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维生素无益也无害?
BY 石志宏
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召集的大会专家组5月宣布他们的研究结论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复合维生素对于健康人有多少好处,但这些补充剂看来也不会带来多少害处。
对此,专家们的主要观点是依据薄弱,长效存疑。目前美国成年人中约有50%的人群服用复合维生素,从而将美国营养补充剂的年销售额助推至230亿美元。
专家组主席、来自“国家医药研究院”的迈克尔·麦金尼斯说,提交专家组审查的有关复合维生素作用的种种研究报告的理论依据都“特别薄弱”,而且大多数临床试验的时间比较短,无法确定服用的长期效果。他说,因此对于健康成年人是否应当服用复合维生素的问题,专家组并无任何主张。
不过,专家组发现:一些单种维生素或者矿物质确能带来特定的益处。一项试验表明,硬化防止剂和锌可能减缓老年黄斑病变(一种视网膜退化病变),而该类病变是老年人的头等致盲因素。专家们还认为,钙和维生素D补充剂看来能对绝经后妇女的骨折危险和骨质疏松度产生作用。专家组肯定了育龄妇女服用叶酸的益处,它能防止胎儿出现脊柱裂等神经系统缺陷。
但,专家们反对健康者服用贝它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一种)。他们说,没有任何理由让大众去服用这种营养补充成分,因为种种研究一再表明它并不能防止癌症和心脏病等慢性疾病。
专家组还指出,目前大多数服用复合维生素的人都身体良好,这可能导致一些人某些营养成分吸收太多。
专家组成员、康奈尔大学的帕特茜·布兰隆说,由于在饮食之外服用维生素片,有1%-11%的服用者体内的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浓度可能超过最高上限。她说,有一项研究表明一些人吸收了太多烟碱酸,这可能损害肝脏。
不过布兰隆也说,现在并没有任何理由让人们停止服用复合维生素。
对于专家们的报告,营养补充剂业界无疑“感到失望”,他们表示该行业欢迎进一步研究,不过,营养剂生产商无钱来进行专家组所希望的那种长期的严格研究,因为它需要花费“数亿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