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复旦研究生被指虐杀20只猫 当事人发帖忏悔(图)
  时间:2005年12月07日01:45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网友公布其虐猫致死过程,当事人网上发帖表示忏悔
年轻人心理健康调查
1、你认为现在年轻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怎样?
大部分年轻人的心理都是非常健康的;
社会的快速变化和压力使得年轻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凸显;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多多少少存在心理问题。
2、你觉得有些年轻人心理不健康的最主要原因是哪个?
家庭氛围
学校教育
社会压力
3、你的身边有心理不健康的例子吗?
有,很多;
没有;
心理健康问题不太容易判断。
  虐猫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评,相关主题的发帖数量比前几日增加四五倍。
网页截屏画面  本报讯11月30日,网名为“xeniumlee”的网友在天涯社区披露:“复旦研究生张某在半年内(已知)以帮忙收养小猫为由,从学校同学手中骗取小猫大约20只(只少不多),平均9天换一只,全部挖眼后丢弃,任小猫自生自灭。另外还从宠物市场等渠道收集小猫,供其虐待。”此事在网上披露后,立即在天涯社区网和复旦大学BBS日月光华“Animal”论坛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网友揭发

  “虐猫”事件浮出水面

  12月3日,网名为“张大辩”的网友发言,透露了此事被揭发的缘起,根据“xeniumlee”和“张大辩”等知情人的介绍,复旦大学三年级研究生张某“虐猫”事件9月26日就已开始浮出水面:

  9月26日,当张某向“Animal”版友要求收养猫咪“大黑”时,被怀疑已私下与版友联系收养20多只猫咪,一位版友为何收养如此多的猫?”Animal”版决定开始调查此事。

  9月29日,版友调查显示,被张某收养的猫咪已达到十几只之多,于是决定当天中午与张某正面接触,要求其对猫的去向给个说法。当天晚上,张某表示可以带4位版友回家“看猫”。张某家住上海近郊的一幢联体别墅内。在他家中,张某突然表示猫咪两天前已被父亲强制“放生”,版友没有看到任何猫咪。

  10月13日,张某在论坛上发信保证“出国之前再也不会上Animal版,不再收养猫咪”。

  11月29日,有版友举报称,看到张某带着一只白猫进入校园北区。5位版友约一小时后赶到张某的寝室,发现右眼流下尚未凝固鲜血的猫咪。

  12月2日,在各方压力下,张某承认曾虐猫致死,同时承认其他20余只猫被其殴打致残致死并丢弃的行为。

  该帖一发出,张某再次遭到网友的新一轮谴责,其中不乏情绪化甚至走极端的怒斥。

  当事人忏悔

  网上自白愿意弥补过错

  12月2日,张某以“Yuhzll”的网名在“日月光华”讨论版上发表了他的自白:“事情传出4天,在这4天里,我一直挣扎在顽抗与自责之中。心中尚未泯灭的良知,为自己开脱、混淆掩盖事实的强烈负罪感,担心承担责任的胆怯和自私交杂,当事版友一再善意给予的机会和朋友的信任和帮助,都让我感到羞愧、悔恨、自责和内疚。”

  “已经有两天未曾合眼,这恐怕是我人生经历过最漫长的48小时吧。面对网友的质问,或是征讨,我感到消沉。朋友善意的询问更加重了我对遮掩事实的愧疚。我希望能用尚存的理智,鼓起勇气,本着对生命的负责和珍视,对网友的尊重,来澄清事实—————向你们坦白事情的真相。”

  12月4日,张某再次对他的行为表示忏悔:“在这段痛苦、悔恨与无助的日子中,我决定采取行动,尽自己的全力,对过去自己所犯的错误,作出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弥补。”

  知情者露面

  “那个人”伤了大家的心

  昨天,记者见到了“虐猫”事件的知情者———复旦大学学生王巍(化名)和他的女友。

  “我们的心里都快结冰了。”王巍说,自从发生了“那件事”之后,愿意养猫的人几乎绝迹了。”王巍的女朋友也说,“‘那个人’伤了大家的心。”

  王巍说,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人愿意把这件事情原原本本地说出来,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高校寝室规定不得养宠物,同时,Animal论坛的本意,就是保护被管理员发现不能在原来寝室容身的小猫。

  记者调查

  父母要求高心理压力大

  随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某的家境相当优越,父亲从小对他的要求就很高,而小时候的他也从没有让父母失望过。

  不过,成绩优秀的张某在进入大学后发生了不少改变,由于性格比较内向孤僻。老师在谈起这个学生时,常常用冷漠少语来形容,但老师们对于他的印象还不是很差,只是觉得这个学生不喜欢与人交流,但同学有困难也肯出力。

  在本科就读时,张某的成绩并不是很好,甚至因为成绩不合格而重修一年。

  那次的重修在张某的心理上造成巨大阴影。父亲得知情况后,当晚不让他回家,规定他在家门前的草地上睡一夜。黑夜加寒冷在张某的心里造成巨大阴影,他曾经用“我当时有种被遗弃在外的感觉”来叙述这件事。

  说法

  当事人拟向送猫网友逐一道歉

  承认自己有错,表示发表自白书希望能得到谅解

  本报讯YUHZLL目前为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姓张,他被指为今年7月至今陆续虐待、遗弃、杀死了近20只小猫。前天15时,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张某的寝室。敲门后,房间里的人问:“你们找谁?”在听到记者要找张某时,那人说:“不在。你们找他有什么事?”在听到记者想了解BBS上的虐猫事件时,房间里的人称:“他目前处境已经很惨了,不希望被打扰。”

  隔着门,和记者对话10几分钟后,门终于开了。一个身高1米7左右、脸色白净、身着棉睡袍的男孩子出现在记者面前,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网名为YuhZLL的张某。

  “我所有想说的话都在我的自辩帖里说了,你可以自己去看。我现在不想接受任何采访,最近媒体、网友对这件事很关注,我的压力很大。”张某直视着记者说,“我只想回到以前的生活,把现在应该做的事情重新拾起来,做好。至于曾经做错过的事情,我以后会通过别的方式来弥补的。”

  记者:你为何领养20几只猫?

