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六号 > 最新消息

神六梯队航天员刘伯明:探亲回来就帮父母干活

  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发射在即,众所周知,神六首飞梯队中的航天员翟志刚是我省龙江县人,他已成为家乡百姓心目中的骄傲。近日,记者欣然得知,入选神六首飞梯队的六个航天员中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家乡人,他就是依安县红星乡的刘伯明。

10月9日,记者专程赶到刘伯明的家乡,采写了一组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

  圆了父亲的梦想

  航天员刘伯明的父亲是依安县的一名农民,他的父亲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走进大学的殿堂。

  刘伯明的父亲刘志生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继续读书的机会,留下了终身的遗憾。因此,刘志生对他的6个子女的读书问题特别重视,不管再苦再穷,也要供几个孩子上学读书。在这种困苦的环境中,排行老二的刘伯明终于圆了父亲的梦想。1985年,在依安县第一中学读书的刘伯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航空预备学校,成为了一名飞行员。

  事隔二十年后,刘伯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航天员,这让父亲刘志生始料不及。刘志生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首批航天员一共14人,按人口算,那是亿里挑一,咱家就有一个,能不自豪嘛。”自从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刘志生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密切关注神舟六号的一切消息,他热切地期盼着自己的儿子能登上神舟六号飞船,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人民争光。

  痴迷读书忘归家

  10月9日下午,记者在红星乡见到了刘伯明的弟弟刘伯忠,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发生在哥哥身上让他由衷钦佩的事。

  刘伯明上高中时放暑假的一天,他帮着家里放猪,可是到了下午5点多钟,猪自己溜达回到了家中,刘伯明却不见了踪影。这下可急坏了家里人,刘伯明的几个兄弟四处寻找。最终,刘伯忠在红星乡东升村放猪的路上找到了刘伯明。当时哥哥正抱着一本书看入了迷,刘伯忠找到他时,他才想起放猪的事。

  刘伯忠直到现在他对这件事还记忆犹新。他对记者讲,哥哥一直是他的榜样,虽然自己没有考上大学,但他要用双手创造财富,教育子女向自己的哥哥学习,为国争光。

  单车骑出“航天路”

  提起刘伯明,依安县第一中学校长张福林有说不完的话,刘伯明是他的得意门生。

  据张校长讲,刘伯明上高中时是个能吃苦,求上进,爱学习的好学生。当时,许多乡下的学生都在校住宿,以方便学习。刘伯明家庭窘困,他又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因此他就每天骑单车往返于家里和学校,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他每天都比别人早起一个小时,从家里骑单车走十多公里到学校读书,晚上放学后他又骑单车走十多公里回家,吃完饭便抱起书本看到深夜。到了冬天,当他骑车到学校时,整个脸上挂满了霜。

  刘志生回忆说,从家里到学校十多公里的乡间路,刘伯明每天骑自行车至少跑两个来回,可能就是这时候练出了强壮的体魄。

  他是我们的骄傲

  “刘伯明是我们的骄傲,我们预祝他能登上神舟六号,飞向太空,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人民争光。”依安县副县长曲秀丽如是说。

  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曲秀丽正巧在北京出差,当她得知航天员刘伯明是家乡人时,立即与刘伯明取得了联系。2003年10月31日,刘伯明将秀丽一行5人接到了航天城参观。据曲秀丽讲,刘伯明有一种东北人的豪放和热情。当时,曲秀丽和刘伯明攀谈了很久,刘伯明特别关心家乡的发展,他表示一定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争取为祖国为家乡争光。

  入选前飞过9年战斗机

  据刘志生介绍,在入选航天员前,刘伯明就是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有过9年的“实战”经验。

  刘伯明是高三毕业时直接在学校参加“选飞”被选中的,毕业后又在部队服役。

  在学校的时候,刘伯明驾驶的是教练机,到部队后他就开上了歼击机。当年,我军航空部队配备的战斗机型还是“歼5”,此后战斗机机型不断更新,刘伯明驾驶的歼击机机型也由“歼5”换到了“歼8”。

  1998年前后,刘伯明在部队由于驾驶技术熟练、工作出色,被选为我国第一批预备航天员。当时我国的航天飞机还处于研发阶段,刘志生对航天员怎么回事还不很清楚。经过儿子一番解释,老人心里乐开了花,天天盼着儿子能飞上天。

  航天员选拔极其严格,其困难程度较飞行员的选拔又进了一层。有一个选拔项目是让候选人坐在转椅上,转椅先后从不同的方向转几十圈,候选者下来后要立正站直,而且能清楚的辨别方向才算过关。这样的选拔是不折不扣的万里挑一,选出的14个航天员经过了7年漫长的培训,成为神五、神六的候选航天员。

  探亲回来就帮父母干活

  在刘志生的印象中,小时候的刘伯明是个淘气的孩子。刘家是普通的农民,家里五儿一女,刘伯明行二,小时候他在家里并没受到过特殊照顾。刘志生说,刘伯明从小就很聪明,六个孩子中他的学习最好。高中时刘伯明在全年级能排进前十名,如果不考飞行员,也能考进一个理想的大学。

  考飞行员是刘伯明自己瞒着家里做出的决定。他告诉父亲,自己当时的想法是,家里人口多,他外出当兵可以解决家里的经济困难。

  据刘志生介绍,到部队后,刘伯明时常打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经常给父母买东西,给家里寄钱。当航天员之后,三年一次探亲假,他每次回到家里就帮父母干活。

  与神五擦肩而过

  七年当中,虽然联系不多,但刘志生非常关注这个远在北京的儿子。

  2000年春节,刘伯明把老人接到北京住了两个月,让父亲见识了航天城里面的生活。据刘志生介绍,刘伯明他们这14个航天员住在同一座航天员楼里,享受的是军职待遇,房间的使用面积达到一百多平方米。航天员周末回家与妻儿团聚两天,其余时间集体住在另一座公寓,便于集中训练。

  刘伯明的妻子也是依安县人,是刘伯明高中校长的女儿,她现在也在航天城里工作。据了解,为了解决后顾之忧,航天员的妻子一般都由国家安排到航天城工作,子女上大学也能得到照顾。

  2003年,我国首发神五航天飞机,但刘伯明在选拔之前因打篮球崴了脚,痛失了选拔的机会。

  此次神六发射,刘伯明被列为第一梯队第二组的指挥员。刘志生说,这说明儿子在这两年取得了进步,“否则不会排在前面。”

  发射前与父亲最后一次通话

  记者采访时,刘志生刚刚与儿子通了话。据介绍,这是有关部门安排的发射前的最后一次通话。

  刘志生告诉记者,通话内容很简单。刘伯明告诉他,又体检了,自己没问题,其他航天员也顺利通过了体验。

  据说,发射之前还要进行最后一次的体检。那次体检后,将最后决定谁能最后成为神六的航天员。

  刘志生说,电话那边儿子的声音显得很平静。利用这最后的机会,老汉嘱咐了儿子两句:“虽然当航天员光荣,但你毕竟是首发梯队第二组,要做两手准备。上去更好,这是多年训练的结果。但不要骄傲,你就是干这个的,征服太空是全人类的事情。上不去了也不能有意见,别人也是代表咱国家出去的,也代表咱中国人的成功。我祝愿所有的航天员都能成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生 | 刘伯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