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法国雇主协会作演讲(全文)
  时间:2005年12月06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12月5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法国雇主协会发表了题为“中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中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温家宝总理在法国雇主协会的演讲

  (二00五年十二月五日,巴黎)

  尊敬的德斯坦先生,尊敬的帕里佐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法国雇主协会邀请我出席此次活动,能与法国工商界的朋友们见面,感到十分高兴。
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并就加强中法经贸合作谈一些看法。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坚持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局面。

  ——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明显增强。2003年、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均为9.5%,2005年预计增长9.4%,没有出现大的起伏。这是中国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调控的结果。

  ——经济发展的协调性逐步改善。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我们注重加强农村、西部地区和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和社会之间协调发展。由于实行了对农业和农村的倾斜政策,中国连续两年粮食大幅增产,农民显著增收。

  ——经济发展的开放性日益提高。我们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200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15万亿美元,今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国既是出口大国,又是进口大国,今年进口将超过6000亿美元。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近两年一直保持在600亿美元左右。在华投资的各国企业都获得了丰厚回报,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使国外消费者得到了好处。

  ——经济发展的内在拉动力不断加大。依靠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是中国长期的战略方针。中国有13亿人口,又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市场潜力巨大。2004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和生产资料销售额近2万亿美元,今年国内消费增长预计达到13%。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中国的国内市场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

  ——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近两年我们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在全国农村免除农业税并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资本市场的改革顺利推进;国内外广为关注的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开始实施。这些重大改革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使我们向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中国刚刚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争取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为此,我们将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积极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即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不仅将为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将为包括法国企业家在内的各国企业家带来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中法建交41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文化交流空前活跃,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今年的贸易额有望突破200亿美元。法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技术合作伙伴、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当前中法经贸合作呈现新的特点:

  一是战略合作更加突出。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场址落户法国,在伽利略计划上加强同法国和欧盟的合作。双方在高级别生物技术和航空工业等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企业与空客公司的合作正在顺利进行。

  二是合作范围更加广泛。双方不仅在航空、能源、铁路等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农业、环保、高新技术和电信等领域的合作也蓬勃发展。法国在华企业从东南沿海逐步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扩展。威立雅、拉法基、家乐福、斯奈克玛等一批法国企业,在这些区域发展中取得了良好业绩。

  三是中小企业合作方兴未艾。今年以来,法国政府“1000家中小企业来华计划”顺利推进,促成大批法国中小企业访华、参展和交流,中国也在巴黎举办了中法中小企业合作洽谈会,双方还在广州、上海分别举办了中小企业博览会。

  四是两国企业双向投资、合作发展的趋势正在显现。TCL集团与汤姆逊和阿尔卡特公司的重组,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个范例。

  中法经贸关系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在座各位工商界人士的努力密不可分。我愿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法经贸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积极贡献的法国工商界朋友,表示诚挚谢意。我要特别感谢前总统德斯坦先生。近年来他每年都率法国企业家代表团访华,为推动中法经贸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上午,我同希拉克总统和德维尔潘总理就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双方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我们一致认为,中法经贸合作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两国应从战略高度出发,政府和商界通力合作,在各自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为中法经贸合作的更大发展拓宽道路。双方应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渠道,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推动经贸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巩固和发展高新技术合作。中国愿继续深化同法国在核能、航空、铁路等领域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在空间技术、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水平。

  第二,加大双向投资力度。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加快这些地区发展的一个基本方针,就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这为法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投资机遇。其中,仅西部大开发就涉及60多项交通、能源和生态等重大工程。欢迎法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我们也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法国寻求发展。

  第三,提高服务贸易合作水平。在世贸组织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开放了100多个,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领域的对外开放也在如期推进。法国现代服务业优势突出,双方在服务领域合作有很大潜力。中国也在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包括鼓励国内企业到境外从事贸易服务。两国应加强合作,培育双边经贸新的增长点。

  第四,继续推进中小企业合作。法国有240万家中小企业,中国有800万家中小企业,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小企业在增加就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国将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希望两国中小企业充分利用现有平台,更加有效地开展合作。

  第五,加强沟通和对话机制建设。中法经贸合作势头很好,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也难免在一些领域存在贸易摩擦。两国应健全磋商机制,妥善处理贸易纠纷,保障中法贸易健康发展。

  自由贸易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也是各国实现优势互补的根本途径。中国主张自由贸易,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动辄进行贸易限制。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与贸易伙伴共同努力,在发展中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我们也希望发达国家贸易伙伴放开技术产品出口限制,这对实现双边贸易平衡很有益处。我们将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继续推进市场开放,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增强贸易政策透明度,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

  中法经济互补性很强,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完全有可能用5年左右时间使中法贸易额翻一番,达到400亿美元,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将有更大的发展。中法合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dihuang)



共找到 3,846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