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2年价格听证听到什么 1亮点3疑点4热点

  亮点

  铁路价格听证行政决策的一大进步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铁路票价更是牵动着无数普通老百姓的神经。为此,听证会令中国人竖起了耳朵,但是,听证会毕竟不是价格决策会,它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标志着我国政府行政决策程序的一大进步,标志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一大进步。

听证会上,代表们虽然对价格方案意见各异,但却众口一词地对听证会这种民主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

  与会代表认为,政务公开、开门行政是我国政府职能改革的重要措施,在这一点上,这次铁路春运价格听证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998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要求“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这一规定是我国政府政务公开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国家计委制定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于去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更明确规定了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听证会一律公开举行。《价格法》和《听证办法》将政府价格决策必须征求群众意见的要求,从法律程序上固定下来,民众的知情权和决策参与权不再是一句空话,“听取民众意见”已成为一项法律约束。

  此前,国家计委的主要负责人曾表示,要通过听证会,把利益相关人员引入政府的价格决策程序,也进一步提高了我国价格决策的民主性。此次听证会上各位代表们公开地各抒己见,可谓针锋相对,对于如此地意见分歧大曝光,不少人感到惊异。对此,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表示,所谓听证会就是要让人们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说出自己的观点,没必要面面俱到、遮遮掩掩。

  疑点

  消费者代表名单如何产生的

  关于此次价格听证会消费者代表的产生,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如果按照国家计委、中消协公布的产生办法规定,2001年12月27日开始向全社会公开征集12名消费者正式代表,在短短的3天内就收到全国各地的报名申请560个,随后到2001年的倒数第2天,也就是12月30日,中消协确定了12名消费者代表并上报国家计委。但是在此次价格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名单的产生上,有关部门遮遮掩掩的态度实在让人一头雾水。一位消费者曾经告诉记者,用指定的办法实际上是暗箱操作,让人难以对代表的独立性产生信任,听证会应当把这一过程做得公开透明。晨报记者 袁满

  听证会举行是最佳时机吗

  专家岳颂东说,选择在春运之前展开听证,这样的一个时机不是一个最佳的时间,如果听证没有结果的话,又面临着春运,舆论环境不是很好,可能是非理性因素占很多。 专家周天勇则表示,春运期间提价是违背常理的做法,这违背经济学原理的问题,旅客数量多了,相应的成本也应该降下来。我估计在场的代表们对这一点要提出质疑。而且,由国家部门提出的财务成本,在座的代表也无法进行核实。对于目前进行的听证时机,目前尚不太成熟。

  铁路运营成本是否真实

  消费者代表周舜武对调价方案中关于2001年春运票价上浮以后的收入和支出的比较,总结论是不盈利,提出了质疑。

  他说,在审计报告中,明确了收入是可靠的,而支出没有票据,是由基层铁路客段层层汇报上来得出的。而会计事务所对于这些支出的材料审计时主要是靠报表,他们仅仅抽查了11个站段。有理由怀疑这个支出是有问题的。专家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调价方案中会计师事务所的计算方法始终没有搞明白,而现场所有的消费者和专家代表也没有一个能从内行角度来计算铁路成本价格的人。 晨报记者 郭彧

  热点

  “涨”还是“不涨”

  由于铁路价格关系亿万消费者的利益,涨价与否自然成为争论焦点。在听证会上,很多代表开诚布公地表示了对涨价的反对意见。四川省成都旅游职业学校齐虹代表认为,提价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但是却没有体现人文关怀。一是不能让老百姓觉得假日经济就是涨价;二是以涨价的方式来阻止人们出行,这种做法和我们大力发展旅游业和假日经济是相违背的;三是提价的背后是人们有家不能回,或者有家不能按时回;亲人不能团圆,或者亲人不能按时团圆;还有因提前返乡所导致的工资减少。由于铁路春运的顾客多是些低收入者,因此,从关心弱势群体的角度来看,也不应涨价。

  消费者代表王祖尧则认为,目前,铁路客运能力和客运需求的极不平衡,要求企业从资源配置、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整,以涨价的方式来调整供求,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不能把所有的经营负担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支持涨价的代表则认为,一方面,春节期间上调价格能够起到引导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需求的作用。比如在春节期间,一部分有旅游计划的人就把计划推迟了;另一方面,在春运期间,由于铁路运输非常繁忙,所以折旧不是正常折旧,而是加速折旧,这种加速折旧也应该得到补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则具体谈到,以涨价的方式即价格杠杆来调整供求,是目前解决铁路春运供求矛盾的惟一办法,价格是市场机制的必然选择,别无出路。

