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联合国预算危机延误安南亚洲行 访华推迟至明年
  时间:2005年12月03日03:45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联合国预算危机延误安南亚洲行 访华推迟至明年 

12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记者招待会上“敲打”日本,指出日本不应将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问题同入常问题相联系起来。
联合国预算危机延误安南亚洲行 访华推迟至明年 

博尔顿在联合国预算问题上的强硬招致了不少批评。

  近期访华计划可能推迟至明年;美国坚持将会费与联合国改革挂钩

  12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记者招待会上“敲打”日本,指出日本不应将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问题同入常问题相联系起来。

  博尔顿在联合国预算问题上的强硬招致了不少批评。

  本报综合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办公室12月1日晚宣布,由于联合国预算紧迫等问题,安南推迟了对亚洲四国的访问。

  原计划出访中韩日越

  联合国发言人冈部万里江当天在发给各国记者的邮件中说:“由于紧急事务,秘书长已经向中国、韩国、日本和越南政府通报了他打算推迟访问亚洲的意向”。

  按照原定计划,安南应该于本月4日启程前往北京,对中国及韩、日、越四个亚洲国家进行为期两周的正式访问,并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联合国改革、禽流感等问题。冈部称,安南推迟亚洲之行主要是因为“关于联合国预算的讨论以及其他紧急政治问题”。她说,安南的亚洲之行将被推迟至明年进行。

  中期预算方案受冷落

  联大预算委员会目前正在讨论一项总额为38.9亿美元的常规预算,包括联大通过的大约7300万美元用于联合国改革的预算。本月早些时候,安南曾要求各成员国在今年底之前通过预算。

  由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包括增加安南的权力和义务、建立新的人权委员会和建立新的维和委员会等,但是这一计划遭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反对,77国集团本月就向联大主席埃利亚森提交了一封信,提出了对这一改革计划的异议。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上周宣称,假如新的联合国改革不能获得通过,那么华盛顿将反对两年期的联合国预算。

  他提出,在联合国就改革打破僵局以前,应该只制定一项3到4个月的中期预算。

  博尔顿说,通过中期预算将会传达一种“一切正常”的信号。但是欧盟对博尔顿的提议表示异议,日本也没有对其中期预算表示支持。

  联合国面临金融危机

  联合国负责财政问题的副秘书沃伦·萨克11月29日曾警告说,假如美国坚持在联合国改革问题达成一致前,阻碍联合国未来两年预算的通过,那么联合国将面临一次艰难的金融危机。他在接受各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将预算问题与联合国改革挂钩的意图将“为联合国2006年度的现金流带来严重的问题”。

  萨克说,如果采纳中期预算计划,联合国将出现3.2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届时联合国可能不得不推迟发薪,停止征募新员工,停止旅行开支和采购设备,此外还可能不得不从单独的维和预算中借支。

  目前联合国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成员国缴纳的会费,美国是分摊会费最多的成员国,占会费总额的22%,日本以19.5%紧随其后。(马晶)

  ■国际反应

  日本重申会费负担过重

  安南指出应区别对待会费与入常

  本报综合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月3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应区别对待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问题和入常问题。1日,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也再次指出,日本在联合国的负担过重。

  安倍称,日本政府并不认为联合国预算的分摊金问题和安理会改革直接有关,“但国民的坦率心情是,日本负担了这么多分摊金,为什么还不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政府也认为,日本的负担可能过重,今后我们将积极参加有关谈判,以便使会费分摊比例能与成员国的实际经济状况相符合,并正确地考虑到其在联合国内的地位和责任。”

  11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与日本媒体的记者进行了会晤。在会晤中,安南指出:“常任理事国被要求做出相应的财政贡献是理所当然的,但并不能因此就认为日本负担了巨额会费与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直接有关。”

  安南表示,入常问题应该与会费分摊比例问题加以区别对待,即使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要增加拥有否决权的国家也是非常困难的。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提出了中期预算方案,日本也跳出来火上浇油,如果任由美日两国在会费问题上为所欲为,联合国将陷入严重的财政困境,所以安南才在会费问题上敲打日本。

  欧盟反对推迟通过预算

  认为预算不应成为其他问题的“人质”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日前表示,在联合国批准主要改革方案前,美国主张推迟批准联合国2006年-2007年度预算。欧盟外交官近日来表示了对这一问题的担忧。

  早在11月23日,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就表示,欧盟反对博尔顿推迟批准预算案的建议。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琼斯·帕里说,欧盟25个成员国认为不应该把预算和联合国改革联系起来,因为这只会使联合国陷入困境。

  帕里说,“我们不赞成将单个项目或整个预算当作其他问题的‘人质’。但是我们明确表示,今年年底前,我们需要透明度和决心以改善联合国的管理。”

