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2005年日本外交有异动
  时间:2005年12月02日05:33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年终观察

  中国国际战略问题学会研究员翁寒松

  战后的日本外交,始终把日美关系放在首位,这是毫不值得奇怪的,因为日本本身处于美国的“被保护国”、即实际上的仆从国地位。但即便如此,日本在以往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还是比较注意对邻国外交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妥性,外交活动较多地服务于同他国之间的正常的经济交流,显得相对“中立”和可以协商。
但是这种外交姿态在2005年发生了明显的异动———日本注重日美关系的性质和目的发生了变化,对他国的态度也发生了急剧变化,变成了一种急不可耐、不加掩饰地依附和“逆用”美国,毫无顾忌、变本加厉地刺激和损害邻国的极富攻击性的“外交”。

  例如,日本几乎是同时向俄罗斯、韩国和中国提出了领土、领海或海洋专属经济区的要求,而且突然表现得“胃口大开”和态度蛮横。日本的外交异动,极大地增加了亚洲、特别是亚太地区形势的复杂性和紧张性,引起有关各国的极大反感和高度警惕。

  2005年日本在亚洲的外交异动,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地表现出来:

  1、变本加厉地否定侵略历史。在国际社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2005年,日本国内否定侵略历史的声音和活动,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小泉再三挑衅性地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右翼宣扬“自卫”战争观、否认南京大屠杀等等。

  2、着手改变基本国策。自民党宪法修改草案的核心内容,是删除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关于不拥有武装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将自卫队改为“自卫军”,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

  3、升格日美军事同盟关系,加强海外军事活动。日本作为不设军队、永远放弃战争的国家,却在2005年10月同美国签署了明显针对第三国的《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军事合作协议,其中列举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4、以非经济的“砸场子”方式,破坏他国之间正常的经济合作。比如在众所周知的中俄石油管道合作问题上,中国被日本耗去许多宝贵时间和资金。

  5、在领土、领海和海洋专属经济区问题上摆出了咄咄逼人的对抗姿态。在一年之内对若干邻国突然提出超乎想象的领土要求,或对争议问题表示强硬态度,这在世界外交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日本在2005年外交异动,使它在国际上、特别是亚洲国家中陷入了严重的孤立,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2005年是日本在亚洲的外交异动年,同时也是日本在亚洲的外交失败年。

  最新动态

  日在野党批评小泉外交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1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亚洲外交提出批评,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领导人与中国和韩国等邻国领导人无法进行正常会晤,损害了日本的国家利益。

  前原认为,首相、外相以及官房长官不应该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也是历届领导人的一贯立场。前原说,日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要等其他国家说话,应首先作为自己的问题,在深入思考战争责任的基础上,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作出决断。

  前原说,他不同意小泉不久前有关日本只要与美国搞好关系,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就能搞好的观点。他说,日本与亚洲邻国维持良好关系符合日本和美国的利益,对日美关系有利。“只有一个支点的外交是脆弱和危险的”。据新华社



共找到 51,525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