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中央惠农政策遭遇本地土政策 农民负担不减(图)
  时间:2006年07月10日13:0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编者按:

  为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中央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然而,在有些地方,中央惠农政策却遭遇当地“土政策”的抵制,农民负担明减暗不减,中央惠农政策在这些地方被走形变样。

  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当地多数农民的年人均收入徘徊在几百元左右,有的村子甚至仍靠煤油灯照明,生活之困窘令人难以想象。然而,就是这么一个还未解决温饱的地方,农民要背负基层政府花样繁多的收费。在中央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农民负担的历史背景下,化德县的一些农民却不堪重负。请看本刊记者的实地调查。
漫画:减轻农民负担

  “两免一补”遇“红灯”农民举债供学

  从2004年起,内蒙古自治区开始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农村牧区贫困家庭的学生可以享受到免书本费、杂费和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的优惠政策。然而,化德县有些农民并没有享受到这一政策带来的实惠。

  公腊乡勿兰淖村是化德县的贫困村之一。村民陈祥的孩子在化德县职业高中初中部上初二,今年2月底开学时,学校向他收了485元钱,因为没有发票,他只知道其中有200元住宿费。
“我根本不知道交的是什么钱,大家都不知道。学校要多少就得给多少,不给不行。”陈祥很无奈。

  陈祥的无奈是很多化德农民的无奈。前进村村民宋录的孩子在县一中上初三,尽管没有住宿费,但今年开学时还得向学校交330元的费用。后来学校告诉宋录,说要执行“两免一补”政策,退还家长250元钱。“最后这钱没有退到我手中,老师说用这钱给学生订了报纸和学习资料。”宋录向记者诉说时一脸茫然。

  化德县有三所中学,除职高初中部、县一中外,还有县三中。县三中的收费和前两所学校如出一辙,该校初三10班的4名学生对记者说,今年开学时,学校向每个学生收取了360元,其中有200元住宿费,80元书本费以及80元杂费。此外,由于寒假提前半个月上课,学校收取了他们50元的补课费。开学后每个星期天都补课,又收取了65元补课费。而所有的收费,都没有发票或收据。

  中学如此,小学也不例外。德宝图乡二段井村9岁的杜登财在乡小学上一年级。今年一开学,学校就向他收取了100元的学杂费。

  在化德县,供养一个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得多少钱?很多家长和学生的估算都差不多:初中生一年3000元,小学生数百元至1000元。面对高昂的上学费用,贫穷的农民供孩子上学惟一的办法就是举债。在采访中,家有孩子上学的农户,几乎家家有欠债,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

  据化德县教育局长肖仲永介绍,从去年开始,化德县中小学开始实施“两免一补”。去年,有三个乡的学生享受了这一政策,今年推广到全县农村。但事实是,即使在今年,那些自称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也仅仅被免了70元的书费,此外还得交200元的住宿费和135元的其他费用。而全县5个乡镇中其他两个乡镇的学生,70元的书费都没有免掉。

  被采访的农民说,在当地,孩子惟一的出路就是上学,但是高额的教育收费使他们难以承受。一旦无法支撑,无助的村民最后的选择只能是忍痛让孩子辍学。

  负担明减暗不减 农民不堪重负

  德宝图乡二段井村是个没有通电的村子,至今仍过着煤油灯照明的生活。全村139户,年人均收入仅有500元左右。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村子仍然在执行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的“两工”义务。

  据村民反映:2005年,乡政府规定,全村不论男女老幼,每人每年必须出7个劳动积累工和劳动义务工,每个工合计4元钱。村民郝成魁今年73岁,他和70岁的老伴生活主要靠儿子供养。他对这个规定很不理解:“我们老两口连路都快走不动了,但乡里还要我们出工,不出工就出钱,国家是不是真有这样的政策规定?”

  德宝图乡党委书记王兰英说,税费改革后,全乡“两工”已经全部取消。不过,村里如有公益事业,可通过一事一议确定村民出工,每个村民每年不能超过5个。但这个解释遭到了村民的反对。村民反映说,村里的“两工”就是硬性摊派,根本没有让村民议论过。

  另一个普遍存在的收税项目是车船使用税,农民对此意见最大。城关镇黄脑包村村民李军说,去年,乡里收了他家204元税,其中摩托车税98元,四轮拖拉机税106元。全村有拖拉机50多辆,摩托车20多辆,每辆车都得收税,收了后连张白条都不打,年年如此。

  记者采访得知,农民交纳的车船税,各个村执行标准并不相同,随意性很大。2005年,公腊乡前进村每辆四轮车要交车船税84元,村民认为收得太多,意见很大。县财政局听到村民的意见后,便退还了20元。收税不给凭据,想收多少收多少,这让许多村民感到无奈和愤怒。

  化德县一位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很明确地表示,该县用于农业生产的三轮车、四轮车是免税的,但用于商业用途的是要收税的。而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税务局一位负责人却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农用四轮车、三轮车一律免征车船使用税,对农村那些专门从事交通运输的四轮车、三轮车则采取“从宽处理”的原则,一般也不征收车船使用税。

  “收也收了,要也要了,可为什么还要克扣国家给我们农民的钱呢?”公腊乡民主村村民吴秀全希望有人能告诉他这个答案。化德县是国家退耕还林还草项目县。按照规定,农民每退一亩耕地,国家补助20元零用钱和140元的补助款。但该县被采访农民告诉记者,当每亩160元的补助款到他们手的时候,这笔钱已经被七扣八扣所剩无几了。

