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辽宁棚户区改造成为“民心工程”

  “这么多年,终于住上楼房啦!”已经搬进新居4个多月的回迁户老李还没过兴奋劲。2005年10月25日,作为辽宁省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批回迁户,老李与铁岭6000余名棚户区居民一起告别低矮破旧的平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辽宁是我国的资源大省和老工业基地。在长期的煤炭等资源开采中,辽宁省内留下了大量日伪时期建造的劳工房、简易房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建造的土石房、枕木房,尤其是受“先生产、后生活”的观念影响,职工住房普遍紧张。各单位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在矿山周围建设了大量的简易平房,矿区职工为解决子女的居住问题,在平房的周围搭建了无数的小房和偏厦,日积月累形成了今天的棚户区。在辽宁,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连片的棚户区就有848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抚顺、本溪、阜新、铁岭等城市。这些棚户区的房龄大多在50年以上,普遍没有公共排水、供热、供气等设施,卫生环境极差,恶劣的生活环境还衍生出许多社会问题。

  2004年12月26日,是抚顺入冬以来最冷的日子,到辽宁工作仅12天的省委书记李克强来到抚顺市莫地沟棚户区走访,他被居民生存的恶劣环境所震惊。他说,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搬出棚户区!在省委会议和省“两会”上,李克强书记和张文岳省长提出,要把解决棚户区问题作为2005年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号工程”和“民心工程”,并作出用两年左右时间解决好棚户区问题的重要决策。

  根据规划,全省列入棚改计划的11个市,仅用一年时间就拆除棚户房769万平方米,完成了整个拆迁量的90.1%。

  抚顺市委书记周忠轩和市长刘强亲自挂帅组成棚改办公室,17次深入到棚户区现场进行考察。各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承担组织拆迁、工程建设等工作,对棚户区进行“阳光拆迁、和谐拆迁”。2005年共拆迁棚户区房屋125.13万平方米,动迁了3.71万户,占抚顺市列入全省棚户区改造总量150.4万平方米的83.2%。

  铁岭市抽调党员干部3000多人,深入到拆迁现场,有时为了一户拆迁居民,量面积、算细账,反反复复20多次。到2005年10月,已有103万平方米回迁楼投入使用,6000余名棚户区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首批回迁。

  辽宁省副省长李佳说,辽宁5万平方米以下的棚户区存量仍然很大,资金压力也很大,但只要是关系百姓利益的大事,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克强 | 明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