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抗美援朝大回放——美军越过“三八线”

时间:2005年10月19日16:31  来源:新华网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仁川登陆后,美军转入反攻,并很快进抵“三八线”。10月1日,麦克阿瑟向朝鲜人民军发出劝降书,同时命令李承晚军越过“三八线”向北挺进。此时美国尚在为美军是否越过“三八线”举棋不定,它担心的是美军越线会引起苏联和中国参战。美国的这种担心是从其全球战略的角度考虑的。当时,北约组织的军队还未组建完毕,西德部队还未建立。如果美国同苏联和中国处于交战状态,那么西欧的防务就会受到威胁。为此,美国必须避免与苏、中两国在朝鲜发生直接冲突。

  1950年8月30日,艾奇逊在一项声明中指出:“只要别的国家军队不介入战争,就不会发生全面战争。关于是否突破‘三八线’,将取决于联合国。”9月1日,杜鲁门发表讲话,声称韩国人有获得统一的权利,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道帮助韩国人享受这种权利;美国的军事行动不会超出朝鲜半岛,希望中国和苏联不要介入。11日,杜鲁门批准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第81号文件,授权驻朝美军在苏联和中国不出兵的前提下可以把地面作战扩大到“三八线”以北。作为战地指挥官的麦克阿瑟对这种限制极为不满,他的目标是占领全朝鲜,并自负地表示,如果中国人参战,就把他们消灭在北朝鲜。仁川登陆的巨大成功使麦克阿瑟声望空前提高,人们对他的一贯正确性几乎发展到了迷信的程度,这就加重了他在政府决策时发言的份量。27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给麦克阿瑟发出了经杜鲁门批准的第2801号命令,命令授权麦克阿瑟在“三八线”以北采取军事行动,包括两栖和空降或地面作战。29日,参联会致电麦克阿瑟:“你在向‘三八线’以北推进时,无论在战术上还是在战略上都不受限制。”并暗示麦克阿瑟对越过“三八线”不要声张,一切行动可以先斩后奏,给联合国造成既成事实,迫使联合国接受美国关于允许“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的计划。10月1日,在麦克阿瑟授意下和美国空军、海军的掩护下,南朝鲜军在东海岸越过“三八线”,并向元山挺进。

  美国的决策者们被仁川登陆的成功和继之而取得的军事胜利刺激得忘乎所以,对中国介入的明显迹象视而不见。早在杜鲁门宣布干涉朝鲜内战的第二天6月28日,中共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就谴责了美国插手亚洲事务的行径,表明了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侵略的立场。7月6日,周恩来总理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反对安理会6月27日通过的干预朝鲜内政、支持美国出兵的决议。8月20日,周恩来再次致电赖伊和安理会主席马立克,要求在朝鲜停止军事行动,撤出外国军队。从27日起,美国空军飞机不断侵犯中国领空,对东北边境地区进行轰炸、扫射和侦察活动。对此,中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蓄意扩大武装侵略,要求安理会制裁美国的侵略罪行。为保卫中国东北安全和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抽调战略预备队向东北地区集结,组成东北边防军。9月底,当“联合国军”进抵“三八线”时,周恩来于30日发表演说,对美国提出严正警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10月1日,南朝鲜军队越过“三八线”。3日,周恩来接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通过他向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政府通知中国政府的立场,指出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中国将出兵参战。然而,被胜利冲昏头脑的美国政府不顾自己规定的限制条件,对中国的警告置若罔闻,把它看作是“政治讹诈”,仍旧一意孤行。

  美国政府一面指示麦克阿瑟不作声张地自行其是,一面说服以英国为首的八国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允许“联合国军”使用武力占领北朝鲜。10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八国提案,授权“联合国军”突破“三八线”,占领北朝鲜。这样,美国终于为“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找到了合法的依据。同日,美军越过“三八线”,大举向北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处境危急,中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战火已经烧到了中国的门口。

  美国政府决定军队越过“三八线”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犯下了致使的错误。这一决定促使中国作出出兵朝鲜的决策,而这正是美国最担心的事情。就在美军越过“三八线”的第二天,毛泽东签署了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