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谈如何维持河流健康生命
  时间:2005年10月18日18:2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中新网郑州十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谈如何维持河流健康生命

  记者 史宝银 朱晓娟

  今天上午,由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在郑州正式开幕。来自全球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八百多名专家学者汇集在黄河岸边,将在此后的三天会期内共同围绕“维持河流健康生命”这个主题展开研讨。

  在会上,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指出,河流的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这次论坛,以“维持河流健康生命”为主题,研究当前河流开发与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寻求相关对策,这不仅对于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推进中国乃至世界大江大河的合理利用、科学管理和有效保护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内涵就是要保障河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当一条河流的水资源是可持续利用的,这条河流就是健康的。这就要求当代人对河流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生存、利用条件为代价。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维系河流的良好生态关系,是“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最重要内容。

  汪恕诚在会上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取得了很大成就。尤其是近几年来,针对黄河出现的新问题,有关水利部门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的治水理念,建设标准化堤防,完善防洪体系,确保防洪安全;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水量统一调度,连续五年实现黄河全年不断流;以淤地坝建设为重点的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减少入河泥沙;实施调水调沙,冲刷淤积严重的河道,增加河槽过流能力。这些都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保障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作为中国最为复杂、最难治理的河流,黄河的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水土流失严重,水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下游河床萎缩加剧,洪水威胁依然是心腹之患,黄河治理与管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汪恕诚说,黄河是中国江河的一个缩影。黄河存在的问题在中国的其他江河中也同样存在,水资源短缺、洪涝灾害频繁、水污染突出、水土流失严重等水的问题仍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之一。

  汪恕诚同时还表示,从二00六年到二0一0年的这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个时期的水利工作,水利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解决面临的水资源问题,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共找到 19,945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