  公腊乡的一名村干部向记者承认,退耕款的确被扣除了一部分。他解释说,每亩退耕地要扣5项费用:补植费、草场看护费、村招待费、义务植树费、合作医疗费。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除了扣除上述费用,当地政府还以每年退耕地验收不合格为由,扣除另一部分退耕款。村民反映,退耕地每次验收,没有一户是合格的,因此,所谓标准,就是领导说了算。记者采访的数十户农民中,确实没有一户的退耕地被验收合格。

  禁牧政策成敛财工具 农民愤怒又无奈

  初夏,正是牧草返青季节。化德县的草场上,随处可见羊群在刨食刚刚露头的青草芽。在公腊乡勿兰淖村的山梁上,记者和正在放羊的农妇邢云攀谈起来。“不是早就禁牧了吗?你还敢出来放羊?”“你看哪家不放?圈养没有一根草,总不能让羊活生生饿死吧!再说我们这儿不讲政策,交钱就能放羊!”邢云用羊鞭指着不远处五六群羊说。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率先实行“禁牧”的省份。2000年至今,有2亿多亩草场实行了禁牧,占全区草场面积1/6。在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的“新三牧”政策推动下,全区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但在化德县大片草地上,生长着一簇一簇的耐旱植物,这是草原开始荒漠化的一种征兆。

  化德县有四个部门主抓禁牧:林业局公安分局、水务局水政执法大队、乡政府林牧站、畜牧局草原站。但四个部门连一只羊都没有管住。当地村民说,所谓管理,无非是这些部门下乡抓羊,然后村民出钱赎羊,由于出动频繁,几个部门的人经常“撞车”。

  邢云说,今年3月份,乡里一位姓王的副乡长抓走她家两只羊,要她交700元罚款。5月初,乡里来人闯进她的羊群,由于用力过猛,一只羊当场被摁死,这伙人抓了两只活羊扬长而去。她和丈夫还没回过神来,县草原站的人又赶了过来,冲进羊群抓走3只羊。丈夫主动抬着死羊送到乡政府留给乡干部吃,才换回两只活羊,然后又辗转到了县草原站,交了300元罚款赎回了另外3只羊。被采访的农民告诉记者,禁牧部门抓羊罚款很少主动开票,罚款数额也没有固定标准,一只羊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国家的禁牧政策是对的,如果县里能彻底禁牧,我们也认了。可现在不是这回事儿啊!农业税免了以后,禁牧就成了干部的最后一道‘吃口’,罚款的就盼着农民出来放羊!”当地农民认为,县职能部门的有些干部把禁牧政策变成了向农民敛财的工具。事实上,当初养羊也是县里鼓励的。

  被采访的农民回忆,当初听说禁牧政策后,很多人知道放牧无望,就纷纷把羊卖了。2004年,县里调回一批小尾寒羊向村民们推销,但是购者寥寥无几。为了完成县里下达的任务,乡镇干部向村民许诺:凡买小尾寒羊的人都可以散养放牧,政府不会罚款。就这样,得到承诺的农民又开始放起羊来。

  “买之前你告诉我们可以放,可放了以后又要罚款,政府的话出尔反尔,受害的是我们老百姓。”勿兰淖村60岁的村民景瑞气愤地说。记者随机走访的七八个村里,农民都称受到了县乡两级干部的“误导”,自从他们买了羊后,便受尽了“羊罪”。(记者李俊义王欲鸣 孙洪磊)

  近年来,随着农村税费改革全面推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强化,农民负担重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农民负担已得到明显减轻。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也由重点“治重”、“治乱”转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有效防止反弹的新阶段。但是,当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干部产生了盲目乐观的思想,放松了对农民负担的监管;有的地方巧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以及各种集资、摊派现象有所抬头;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征地和安置补偿过程中,损害农民权益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为切实做好当前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不断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近日记者在安徽农村采访时了解到,免除农业税后本应减轻的农民负担,在一些地方却出现反弹势头,个别地方问题还相当严重。免税之后农民负担反弹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坚决予以遏止。

  在安徽省无为县,去年一乡镇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向各村下达包括农业开发项目费、以资代劳费、圩区抗灾费和村村通资金共四项公共性财贸任务,该乡石山村在向村民征收费用时,未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违规征收一事一议费和生产性收费,擅自在乡里规定的收费标准上额外加码、搭车收费27万元。去年这个村农民亩均负担157元,人均负担231元。全乡合计农民负担任务324万元之多,绝大部分是不合理的负担。

  取消农业税,全国农民负担减轻了许多,但记者最近在洞庭湖粮食主产区采访时发现,农民负担问题并未因此彻底解决,少数地方由于机构臃肿、债务拖累、公共财政缺口大等原因,农民负担依然相当沉重。

  据湖南省农村工作办公室统计,2005年湖南农民负担大幅度降低,人均为63.3元,但洞庭湖粮食主产区很多乡村农民人均负担接近200元,高的达到300元。省里下发的“农民负担卡”上只有3项负担,而湖区一些地方乡村两级违规增项竟多达15项。不少地方为了便于向农民伸手,干脆将“农民负担卡”束之高阁,代之以一张冷冰冰的“各项费用到户通知单”,把多种“服务性”乱收费压在农民头上。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