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建筑节能开发商不能还价
  时间:2005年10月10日13:2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建筑节能是法定要求,法定要求是没有任何条件的。法定要求不存在市场问题,不执行强制规范的必须处理。所以对任何人,任何设计,任何施工有这种节能要求是必然的必须的,这是基本条件。”

  在日前CCTV的《对话》栏目中,建设部部长汪光焘面对节目现场的开发商、各地建委官员以及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掷地有声地说出了上述一番话。

  节约型社会 不要开着空调穿西装

  40年前汪光焘从同济大学城市建设系毕业,当起了徐州市城建局的一名普通技术员,40年间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工程师还是市长,他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他所投身的这个领域。40年后他成了建设部部长,成为了他所终生从事的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

  当前中国的能源30%都消耗在了形形色色的建筑上。当主持人问到,在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汪部长从何处下手来管理建筑节能时,汪部长风趣地说,要先从穿西装抓起。我们在研究节约型社会时要讲实事求是,要把事情办得认认真真,让群众舒舒服服,不要开着空调穿西装,所以我带头先脱了。

  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小康,要解决城市问题,要解决农村问题,城市化高速发展,有很多人要转向城市生活,这必然会增加能源资源消耗,增加土地使用。大家也议论到当前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什么浪费啊,资源的粗放利用啊。对于这些现象,特别要注意当前富了之后更要讲节约。我记得以往我们都穿补丁衣服,现在我不希望大家穿补丁衣服,但是我们也不希望不该花的、不该用的东西去用它。我们希望我们吃的更好,不希望浪费,不希望我们的粮食成为垃圾,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更多的研究,用最小的资源代价、环境代价得到更快的发展。

  建设部围绕着建筑节能制定了很多条例法规,还有城市节水管理也有很多规定。我们通常讲一吨水三度电,水不仅是水资源问题还有节能问题。实际上节约型社会建设是我国长期要坚持的。

  建筑节能 每平方米成本只增80元

  在对话中,有开发商表示,今年开发的项目要百分之百地按照新节能标准去做,其实投入不是非常大。在京津地区,大概每平米增加30多块钱,在长江中下游,就是夏热冬冷地区,大概是每平米增加80多块钱,在夏热冬暖地区,就是南部大概是50多块钱,这个从当地的电费折算来看,大概5到6年可以收回来。但是问题出在哪儿呢,出在这个投入人和最后享受这个过程的人其实是不一致的。这就需要这个客户在购房的时候实际上要认同,他要为此要付出这一块。

  汪部长指出,80块钱占你房价多少,是小数,微量。建筑节能是法定要求,法定要求是没有任何条件的,这条概念大家有吗?法定要求不存在市场问题。这是我刚才讲为什么调查出不执行强制规范的企业必须处理。所以对任何人,任何设计,任何施工有这种节能要求是必然的、必须的,是基本条件。第二条我很赞成在法定范围以外,通过创新来推进。比方中水,这就是一个理念问题,这个理念通过宣传让群众接受,要用政策引导群众接受,这是我们的任务。第三,要有政策导向给予支持,如果像万科这样的企业已经做了的话,那么你作为特殊政策,我们跟踪试点,逐步总结经验推广,确实做到这个要求,要给予支持,要给予宣传。另外,我希望骨干开发企业带头以优秀产品(部件部品)的连锁推动住宅产业化,这样才能把我们中国住宅问题往节能方向推进。特别要反对捞一把就走的开发公司,要扶植骨干开发公司。为什么这么说?当前社会我分析了一下,为什么建筑节能这么少,实际使用率这么低,可能还有个内在利益驱动和各个层面的内在利益驱动问题。不是设计人员不想干,设计人员干了可能图纸不被批准,为了赚这份钱,违反有关规定做了。有的开发企业接到了图纸,审图单位马马虎虎地过去了,施工的时候就可能偷梁换柱,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问题。没有骨干的开发企业带领我们用产业化的方式,与一批好的(部件部品)生产企业连锁,仅仅是一般性的号召建筑节能,绝对是办不好的。

  我们不在的时候,城市依然在

  现在有大约4百亿平米的老房子,有数据统计说其中95%都是高耗能的项目。面对这一情况,汪部长表示,这是历史形成的,原因很复杂,有经济条件,有发展过程。我今天带了一个很不满意的数字公布于社会,我们做了17个省市的调查,北方地区节能设计有90%,实际施工只有百分之五十几。中部地区实际节能只有19%,南部地区实际施工是百分之十一点几,还有一部分是所谓的南北交界地区,建筑节能设计只有12%。这是实地抽样调查的结果。也就是说建筑节能设计全国平均58%,如果这个抽样调查的结果能够代表总体的话,我要大声疾呼全社会的每一个公民,不管你是建设管理人,不管你是设计人员,不管你是施工人员,不管你是监理人员,确实要负起社会责任来。我们的建设主管部门、对施工图审查,如果不按节能要求作为强制性要求审查的话,部里将对这些单位严肃处理。为什么?监理责任,施工图的审查责任,就必须承担建筑节能的要求,承担节水的要求。

  节约型社会就是要先增强节约意识,改变浪费的心理。同时要加大公益性广告的宣传力度。比如说电视里面说,洗衣机开快档好还是开慢档好,谁最省电?最后告诉我开快档比慢档更省电,将来我就开快档,不开慢档。我觉得建筑节能,建立节约型社会,确实是一个全社会必须研究的问题。每个人要想两条,第一条想自己,第二条想社会。想社会要想宏观来考虑自己的微观。

  2010年现有建筑的能耗在现有基础上降一半,同时一次性再生能源的消耗减少10%,节水率提高20%。水,既是水资源又是能源,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房子生命周期是多少呢?是30年,50年到70年,我们的规划周期是多少呢?起码说我们在座的都不在了,城市依然在,就要想得更长远一点。所以要从规划上处理好。事情必须从一步一步走起,希望我和各位共同努力,一步一步把我们节约型城镇的建设做好,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最终使总能耗下降,总水耗下降和土地利用效率的提高。(《建设科技》整理)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