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惨败之后扁当局何去何从? 紧缩开放已南辕北辙
  时间:2005年12月05日0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台湾岛内的又一场选战落幕了。这场“看不见政见”的地方性选举,结果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因为国民党胜了,意料之外是民进党败得如此之惨:仅仅拿到了可怜的6个席位,台北县丢了,台中市没抢到,就连宜兰县和嘉义市这两个长期为泛绿所经营和把持、被民进党视为“最不可能出事”的地方也赔了进去。
问题是———

  选民理性渐占上风 选举惯技全面失灵

  这场“三合一”选举虽说没有出现类似“3·19”枪击案那样的“惊魂一刻”,也没有上演“李登辉被抓”这样的“怪异戏码”,但整个台湾岛还是经历了一段云遮雾罩、硝烟弥漫、“惊奇”连连的日子:从“非常光盘”到民进党“火烧全台、各个击破”的战术;从外泄拉法叶案密辛“挖国民党祖坟”到扁的“胡话连篇”;从候选人的“眼泪纷飞”到五花八门数以万计的贿选案。

  不能说民进党选的不卖力,就竞选策略而言,所有战术的效应已经发挥到了极至。但是,号称有60万人的大游行,未达到扭转选情的目的。选举高手邱义仁祭出的“以弊制弊”的“必杀技”也未能救民进党于危难之中;投票前夜台北县长候选人罗文嘉的两度落泪和“我不甘愿”的哭喊同样没有给民进党带来“奇迹”。

  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民进党今天尝到的苦果,其实在它取得台湾的“执政权”以后就已经种下了。5年的时间不算短了,但除了口号和“空头支票”,谁见过扁当局为选民端出“牛肉”?没学会如何施政,反倒把自己身上仅有的一件像样的东西———写着“清廉”二字的“护身符”也给扔掉了,肆无忌惮地制造出一个接一个的弊案,大官大贪小官小贪,把好端端的一个台湾岛搞的乌烟瘴气,乱象丛生。凭着这样糟糕的“成绩单”,还敢奢望民众一忍再忍、无限透支的支持吗?

  解读此次“三合一”选举的结果,对民进党来说,更大的警讯还在于:蓝军成功打进绿营的“后方阵地”,士气大振,信心大增,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后“首战大捷”,风头无人能挡;陈水扁提前“跛脚”,“四大天王”各自为战,民进党的内乱已不可避免;泛绿的基本盘多年来首次出现大范围松动,“台独铁票”对选战的影响力明显下降;扁当局“绿化”媒体的行动受阻,负作用正在显现,民进党的“秀场”越来越小;选民对选举的激情开始被理性所逐渐取代,民进党惯用的挑拨族群矛盾、抹红政党对手、玩弄两岸议题等选举战术全面失灵。

  照此发展下去,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2008年“大选”民进党恐怕前景不妙。

  民众关心两岸政策 紧缩开放南辕北辙

  现在,人们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在经历了这样一场惨败之后,民进党和陈水扁会不会“负气施政”,为了向“在野党”示威,对“深绿”人士有所交待,有意挑起事端,制造混乱,引发政党的争斗和族群的对立,使台岛在以后的两年时间里陷入持续的动荡之中?尤其是在两岸事务上,为显示“公权力”的存在,与“在野党”赌气,继续逆势而动,甚至变本加厉,让刚刚回暖的台湾海峡再度进入“冰冻期”?

  事实上,这种危险征兆已现。本周,为了回应马英九“若泛蓝赢得过半数县市长,两岸政策可望松绑”的表述和各方传出的“若国民党胜选,台当局将会调整两岸政策”的说法,陈水扁公开发出威胁说,如果“三合一”选举泛蓝赢了,“为了维护台湾人民的福祉和权益”,将采取“和解不退缩、坚定不对立”的路线,两岸政策只有进一步紧缩。现在泛蓝真的赢了,而且是大赢,扁会怎样“紧缩”呢?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扁的“紧缩说”出笼的同时,台“行政院”传出了另一种说法,说“三合一”选举后,两岸政策将有重大突破、明确表示要从两岸货运直航及货运便捷化松绑入手,分阶段开放;而大陆民众赴台观光一事明年初就可望放行。与此同时,台“陆委会”也在本周公布的一份调查中指出,有八成的台湾民众赞成两岸直航,两岸直航依旧是在台外商最期盼的事。并声称两岸直航是当局既定的一贯政策,也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事。

  一个要“紧缩”,一个喊“开放”,究竟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揭开这个“谜底”需要时间。或许他们讲的都是“选举语言”,那儿说那儿了,根本就不会有“谜底”。但是,对扁当局的此番“南辕北辙”的表现,我们至少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已完全陷入了混沌无序、进退两难的境地,焦虑感日甚,民进党内不同派别为了寻找出路已开始在政策层面展开角力。

  民进党内争斗难免 “卡位战”风烟已起

  本周,苏贞昌已先应声倒地,下一个“出局”的该是谁?民进党内“倒谢”风又起。按照绿营一些重量级人士的说法:谢长廷目前的处境是“选好不是他的功劳,但选坏一定是他的责任”,“谢长廷前景堪忧”。民进党要拿掉谢长廷,理由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谢必须为高捷案负责”。陈水扁在接受电视节目专访时也首度公开表示,他与“行政院长”谢长廷之间的关系,有些紧张;并且一口咬定“高捷案是谢长廷市长任内做的,那里是他的天下,完全是他的事”。扁的话已经说到这个份上,谢长廷还能躲得过这一劫?

  随着这场选战的落幕,民进党内新一波权力重组和为2008年“大选”而展开的“卡位战”正式“起跑”。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包括陈水扁在内的民进党内几位“大佬”的命运无疑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本周,吕秀莲表现抢眼。她先是公开说出了“泛蓝会赢”这样被党内“骂臭头”的话;接着又借接受电视专访之机,炮口向内,把几位“大佬”轰了个遍:苏贞昌、游锡堃辅选不力;谢长廷身涉高捷弊案,造成民进党选情低迷;陈水扁对陈哲男犯案难辞其究。并声称要民进党从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检讨”。看吕秀莲的架式,有资格代表民进党去角逐2008“总统大位”,甚至提前替代陈水扁的人好像已经非她莫属了。

  选战年年打,越打越激烈,政党和政治人物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可这样的选战带给民众的更多是无奈和厌烦,以至于整个台湾社会都正在为“选举创伤症候群”所困扰。本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有七成七的民众认为选举已经干扰到他们的正常生活,有两成四的上班族曾因为政治立场不同,和同事、亲友吵架翻脸,甚至夫妻反目成仇,还有三成五的上班族表示,他们因为选战出现了缺乏安全感、情绪暴躁易怒、生活缺乏目标等“不良症状”。

  本周,国民党方面证实,由于台湾当局拒绝陈云林赴台,原定于12月15日举行的“国共经贸论坛”将被迫延期举行。与此同时,两岸春节包机作业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两岸参与包机运输的各6家航空业者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业务准备,并公布了具体航班安排,开始接受机票预订。但愿它能为人们带来一份好心情。

(责任编辑:dihuang)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连战:蓝营胜选表示台湾民众对陈水扁不再抱希望(12/04 09:13)
·连战:蓝营胜选表示台民众对陈水扁不再抱希望(12/04 08:51)
·联合报:陈水扁无法逃过民意裁判 注定提前跛脚(12/04 09:20)
·台学者:陈水扁丧失主导力量 民进党吃教训(12/04 07:36)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