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中国艾滋病仍呈低流行状态 三种传播途径并存(组图)

时间:2005年11月09日07:56  来源:新华网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中国艾滋病仍呈低流行状态 
  据中国卫生部消息,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经验交流会于2005年11月7日在郑州召开。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其作为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的战略问题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国务院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年-2010年)》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年)》,制定了“四免一关怀”等一系列艾滋病防治政策,形成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全面开展。
中国艾滋病仍呈低流行状态 
他指出,目前,全国抗病毒治疗工作已覆盖28省(自治区、直辖市)、605个县(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试点已推广到28个省(自治区)的135个县市;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已扩展到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建立自愿咨询检测门诊2850个;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有关部门开展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海报进村入校”活动、中国职工红丝带健康活动、全国农民健康促进行动、针对妇女和青少年的“面对面”防治艾滋病宣教活动以及“青春红丝带”行动等等。

  中国铁路、民航和交通部门在大中城市的地铁、机场、火车站等场所张贴艾滋病公益广告;卫生部、人口计生委等6部委制订了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实施办法;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成立“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针对性传播开展防控工作;有关部门共同加强了对重点疫区的指导和支持。经过一系列努力,中国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形势发生巨大变化,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王陇德介绍了中国艾滋病流行基本态势有关情况。他说,截止2005年8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254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30158例,累计死亡7643例。在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中,传播途径仍以经吸毒传播为主,出现了三种传播途径并存的局面。

  其中,经吸毒感染占41.6%,既往采供血感染占23.5%,性传播感染占9.1%;不详占22%,估计其中多以性传播为主。虽然从总体上看中国艾滋病疫情仍呈低流行态势,但在特定人群和局部地方感染率很高,疫情仍处于上升阶段。

  王陇德说,根据疫情统计,截止8月底,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超过万例的有云南、河南、广西、新疆和广东五省(区),占全国艾滋病感染者数的77%;说明目前中国的艾滋病疫情分布比较集中。但全国艾滋病哨点监测的数据显示,孕妇感染率从1997年未检测到,上升到2004年的0.26%,说明艾滋病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中国处于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时期。中国新闻网

  (李嘉)这是小农和其他12位“同伴教育员”每天早上都要做的工作,把自己联系的吸毒人员用过的针具送到广西宁明县卫生防疫站社区健康教育中心,并领取新的一次性注射器和清洁的注射水。

  站在记者面前的小农是一个外貌清秀、身材高挑的23岁漂亮女孩。从她灿烂的笑脸中,我无法揣测出4年的吸毒史给她留下怎样的心灵创伤,只有在她讲述自己从吸毒者变成一个“同伴教育员”的故事时,我才感受到一个曾经失足的少女在成长过程的悔恨、反思与感悟。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27日在此间透露,中国政府今年在防治艾滋病上的投入将不会低于去年的8.3亿元,明年还将有所增加,目前相关预算正在制订中。

  王陇德是在人口与发展国际援助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据悉,8.3亿这个数字只是中央财政的投入,各地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投入和援助尚不包括在内。王陇德表示,政府如此强有力的经费投入将大大促进中国抗击艾滋病的努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