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顾秀莲:我国农村还有261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

时间:2005年10月17日21:13  来源:新华网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新华网大连10月17日电(记者傅兴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说,中国政府在减少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

  17日上午,顾秀莲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 “中国扶贫开发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顾秀莲指出,贫困是当前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威胁人类生存与和平发展。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反贫困事业的重要实践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大规模的、持久的和富有成效的扶贫开发计划,从1978年到2004年,使中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61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2.8%,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规定的使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中国政府在扶贫开发实践中探索出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全面发展”道路,为全球提供了减少和消除贫困的经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认为,“中国是过去20年中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人均收入翻了三倍。中国在全球千年发展目标中所做的贡献,给予再高的评价也是不过分的。如果不算上中国的进步,整个世界在减贫方面从总体上说其实是倒退了。”

  然而顾秀莲谈到,中国仍是世界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问题相当突出。农村除261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外,还有近5000万人口刚刚越过温饱标准。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呈现扩大趋势。因此,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重视和解决消除贫困、缩小收入和发展差距问题,在明年开始实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促进城乡同步发展;更加注重人民生活和群众利益问题,努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难、看病难、环境污染、食品不安全等问题;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解决民生之本;下大力气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做好低收入群体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生活保障工作。

  为纪念第1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国务院扶贫办在大连举行了以“搞好扶贫开发、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05中国扶贫开发论坛”。韩国前总理李寿成、联合国驻华总协调人马和励、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以及国内外专家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