见了一面就跑去跟同学到食堂吃饭了,吴文娟心里多少有些难受。

  “大老远的能不过来就别过来了,高中教学任务也重,来回跑对身体也不好。”张会祥劝过妻子,“不来不行啊,实在是想孩子。”吴文娟告诉记者。

  按照规定,下两周学校将开始对新生进行军训,张会祥还是充满了自信,“孩子从小就爱跑爱跳,军训应该没有问题。”他告诉记者,自己决定不去陪训了,但最后还没有拿定主意。

  自己将来怎么办?张会祥也没有想过,“如果孩子大了不需要我了,我就到妻子的学校里当个班主任,只要有个工作就可以了。”

  说到这里,张会祥要去给孩子打开水了。临离开前,他告诉记者,一直有人找他出书,但他决定不出,一来没有时间,二来自己的方法也不一定适用别的孩子,别再把人家给坑了。

  明星光彩失去之后

  从张炀高考分数公布之后,他就尝到了出名的滋味。

  整个暑假里,他都在接受采访,这也是他在刚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现得如此成熟的原因。

  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星的光彩开始有所减弱,“采访的记者陆陆续续都走了,生活也渐渐进入正轨了。”张会祥说,但这种正轨对10岁的张炀来说还真不适应。每当张炀表露出失望,张会祥就告诉儿子,“他们不是冲着你来的,他们是冲着你的年龄来的,而且是暂时的,现在再多人采访你,也就是为了新鲜,劲头一过也就没什么了,千万别把自己当名人看。”

  但他也会告诉张炀,“再努力四年,到时候考上研究生,成了全国最小的研究生,就又有人采访你了。”让一个10岁的孩子披上明星的光环,是不是太早了?对此张会祥有自己的理解,“一个人一辈子能出几次名啊?现在出一次名,也就可以了。”

  作者:□李宁源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炀 | 张会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