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回眸中法建交全过程
  时间:2005年12月07日11:1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乘专机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近年来,双方政治对话不断深入,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目前中法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扩大和加深。

  回想起来,1964年1月27日,中国与法国两国政府发表《中法建交联合公报》,宣布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时,这一消息震撼了包括西方在内的整个世界。新闻媒体称之为“外交核爆炸”。在中法建交谈判期间,作者做了许多具体工作,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法建交的全过程。在温总理访问法国之际,我们约请张国强先生撰文回忆了中法建交谈判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

  法坐失多次建交机会

  新中国诞生不久,从1950年1月到3月,西方国家如挪威、瑞典、丹麦、芬兰、瑞士先后予以承认并建立了外交关系。当时,胡志明领导的越南人民抗法斗争如火如荼,因为中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法国政府因此拒绝承认新中国。

  1954年4月至7月,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召开,周恩来率团出席。会议初期,法国本来可以直接同中国对话。但法国当时的总理拉尼埃是主战派,不谋求实现印度支那和平,因此在会议初期,中法双方没有进行接触。

  在日内瓦会议期间,法国拉尼埃政府倒台,孟戴斯-弗朗斯组阁。接着,他以总理兼外长身份出席了日内瓦会议。同年6月19日,孟戴斯-弗朗斯总理曾到瑞士伯尔尼中国大使馆会见周总理。这是中法两国总理首次会晤。这次会晤,在一定意义上乃是打开两国关系的起点。孟戴斯-弗朗斯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在日内瓦会议期间,我深感法国不承认事实上存在的新中国是不现实的。我有意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可惜我的政府很快就倒台了。”

  巧用毛诗喻中法关系

  戴高乐将军是敢于对美国采取独立行动的人,也是敢于对美国说“不”的政治家,但他也是在再度执政五年多之后,才采取同中国建交的步骤。而这与阿尔及利亚持续的抗法战争有关。曾两度担任法国总理的埃德加·富尔同戴高乐关系一直密切,早在二战期间,他就出任过戴高乐流亡政府的副秘书长。1958年,戴高乐再次上台前夕,富尔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

  富尔对中国友好,一向主张承认新中国,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57年5月20日至6月22日,下野的富尔及其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对中国进行了广泛的考察。访问期间,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分别会见了富尔夫妇。

  在毛主席接见富尔时,毛主席引用“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典故,阐明了中法关系的利害。富尔回国后,发表文章明确表示:“法国没有奉行‘两个中国’政策的理由……,”并借用毛泽东诗词中“龟蛇锁大江”,“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等诗句的意思,希望法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从富尔第一次访华后,可以说,他同中国领导人也建立了一定的友谊,便于帮助沟通情况,商谈问题。

  富尔休假商妥再访华

  1963年8月19日,法国驻瑞士大使馆给中国驻瑞土大使馆打电话,说法国前总理富尔希望于20日会见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李大使当即表示同意。

  8月20日上午,富尔来到我国驻瑞士大使馆同李清泉大使见面。富尔坐定后,开门见山地道出他此次来访的目的是:要求再次访华,希望能再次见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并就当前国际局势及法中两国关系交换看法。

  富尔接着说:法中没有外交关系,不能通过彼此的大使交换意见,这是不正常的。他认为他与双方领导人都有一定友谊,可以帮助沟通情况,谈些问题。访华日期希望能安排在10月。富尔临走时,特地留下了他在瑞士休假的地址。富尔走后,李大使立即向国内报告了富尔访谈情况。不久,李大使接到了国内指示,请他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的名义,邀请富尔10月份访华。

  8月31日,李大使到瑞土著名休假胜地达沃斯拜会富尔。李大使当面转达了张奚若会长的正式邀请。富尔对李大使的到来感到很高兴,中午同李大使共进午餐。席间,富尔再次提出此次访华想同中国领导人谈政治问题。

  代表戴高乐秘密访华

  收到我国外交学会的正式邀请后,富尔立即从达沃斯返回巴黎,去见戴高乐。戴高乐见到富尔后说:“两年前,我就承认中国问题征求过你的意见,当时你说不能有所作为。现在,你是否还持这种看法?”富尔回答说:“我想一切都变了。”他说:“我已从中国驻伯尔尼大使馆收到访华邀请,行期定在10月中旬。”戴高乐就说:“好吧,您到中国去。不过,您要作为我的代表前往中国。”

  两人还当场商定,为了使这次秘密使命不引起外界注意,特别是不引起美国的察觉,富尔在访华前,要先访问柬埔寨会见西哈努克亲王,然后从香港去北京。回程时再访问缅甸,向戴高乐汇报访问结果。此次,戴高乐还将一封亲笔授权信交给富尔,代表他同中国领导人商谈法中关系问题。

