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长征-湖南记忆:誓师去西征
 时间:2006年10月24日11:57 【来源: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誓师去西征

2006年10月11日,桂东县寨前乡寨前老街。刚满一岁的明志航在奶奶的搀扶下蹒跚学步。1934年8月1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先遣队的红六军团突破国民党的四道封锁线,到达寨前圩并选择在当地宿营。


誓师去西征

2006年10月11日,桂东县寨前乡汶水河滩。1934年8月11日晚,红六军团就在这棵柿子树下召开全军大会,庆祝突围成功,并誓师西征。


誓师去西征

2006年10月11日,桂东县寨前乡汶水河滩。1934年8月11日晚,红六军团誓师西征大会的古戏台已经不在,在戏台原址上开垦出来的红薯地里,红薯长势良好。


  披满了青青的红薯藤,四周被一丛丛灌木围护——这是桂东县寨前圩一块再平常不过的菜地。

  菜地一旁,碧绿的汶水缓缓东去,在离菜地不到100米的地方与桂东的母亲河沤江交汇。

  记者来到这里时,一名村妇正蹲在汶水河畔洗衣服,水声哗哗,微波荡漾……如果不是菜地一侧竖立的那块纪念牌提醒,也许她不会知道,自己脚下踩的这块土地会有什么特殊的意义——那块纪念牌上白底红字写着“工农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庆祝突围胜利誓师西征大会旧址”。

  端出热水给红军泡脚

  “现在我们脚踩的这块菜地原是一个戏台,当年誓师西征时,红六军团首长就是站在这个戏台上讲话的。”陪同记者前来的“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原馆长肖行和说。

  肖行和今年68岁,是土生土长的寨前圩人,教过书,在文化部门工作过,从小就听父辈谈论红军在桂东活动的情况,对红军在寨前圩誓师西征等历史事实更是耳熟能详。“红六军团到达寨前圩前,受湘南特委领导的地下党已在这里活动。”

  “红军是1934年8月11日中午来到寨前圩的!”肖行和介绍说,那一天,天气闷热,人们正在房内躲避火辣辣的太阳,突然街上传来了人欢马叫声,接着响起了阵阵敲门声:“老乡,开门,不要怕,我们是红军。”听见阵阵敲门声,一些胆大的居民爬上阁楼往街面上瞧去,只见一支身穿灰军装、头戴五星帽的大部队,已经徐徐走进街道。

  见耳闻已久的红军来了,大家纷纷打开门,欢迎红军的到来,整个村庄沸腾了。因为是急行军,战士们都穿着草鞋,很多战士连鞋子都没有,赤着脚行军、作战,山路崎岖不平,很多人脚上起了血泡。老乡们纷纷端出热水,给住在自家的红军战士们泡脚,“有的家庭妇女还去采草药,给战士们敷伤”。

  家家户户卸下门板打地铺

  “当天,街道上站满了红军,老街附近的田间地头也挤满了红军,最后四周的山上也密密麻麻地站满了红军!”寨前乡寨前居委会88岁的郭俊明老人回忆说。当时,郭俊明只有16岁,他的家离寨前圩只有500米。

  红军来到寨前圩后,整个部队沉浸在一派欢乐气氛中,当即开展了各项革命活动,并在圩镇及其附近村落张贴标语,庆祝红军突围胜利。而寨前圩的老百姓纷纷为红军带路、筹饷,提供敌情,捉拿奸细。

  “那时候,寨前圩有100多个店铺,老百姓纷纷把自家的门板卸下来,铺在地上,给红军睡觉,门板不够,大家又将家里的稻草搬出来铺在地上为红军铺床,当时整个寨前圩的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全睡满了红军战士。”肖行和介绍说,红军纪律严明,第二天早晨起床后,主动将门板送还给老百姓,并且将地上打扫得干干净净,后续部队还专门检查,看是不是有战士拿了老百姓的东西,卫生是否打扫干净了,老百姓的门板是否归还了等等。

