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十月股市以守为攻(图)

时间:2005年10月01日11:21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十月股市以守为攻(图) 
唐志顺 图

  本报讯国庆长假后股市怎么走,这是广大投资者眼下最关心的问题。综合股改进程、业绩预期、市场表现看,目前断言10月股市狂飙突进为时尚早,而更多的可能是以调整的形式进一步夯实基础。

  自然除权的压力

  投资者很清楚,股改从试点到现在,推出的对价方案以送股居多,这一方面说明送股已成为对价的主流形式,另一方面也说明送股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送股也存在一定的隐忧,因为自然除权摊低股价有可能对大盘走势产生拖累作用。这种作用在试点阶段尚不明显,因为两批试点公司加起来才42家,由于范围较小,所以自然除权对大盘产生的压力不是很大。

  然而,随着股改在9月全面铺开,9月12日、19日、26日,沪深两市分别公布了40家、38家、21家公司的股改方案。按照规定,已公布方案的公司将在一个月内解决问题,即上述99家公司将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召开股东大会,并将通过的方案付诸实施。由于进行除权的个股的数量是试点阶段的2倍多,形成了由点到面的变化,所以形成的压力是投资者不能忽视的。

  业绩滑坡的尴尬

  毫无疑问,业绩是10月的另一个焦点,因为1300多家上市公司将在本月公布三季报,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年年报的走势。

  首先,国家宏观调控所产生的影响已越来越显现,尤其是钢铁、汽车、地产类个股,其业绩起落的情况更为明显。以G韶钢(000717)为例,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今年4月份以来,公司线材、螺纹钢等产品价格大幅下跌,3季度以来板材产品价格也大幅下跌,最多跌了1000多元/吨,而进口的矿、煤、废钢、运费、电费等价格上涨,导致公司产品利润空间受到大幅挤压,由此公司预计今年1到9月业绩同比下降50%以上。另外,汽车板块龙头上海汽车(600104)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而地产板块的三木集团(000632)也预计三季报业绩同比下降50%以上。由此,投资者必须明确,部分行业已由高峰期转入平淡期甚至下滑期,随之而来的也必然是主力在这些个股上由攻转守。如果大部分主力对业绩预期的结果是守势的话,那么就意味着大盘有可能进行更长时间的调整。

  其次,亏损股的前景堪忧。9月份,两市退市个股多达4支,分别是*ST大洋B、*ST长兴、*ST大菲、*ST猴王,创出单月退市个股数量新高,这在某种程度上给投资者发出了警示信号。由于亏损股不被中长线资金关照,加之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一些亏损股的前景逐渐明朗,所以主力在该板块上的操作将出现明显分化,由此带来的风险投资者必须警惕。

  操作策略的稳健

  就具体走势而言,上证指数难以有效突破1200点关口和年线,对投资者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更为重要的是,在1200点一线累积的上千亿元筹码又成了空头的刀下鬼,一旦恐慌盘蜂拥出逃,那么半年线极有可能一捅即破。而在半年线之下,真正有效的支撑只能是1000点。

  所以,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投资者在10月份的操作仍应以稳健为基调,重点关注基本面的变化,精心选股。而对于一些没有成交量支撑的、热点不明朗的反弹只宜观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