  9月12日,富尔夫妇专程来到日内瓦,请李清泉大使与夫人孙琪共进午餐。席间,主客谈笑风生。富尔说:他从瑞士返回法国后不久,便见到了戴高乐将军。将军要他再次来见李大使,一定把问题谈清楚。他此次访华是作为戴高乐的代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他又说,此次访华实质上是官方性质,但对外只能说是个人旅行,希望保密。

  法方携三套方案来华

  富尔第二次访华是代表戴高乐的一次重要访问。他10月22日抵达北京,次日周恩来总理便同他进行了第一次会谈。以后,又同陈毅副总理一起进行了多次认真、坦诚的会谈。

  中法建交谈判自始至终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领导下进行的。富尔到达中国后,同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北京、上海共进行了六次实质性的会谈,会谈取得了重大成果。

  应当指出,北京、上海的谈判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富尔带来了戴高乐对华建交的三个方案:无条件承认;有条件承认;近期承认。这三个方案是戴高乐同富尔商定的。戴高乐希望能争取到立即实现第一个方案。第二、三方案是备用方案。

  周总理会见富尔时对戴高乐的建交三个方案明确做了答复,指出:法国可以从与中国完全平等地位出发,在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全建交方式,如瑞土与北欧诸国那样,也就是说法国先同台湾断交,然后同我国建交;半建交方式,如英国、荷兰那样;暂缓建交。周总理指出:中方欢迎积极的、直接的建交方式。

  三项默契照顾戴高乐

  富尔在谈判时表示,他们希望中国不要坚持法国先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同台湾断绝关系,对法国来说,若要驱逐蒋介石在巴黎的代表是不愉快的,这是一个礼遇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

  周总理听了富尔的话后,严正指出:蒋介石集团是被中国人民推翻和赶走的,这是中国人民意志表现的结果。周总理说:中法都是“有自尊心的民族和奉行独立的国家”,中国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富尔在谈判中说:“法国在13年前就犯了一个错误。我个人很愿意承认这个错误,但作为一个大国,很难承认这种错误。我此次愿意同你们共同找出一个办法,使法国不致对过去的错误表示忏悔。”又说:“戴高乐将军采取承认中国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不要强加使他不愉快或丢脸的条件。”

  为了寻求摆脱法台关系的办法,并照顾到戴高乐的处境,周恩来总理在坚持反对“两个中国”的原则立场的条件下,于10月31日提出积极地、有步骤地建交的变通方案。即中法建交三点内部默契。

  11月2日,中方以《周恩来总理谈话要点》的形式,向富尔提供了中法建交的方案,内容有三点:1.法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正式照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建议立即建交,互换大使。2.中国政府复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欢迎法国政府的来照,愿立即建立外交关系,互换大使。3.双方同时发表上述照会,立即建馆,互派大使。

  多次磋商达成建交协议

  富尔回到巴黎后,1963年12月12日,法国外交部派公使衔的欧洲司司长雅克·德博马歇来瑞士会见李清泉大使。他说:在1961年6月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期间,陈毅外长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谈过发展中法关系问题。不久前,富尔访华又同中国领导人谈了法中建交问题。法国认为,法中双方都有建交的共同愿望,建立外交关系的时机已经成熟。

  德博马歇谈完后,李大使表示:将报告我国政府后再予答复。很快我国外交部发来了同法方谈判的具体指示,总的精神是:原则问题要坚定,不能有任何含糊。具体做法可以灵活,争取尽快达成协议。

  1964年1月2日下午,法方代表德博马歇应约来到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继续与我国政府谈判代表李清泉大使会谈。

  李大使提出按照北京商谈的互换照会方式。德博马歇答复,他带来的方案也是按照北京会谈精神提出的,只是方式愈简单愈好。1964年1月9日,德博马歇又如约来到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德博马歇先复述了李清泉大使1月2日会谈提出的方案,然后说:法方认为法中双方已就建交公报达成了协议,提出在1月27日或28日巴黎时间中午12时,在北京、巴黎同时发表公报。对我国将单独发表声明一事,德博马歇未正面表态,而采取复述李清泉大使1月2日方案的方式予以确认。

  接着,双方就发表公报的时间进行磋商。李大使根据国内指示,指出在北京时间1月27日下午1点半或2点半,双方同时发表公报。

  德博马歇说:法国《世界报》每日下午3时出版,希望能及时在该报上宣布建交消息,故提出在巴黎时间12时发表公报。这样中法建交协议就达成了。

  2月23日,中法两国使馆的临时代办同时到达驻在国首都。从此,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共找到 23,959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历史上的今天(11月9日)戴高乐将军逝世 中法建交(11/08 09:53)
·庆中法建交40年,法国文化年开幕,奉法国印象(10/13 16:07)
·法国前总理及前驻华大使回忆中法建交的历程(10/11 08:44)
·中法建交40年10月20日法国飞行队香港献技(10/05 15:27)
·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 《河南文化周》将在巴黎亮相(08/11 10:28)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