  张某:我是喜欢小猫的,因为它们看起来是那么可爱,不过我的喜爱之情只能维持一时,如果要我长时间照顾它们我就会厌倦。

  记者:你为何要打猫、遗弃这些猫?

  张某:有时候我遇到事情不顺或者心情郁闷的时候,会动手打小猫出气;领养之后一旦厌倦了就把它们遗弃了。

  记者:你为何一再对网友撒谎?

  张某:说谎是由于害怕承担责任,所以编了一个又一个的借口和谎言。

  “已经有很多网友找上门来,质问我猫的情况。还有网友向领事馆写信说明此事。所以,目前已经不打算再出国了。”张某说。“我已经在网上发布了我的自白书和接下来的做法,希望能得到网友们的谅解。”

  在谈到自己接下去的打算时,张某告诉记者,目前只想认认真真完成毕业论文,同时调整一下自己的心理。“我父母知道此事后,也表示不主张我出国。他们觉得我的心智还不够成熟,不足以面对国外更加陌生的环境吧。”此外,他还表示,目前他基本已经戒网,只在学校BBS上接受相关信息,特别是来自那些被他伤害过的猫的主人们的信息。

  “这件事是我的错,这两天我正努力和原来送猫给我的网友联系,因为我想逐一跟他们当面道歉。”他向记者透露,目前他已经联系到了一两个送猫的网友,道歉也正在准备之中。

  链接

  张某的自白书

  (12月2日在复旦大学BBS日月光华“Animal”论坛发表,节选)……

  我在这件事上,无耻地向大家隐瞒了真情。Mm(张某对女友的称呼)一般周末来找我,有一次她过来时,我宿舍恰巧有一只我刚买回来的白色圆脸的小猫,她立刻就喜欢上了。但是我最后还是抛弃了它。

  所以第二天我决定提前去花鸟市场看看,有没有她喜欢的那种类型,给她个惊喜。所以挑选了这只大白猫。大概是对环境改变的不适应,买回来的途中它一直在叫,到了寝室后猫咪仍然如此。逗了它一段时间后,我准备上网发信,它又开始不停地叫唤,我觉得很烦;加上最近管理严格,所以我把它拿出笼子,打它想要让它安静。猫抓了我一下,挣脱了跑到书桌电脑柜的后面,前爪搭在后面那块木板上,基本呈站立状。

  我想把它抓出来,由于这只猫开始伸了爪子,并且哈我。我顺手拿了一把长形剪刀先引开它的注意,避免我的手再次受伤……

  最后一下划伤了它的眼睛,猫一声惨叫,血便涌了出来。当时我心里也很害怕……我便开始轻声地学猫叫,试图安慰它,而且这一举动,的确也产生了效果,我再去提着它的脖子,成功地把它捉了出来,放进了笼子里。

  各方反应

  同学

  他有洁癖 养过猫

  本报讯对于张某养猫的事情,他的同学表示有所耳闻。“有一次我去他们寝室,确实看到过他那里有猫。有一次,因为要出去几天,他还拜托别人照管过猫。”一位同学说。

  “这怎么可能呢?”知道“虐猫”的说法后,张某的两位同学表示不相信。据同学介绍,张某曾经获得过校奖学金,并且有洁癖。“在大学里,喜欢干净的男生不多,所以他这一点非常有名,大家都知道。”

  在张某居住的复旦北区16号楼的楼长看来,张某并不是论坛上人人攻击的坏人:“他今天和我一起吃午饭时说,他对打猫、弃猫的行为很自责。他也说会去看心理医生的。”

  学校

  这是学生个人的事

  本报讯昨天,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相关领导,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这是学生个人的事,院方只能对他进行心理疏导。”

  学院党总支另一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今天中午,张某主动来找过我,对我讲的内容和网络上的自白书差不多。他目前的思想压力很大,也感到很后悔。”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已经劝说张某正确对待,吸取教训,不要有精神负担,要把心思用到学业上去,做好毕业论文。他透露,张某原来是打算申请出国的,但目前很多网友对此有看法,出国的事只能缓一缓。

  专家

  性格不成熟引起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熊祥玉,他认为,与2002年清华研究生刘海洋“泼熊事件”类似,张某的虐猫行为主要也是由性格发展不成熟而引起的,也称“心理适应不良”。

  他说,如果一个人有连续“虐猫”的“攻击性”行为,那就是人格和性格发育不健全和不完善。产生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各种精神压力较大,受到挫折、压抑,从而产生了焦虑和对社会的疏远。

  他告诉记者,如今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缺乏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家长、学校往往只注重学习成绩,容易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因此,目前加强大学生心理卫生刻不容缓。

  本版综合《东方早报》、《青年报》、《新闻晚报》报道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