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少林武校的暑假
 时间:2006年09月15日17:59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 


少林武校的暑假

2006年8月24日,一位少林僧人拿着木棍骑着摩托行驶在路上。

 

少林武校的暑假

每天清晨,少林寺门前都会聚集一群外国武术爱好者在练功。

2006年8月22日晚上8点半,9岁的马星翔站在一块黑漆漆的空地上,双手举起一条长板凳,痛苦地坚持了几分钟,放下来、揉了揉胳膊又举起来,如此反复了很多次。入学不久的马星翔是班里最小的孩子,教练让他每晚举板凳来增加手臂力量,每次要坚持半个多小时。

马星翔是登封最大的武术学校--塔沟武术学校众多学生中的一个,该学校现有2000多教职工,在校学生1.8万人。学校的总部就在嵩山少林寺山门外。

近年来,海内外"少林功夫"热持续升温。有"少林武术之乡"之称的河南省登封市,以83所武校和5万余名学员的规模,跻身"中国全民健身20大著名景观",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武术村"。

每天清晨5点,武校的起床号就响起来了。学生们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整理好床铺到楼下集合。天还没亮,除了几盏路灯,周围还是黑漆漆不见五指。分好组后,教练们带领自己的队伍到指定的地点开始训练。

班级里有学套路的,有学武术表演的,有主攻散打、跆拳道的,还有刚入学的全托班。学生们先跑步热身,然后根据各个班的特点开始相关的训练。冲刺跑、往返跑、压腿、蛙跳、侧空翻,还有棍法、刀法和套路等。

6点半左右,训练结束,学生们回到宿舍洗脸刷牙吃早饭,准备上午8点到11点的正式训练课程。午饭之后,学生们有四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余下的时间还有4点到6点和晚上8点到10点两次训练。

刚到武校不满一个月,小张靖就因为水土不服感冒发烧了。他本可以不用起床的,但当晨练的喇叭响起来后,看到其他同学一个个都起床了,他也跟着爬起来,和同学们一起列队等候教练的到来。

值班老师看到后,把他叫回了宿舍,帮他脱了衣服,重新上床睡觉。被子盖在张靖小小的身体上显得很大,因为在班上个子最小,同学和老师都叫他"小不点"。这几天"小不点"都要由老师陪着去打点滴。

"怕打针么?"记者问。

"小不点"脸上露出害怕的表情,但是嘴巴闭得紧紧的。

"想爸妈吗?"

"想"。

武校的孩子大多是因为兴趣来到这里的。4岁的张靖,父母在北京打工,父母送他来到武校的时候,因为年龄未满6周岁,学校一开始不同意接收。小张靖哭闹着说喜欢武术,拉着老师要留下来,学校最后接收了他。

由于靠近少林寺,塔沟武校经常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团体和个人武术爱好者。"七八月份时人数最多,最多时能达到一两百人。"武校的老师介绍说。每天清晨五点以后,少林寺山门前就会聚集一群外国武术爱好者,他们分散在寺前的古柏中,一起做着各种锻炼。他们有长期学习的,也有短期班的。几乎人人穿着一件印有"少林寺"字样的文化衫。在学校通往少林寺的马路上,随处可见他们的踪影。

19岁的顾德福是个法国小伙子,3年前他在法国看了一场少林寺的武术表演后就疯狂地迷上了中国武术。他在当地学了段时间后,又转到巴黎学了近一年。

去年3月,顾德福来到了嵩山脚下的塔沟武校。"少林寺的功夫是最正宗的,所以我来了。"通过半年的自学,他已经能说比较流利的汉语了。

他在武校的生活主要是每天上下午各两个半小时的练武,其他时间就在房间里学汉语、听音乐,偶尔也会玩一下搏击类游戏。他的房间放着一张DVD,封面是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功夫》。

和他同住的是来自英国的EDD、丹麦的尼古拉和一个日本籍的8岁小男孩。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他们都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练功、玩耍、吃饭、聊天。

8月24日是顾德福的生日,这天他的好友要结束武校的学习回国了,德福和他的伙伴们去郑州为好友送行,顺便庆祝生日。德福在武校算学武时间最长的外国人了,因此经常遇到和短期学员朋友的分别,"这是最让我伤感的",德福说,他的父母对于他来中国学武术也挺担心的,不过还是鼓励他好好加油。

今年9月,德福就要离开武校去上海体育大学进修武术专业。"我的目标是有一天能够成为功夫演员。"顾德福认真地说。

浦峰/图 吴珊/文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美芳)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