  外交官们担心,博尔顿的建议会给联合国36亿美元的普通行政预算带来连锁破坏。对于美国的联合国改革方案,欧盟外交官们私下指出,美国和发展中国家启动的相关谈判太晚,许多发展中国家担心联合国在他们国家的项目会在改革中被削减,所以美国的建议很难得到他们的赞同。

  为了敦促联合国成员国采取行动,博尔顿建议在联合国大会接受所有改革建议前,联合国两年预算应推迟通过。他同时建议联大通过为期三个月或四个月的临时财政预算。博尔顿为了推行美国主张,还与其他联合国会费缴纳大国的代表举行了会谈。美国的态度成为联合国陷入预算危机的重要原因。

  ■专家视点

  年底前度过预算难关希望犹存

  外交学院联合国问题专家郑启荣认为

  本报讯(记者马晶)2日晚,外交学院联合国问题专家郑启荣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联合国预算危机仍然有希望在年底前通过各方妥协得到解决。

  美国意在施压

  郑启荣认为,美国提出的临时预算案为期3个月,而大多数会员国一般不会按期缴纳会费,所以到时候联合国很可能出现没钱运作的情况。美国提出这种让安南为难的条件,主要目的无非还是为了在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上施加压力。

  就目前而言,在联合国改革中,分歧比较大的就是有关人权委员会成员国选择标准的问题。虽然各国都同意建立人权委员会,但是美国自行制订的人权标准与许多非西方国家的人权标准存在相当大的不同,要弥合这方面的分歧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美国提出的人权委员会方案遭到一些发展中国家反对。即使美国以预算问题来进行胁迫,各成员国也不可能就此完全作出妥协。因此,从目前的形势看,要在短时间内圆满解决这一问题可能性不大。

  有望达成妥协

  郑启荣认为,尽管美国目前提出了高限方案,联合国改革也不可能短时间内在关键问题上获得突破,但是仍然存在在年底前就预算案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因为首先美国不可能完全抛开联合国行动,在许多问题上,它还需要联合国支持另外,美国此次提出的中期预算案,只是单方面行动一贯与美国关系紧密的欧洲和日本都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对美国表示支持。郑启荣认为,欧洲国家仍然希望联合国能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多边协商解决国际问题再次,联合国也能够在相对容易些的机构改革问题上采取一些行动,如合并机构、提高效率等。

  ■媒体评论

  博尔顿强硬外交阻碍预算通过

  《纽约时报》“(联合国改革)需要的是改革者和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之间的紧密联盟,以及说服联大成员相信,一个更高效的联合国是他们的利益所在。安南先生今年早些时候通过建立起对联合国改革的共识开了一个好头,但是这些正确的方向都被博尔顿的强硬外交导向歧途。

  最近博尔顿企图阻碍下一个联合国预算通过的威胁很可能会达不到他想要的目标。他的做法让人们怀疑美国是想操纵联合国的改革。

  美国最成功的那些联合国代表们———无论他们为共和党总统还是民主党总统服务,都知道如何通过耐心的、巧妙的外交来推动美国的利益。遗憾的是,博尔顿先生完全没有学习这些榜样来有所长进。”(马晶)

  ■新闻背景

  会费缴纳“能者多劳”

  联合国会费主要由经常性预算、维和费用和国际法庭费用三部分组成,由会员国按照“能力支付”的原则分摊。预算每两年编制一次,分摊比例每三年修订一次。

  联合国成员国所交会费的比例是根据每个国家的GDP、人口以及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的,上限为25%,下限为0.01%。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是某个国家的GDP除以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GDP之和(约20万亿美元)。假如某国GDP为2万亿美元,然后用这个数字除以20万亿美元,即该国应交纳的会费份额为10%。分摊份额顺序为美国25%、日本14.4%、德国9%、法国6.4%、英国5.3%、意大利5.1%、俄罗斯4.4%。

  2003年12月23日,联大通过了2004至2006年的预算分摊比例。根据新的比例表,美日仍将是最大的会费缴纳国,其会费分摊比例分别为22%和19.46%。中国的会费分摊比例将从目前的1.54%上升为2.05%,在所有会员国中列第9位。

  2004至2005年两年期预算总额首次突破30亿美元,为31.6亿美元。根据新预算方案,联合国秘书处的正式员工总数为9118人,他们的工资将占整个预算支出的近8成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美国态度引发联合国预算危机 安南推迟访问亚洲(12/02 14:39)
·【政治】时事热点:介绍安南访华日程(12/02 13:50)
·安南为处理联合国预算问题推迟访问亚洲四国(12/02 13:10)
·安南为处理联合国预算问题推迟访问亚洲四国(12/02 12:40)
·联合国预算问题缠身 安南推迟访问中韩日越四国(12/02 12:42)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