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王皓之后还有谁

时间:2005年10月26日14:59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依然是决赛,依然是领先对手后被逆转,在日前结束的乒乓球男子世界杯中,王皓是中国三位选手中坚持最久的一个,却也是输得最为可惜的一个。看着波尔将冠军奖杯带走,连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无奈道:“王皓重新崛起有难度。

  还有多少比赛可以等待

  从去年的雅典奥运会算起,王皓在这一年多时间内不知进入了多少次决赛,但每次决赛都以屈居亚军而告终。作为主帅刘国梁一手栽培的中国队技术最为细腻的选手之一,王皓的直拍横打打法更是领先于世界。在本届世界杯的几场比赛中,王皓在技术上的弱点也只是相对局限于正手进攻,与任何选手相比,王皓的整体水平也不吃亏,导致王皓一系列失败的更大原因还是心病。

  一个运动员,需要的就是极强的求胜欲望,赛场上所表现出来的咄咄逼人的王者之气往往能先让对手矮三分。从以往的比赛来看,王皓最怕打两种球:一是领先后受到对手强烈冲击而失去主动,遭逆转;二是一上来就大比分落后,顶不住压力也不可能逆转别人。由于波尔在与王皓的近两次交锋两战两胜,所以即便是在大比分2∶3落后于王皓,且第6局4∶8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也没有丧失必胜的信念,王皓需要学习的也就是这点。

  男乒需要新的领军人物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有了乒坛“双子星”刘国梁与孔令辉,二人的老到和稳定与其超一流的技术相辅相成,让中国男乒毫无悬念地站在了世界之巅。在“双子星”之后,马琳与王励勤很自然地成为了中国男乒的领头羊,但是由于在年龄上与“双子星”接近,马王被动地扮演了一个承前启后的角色:在3年后堪负重任的人,还应该是王皓领衔的“六小虎”。

  王皓本来是当作中国男乒未来领军人物培养的,可数次关键时刻的手软让人不免揪心,其他几只“小虎”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心理不成熟的问题。落后时,王皓的苦闷、郝帅的无奈、陈玘的急躁都被对手看在眼里,有了这样的情绪,对手怎会放弃翻盘的机会。掐指一算,王皓等小虎们也到了二十出头的年龄,无论是刘国梁、孔令辉还是王励勤、马琳,在这个年龄都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当技术同属于世界一流选手之列的时候,心理上的成熟则决定着谁能进入超一流选手的行列,对于“王皓们”来说,时间紧迫。

  如果王皓仍然不能迅速地调整好心态,具备十足的霸气与自信,我们难免要问:王皓之后还有谁?据《华商报》消息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