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海外争油,日本企业要拧成一股绳
  时间:2005年12月01日14:3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新日石”同帝国石油合并后,将成为日本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集石油开发、提炼和销售一条龙的大型石油集团,日本在海外争夺石油的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乐绍延报道

  新日本石油公司(简称“新日石”)11月23日向帝国石油公司提出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并逐步实现全面合并的建议,希望通过与这家即将同国际石油开发公司合并的企业合作,谋划建立日本版的准国际石油资本,增强日本石油资源开发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此前的11月5日,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与帝国石油开发公司在东京宣布,将于2006年4月共同设立控股公司,进行统一经营,并将于2008年实施完全合并。国际石油开发和帝国石油公司合并后的规模可能仍然不及中石油这样的中国大型石油综合企业,但新公司将是日本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开发企业,并拥有最先进的海洋石油开采技术。帝国石油是目前向日本政府申请,到东海大陆架与中国“有争议海区”进行油气试采掘的惟一日本企业。

  增持股份确保合并成功

  到目前为止,国际石油开发和帝国石油公司还没有就新日石的提出的要求做出正式反馈。

  新日石在提出建议之前已做了不少铺垫,表明了该公司希望加强合作,进而实施合并的意志。新日石是帝国石油公司的最大股东,但在11月15日又在证券市场上收购了帝国石油公司1200万股的股份,将自己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16.5%提高到了20.4%。

  新日石在增持帝国石油公司股票后发表的声明说,“本公司认为,在石油资源贫乏的日本应当尽快组建和培养骨干性石油开发企业,这符合国家的能源资源战略。基于上述考虑,本公司从民间企业的立场出发,决心努力确保日本的能源安全保障,主张培育从上游(石油开采)到中(石油提炼)、下游(石油产品销售)以及石油化学工业等一条龙生产的石油企业集团,并努力使其成为石油开发领域强韧的核心企业。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本公司决定增持帝国石油公司的股份,进一步加强同帝国石油公司的合作关系”。

  新日石希望帝国石油公司在明年1月底召开讨论、决定帝国石油同国际石油开发公司合并问题的股东大会之前给予答复。如果加强合作的提案遭到拒绝,将考虑联合其他中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反对帝国石油公司同国际石油开发公司合并的议案。

  慎言东海采油

  新日石是日本最大的石油提炼和销售公司,该公司虽然也有部分石油等能源开采事业,但主要从事石油提炼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务。

  如果能够按照新日石的愿望,它将加强与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和帝国石油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的合作关系,并逐步实施合并,该新公司将大大增强日本石油企业的开发和营销能力,从而形成一家从石油开发、提炼到销售一条龙的大型石油企业集团。这三家石油开采和销售企业合并后将成为日本的“准国际石油集团”,有利于日本在世界上实施收购石油矿产资源计划以及增强同国际石油资本合作中的话语权。

  新日石与中国石油企业一直有比较好的合作。2005年三四月间,该公司与中石油决定继续并扩大在石油产品精炼方面的合作。从随后的4月份开始,新日石为中石油进行的石油产品精炼量将提高到原来的1.5倍,将石油委托精炼量从原来的日均2万桶增加到3万桶。另外,新日石还于2004年与中石化成立中石化日石(广州)润滑油公司,共谋中国国内润滑油市场。此前的1995年,该公司已与中石化旗下的燕化集团设立天津日石润滑油脂公司。

  新日石总裁渡边文明也是日本石油联盟会长,他曾对媒体表示,在同中国“有严重争议的海域”试开采应该慎重。他认为,日本政府启动审批试开采权的程序,不能不考虑到同中国的商务关系。

  “国策色彩浓厚”

  日本东京的业内分析家认为,新日石谋划组建准国际石油集团的主张完全符合日本政府的能源战略。日本主管能源资源问题的经济产业省能源资源厅,很可能会努力促成这起与企业本身以及国家能源战略都有好处的提议。实际上,日本经济产业省一直在底下撮合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与帝国石油开发公司进行经营资源整合以及资本的全面合并,促进日本石油企业增强在国际石油开发领域的竞争力。为此,日本《日本经济新闻》说,日本石油开发企业的合并“具有十分浓厚的国策色彩”。

  国际石油开发公司是作为日本政府的国策企业于1966年设立的,日本经济产业省持有36%的股份,另外,政府控股的石油资源开发公司还持有其12.9%的股份。因此,它实际上是一家国有企业。该公司主要在国际上从事石油资源开发事业,目前在世界各地拥有20个石油天然气开采矿区。帝国石油公司原来也是国有企业,但现在已改组成为纯民间上市公司。该公司除了在日本国内生产天然气之外,还在委内瑞拉、埃及等国家开采石油天然气资源。该公司拥有世界上700多名海洋石油开采专家和技术人员,拥有在水深6000米左右的深海海域开采石油天然气的技术。

  日本媒体指出,整合能源开发企业,组建和培育在国际石油开采领域具有强大竞争能力的骨干企业,是日本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新日石能够同这两家公司合并,可望大幅增强日本石油企业在世界上的实力,协助政府实现能源战略目标的调整。日本政府将会支持石油企业之间实施大规模的经营业务和资产的整合,努力促使其成为能够同国际石油资本进行竞争的综合性石油企业集团。这将增强日本在海外勘探和采掘石油天然气的实力,确保日本能源资源的稳定供应。



共找到 1,191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