  票价该怎么涨

  大部分与会代表表示,铁道部提交的方案不够合理和过于粗糙。学者陈淮说,目前这个方案的设计是不成功的。20%和30%的粗略涨价幅度没有反映不同席位之间的差别和不同人群的不同反映。因为不同经济水平的人对于涨价的感受也是不同的,那些打算坐软卧出行的人,很有可能即便是票价提高60%,也未必会取消乘车打算,所以这个方案不合理。建议软卧可以涨80%到100%;硬卧可以涨40%到60%;硬座拿出两节可以涨20%,其他五节不涨价。打工者代表则明确表示希望不要提高硬座票价。

  涨价理由成立吗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胡亚东在回答代表提问时认为,春运涨价绝不是为了增加收入,而是为了减缓铁路春运压力,近年来实行部分铁路价格上浮,“削峰填谷”作用明显。

  但是相当一部分代表却认为,春节是中国人传统上家人团聚的日子,提价无法从根本上实现“削峰填谷”的目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专家代表王卫国说,用价格杠杆来调节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以此来“削峰填谷”,这个理由不充足。第一在铁路客运高峰期间有相当部分旅客在出行时间上是没有办法选择的,比如学生、在职职工、民工,不到放假时间他们不可能出行;另外,有相当一部分旅客,除了乘坐火车以外没有其他的选择,能够选择水路或者公路的旅客只是少数。加价并没有把旅客的增加量减下来。第二个因素,如果存在着“削峰填谷”的需要,那加价也不是惟一的原则,为什么不考虑在低谷期降价呢?或者在低谷期降价和高峰期涨价结合呢?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说,把“削峰填谷”作为涨价的必要性理由,这值得商榷。

  把定价权交给铁路时机是否成熟

  此次价格听证方案一旦通过就意味铁路作为经营者将在一定程度上拥有自行定价的权力。对于把定价权交给铁路时机是否成熟,代表们分为两派,一派代表对铁路是否具备经营者的主体地位提出了质疑,消费者代表周舜武认为,至今铁路的政企不分是最为严重的。国家对铁路企业的指令性任务太多,本应由国家财政支付的费用却由铁道部去解决,这些问题不先解决,铁路根本无法实现市场化经营。因此目前来说,把制定价格的权力交给铁道部,尚不成熟。另一派则认为,实行铁路价格政府指导价,既是铁路改革的突破口,又是改革最后的收容所,可以促进政企分开,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营效率,并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晨报记者 袁满

  画外音

  计委官员:听证纪要将上报国务院

  价格听证会昨天结束,各方观点的激烈交锋的场面可谓白热化。但是听证会结束后,这些与会代表的建议将怎么办?昨天,国家计委价格司副司长张化中表示,他们将作出纪要,并交各方代表签字之后,然后附在调价方案后面提交国务院批准执行。

  据张副司长介绍,听证会结束后的7日之内,他们将把此次价格听证会上会议代表的发言制作成会议纪要,并交给所有的33名代表确认签字之后,他们将会把会议纪要附在此次调整铁路价格的方案后面,提交给国务院,经由国务院批准方可执行。

  乔占祥:听证会应再举行一次

  在此次价格听证会举办之前,就有消息称,正是河北律师乔占祥状告铁道部质疑春节期间涨价,才致使此次价格听证会在短时间内举行。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在石家庄通过电视收看了整个听证会转播的乔占祥。他告诉记者,由于双方在是否涨价问题上的分歧比较大以及国家没有一个很必要的涨价依据,他认为有必要再次举行听证会。乔占祥律师认为,他为这次与会的代表感到高兴,虽说他们发出的声音只能起到一个参考和咨询的作用。

  消费者:更多价格需要听证

  昨天在铁道大厦举行的全国铁路价格听证会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会场外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消费者除了认为铁路价格该听证外,还认为有很多价格都需要听证。

  记者分别采访了外地打工人员、城市居民、知识分子、工人等不同的消费者。最后记者统计出消费者最认为需要听证的价格:

  一、孩子的教育费、书本费; 二、居民用水费;三、居民用暖费;四、居民用燃气费;五、公路交通费;六、公园、景点的门票费;七、汽油价格;八、有线电视费;九、医药费。 (郭彧 马小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占祥 | 袁满 | 董京生 | 周舜武 | 铁路价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