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红与黑警示录:追问七台河“11-27”矿难
  时间:2005年12月04日16:0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对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以下简称七煤公司)东风煤矿来说,11月27日的夜晚意味着黑色与血腥。随着一声爆炸巨响,正在这座国有大型煤矿井下工作的242名矿工中,有164人失去生命,5人失踪,井上的2名女工也不幸身亡。

  这次重大责任事故给全国上下正在狠刮的煤矿安全管理“旋风”,来了个巨大的黑色幽默。悲剧究竟怎样成为现实,人们又从事故背后得到什么反思?

  多背20斤,还是少活半辈子

  七煤公司虽然是年产煤千万吨以上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但由于七台河地区煤层一薄二斜的特殊地质条件,其下属的不少煤矿还使用相对落后的放炮开采方式。有矿工这样描述七台河地区地下煤层较薄的状况:很多采煤工作面非常低矮,在里头干活常常只能弯着腰,有时甚至得趴在地上凿煤。

  艰苦的工作条件,使得许多矿工并不情愿背着20多斤重的自救器和其他安全设备下井工作,这为他们的生命安全埋下隐患。

  其实,即使发生了矿难,井下工作人员如果有一定的井下求生设备和本领,生还希望也并非渺茫。此次矿难中,瓦斯检测员张国良就是凭着20余年的井下工作经验,不仅保全了自己的生命,还搭救了其他26名井下矿工。

  事故发生后,张国良陆续集合起人来,并告诉大家,寻找空气好、烟尘少的地方,蹲着、坐着等待救援。由于其留在原地避免中毒、等待救援的决定,27人最终活了下来。而他们在巷道里碰见的另一名瓦检员,自己往里面的巷道走,结果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如果所有的井下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范,把随身设备当作生命的“保护神”,熟知尽可能多的逃生技能,逃过这一劫的将不仅仅只有73人了。

  表面完备不等于实际安全

  东风煤矿属国有大矿,据了解,其安全生产制度还是订立得挺完备的:工人下井必须带自救器,且自救器使用期限一般为3年,公司每年都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去旧补新;在采煤工作面,放炮前对瓦斯浓度都要做到“一炮三检”;矿领导、瓦检区长经常下井察看通风等安全状况;井下硬件也不错,巷道的顶板、支架都过关,而且还安装了瓦斯监测探头、煤尘监测仪器等设备,每天都有瓦斯浓度、通风等情况的详细检测记录。

  然而,据七煤公司一位副总工程师表示,尽管公司要求下属各煤矿防尘系统必须健全,还制定了严格的生产除尘规程,“但我们只是宏观上提出要求,具体到哪个矿是怎么做的,我不太清楚。”

  据部分矿工反映,虽然井下的瓦斯数据时时都在记,但有时瓦斯量超标了,上头还命令井下生产,而这一情况没有记录在案;有时为了不让上级发现井下真实状况,甚至得把瓦斯监测探头堵上。

  11月27日晚上9点24分,东风煤矿发生爆炸。表面上完备的制度与先进的设备还是未能避免一场巨大灾难的降临。执行者对制度的漠视、对先进设备采取的“巧妙”对策,使安全隐患不断积聚,而领导“只是宏观上提出要求,具体怎么做不太清楚”的回答,让避免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攻自破。

  没有低素质的矿工,只有低素质的管理者

  东风煤矿不仅是证照齐全的国有大矿,而且还是一家“明星矿”。直到矿难发生前,东风煤矿及其所在的七煤公司还笼罩在各种“光环”下:就在事故发生前10多天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表彰大会上,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东风煤矿也连续三年被黑龙江省评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明星矿”,并先后在省、全国“安康杯”竞赛中获得“优胜企业”“优胜单位”等称号。

  各种荣誉称号一时掩盖了煤矿的安全隐患,但当矿难发生时,七煤公司董事长侯仁“悠悠万事,安全为上”的名言显得无比苍白。

  事故发生至今,实际下井人数一直模糊不清:根据矿灯和井口检身人数为221人,根据考勤表核定人数为254人,而根据12月1日有关方面提供的最新消息,实际下井人数则为242人。

  经有关方面初步判定,七台河“11·27”矿难为煤尘爆炸。有关人员向国家安监总局汇报时承认,事故发生前几天,就已发现井下煤仓附近煤尘较大,11月22日矿上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并作了分工。但是,事故发生后5天多时间里,东风矿方采取的“排险措施”没有起到什么作用,领导对安全生产问题认识不足和对隐患排查不力成为不争事实。

  对于东风煤矿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一名矿工说:“检查组确实经常下井,井区天天检查,矿里每5天检查一次,局里和龙煤公司是10天必检一次。他们检查要求的条条框框相当严,但检查组走了以后也还是照样干。井下应付领导、应付检查的事太多了。有很多事都是心照不宣的,检查人员说你有问题,给他个手套,手套里装点‘东西’就完事了。”

  七煤公司管理层将这次矿难主要责任归咎于井下矿工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心存侥幸。但矿工违章的背后,整个煤矿管理混乱、漏洞百出不言而喻。有关人士说,虽然煤矿工人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但对于领导者而言,教育工人遵守工作规程并严格执行也是其首要责任。可以说,没有低素质的矿工,只有低素质的领导。(记者韩世峰 叶平凡)(来源:经济参考报)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