  寨前乡新桥村上因组的朱耀煌今年81岁,见证了当年红军在寨前圩停留的那短短一天半的历史。“当年,我家住在朱家祠堂,很宽敞,我家住满了人,红军说话和和气气,非常有规矩,用我们的木柴、茅草烧火做饭吃,还给钱买。一名红军还抱起我,叫我长大后,跟他们一起打仗。”

  老百姓通晚加工糙米

  在寨前圩老街一间已经破烂不堪的木房子里,记者见到了一个废旧的石舂,肖行和说,当年老百姓曾用它帮红军加工稻谷。

  肖行和说,红六军团从8月7日开始经过4天突围来寨前圩之前,每个人只带了3斤粮食,到寨前圩时已全部吃完了。西征探路,荆棘密布、险情丛生。敌军追堵,加上酷暑蒸烤、蚊蝇叮咬,疾病、伤残、饥饿、死亡一起袭向这支红军长征先遣队,部队往往一天连一餐饭都吃不上。

  在寨前圩,老百姓主动带路,红军打土豪劣绅,筹集粮饷,把实物分给百姓。当晚,寨前圩的老百姓连夜帮红军加工稻谷,用窼等工具将稻谷褪去谷糠,加工成糙米。“当时除了一个团外,其他红军大约有8000多人在寨前圩筹备粮食,最保守的估计,每人筹粮1市斤,还留下一半给老百姓,那么当时加工粮食至少有16000斤。”

  肖行和的说法与朱耀煌一致。红军来时,朱耀煌还只有9岁,尽管年隔久远,但朱耀煌还清晰地记得当时老百姓为红军磨稻谷、红军给老百姓分粮食的情景。“那时候,红军将打来的稻谷堆在我家里,我们则连夜帮红军磨谷子,第二天红军走时给我们家留下了5担谷子。”

  “红军战士抱我到碉堡玩”

  陈祥文是记者在寨前圩找到的红军誓师大会召开的见证人之一。陈祥文今年83岁,在寨前圩老街上长大,红军来的那年刚好11岁。

  1934年8月12日,天气格外炎热。这天下午,陈祥文正在街上和伙伴们玩耍,突然看见红军战士从各个方向赶来,朝村边河滩上的戏台处赶。出于好奇,陈祥文和几个伙伴一道来到了河滩边,“红军战士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但是他们都没在乎,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一个红军战士还抱起我,到附近一座碉堡玩,还给了我一包东西吃。还将打土豪打来的猪头、猪脚给了我家。”

  远远地,陈祥文看见戏台上站着一排红军干部,都穿着灰军装、打着绑腿、戴着八角帽,腰上别着小手枪。而台下围满了红军战士,把整个河滩都占满了,其中也有不少老百姓在看热闹。“当时,台上那几个干部分别说了一些话,具体内容我不记得了!”

  誓师大会口号震天

  陈祥文不记得的内容,记者在桂东县党史办找到了。当时,任弼时、肖克、王震、张子意等人,扎着绑腿,穿着草鞋,腰间挂着手枪,一个个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上。大会开始之后,任弼时首先讲话。他以党中央代表身份,申明了纪律,做了动员,并正式宣布成立红六军团领导机关。肖克、王震也分别讲了话,从不同角度说明了红六军团西征的目的、意义和面临的艰巨任务。通过寨前圩誓师大会,广大指战员认识到,这次突围远征,不单纯是到外线牵制敌人,而且是为了实现极为重要的红军战略大转移。

  “那几个人讲话的声音很宏亮,站很远都可以听见,并且不时激起一阵又一阵掌声,当时,大家还喊了很多口号,口号震天,好像有‘红军万岁’、‘胜利属于我们’之类!”陈祥文说:“誓师大会结束后已快断黑了,他们连夜离开了寨前圩。”

  朱耀煌回忆说,红军离开的当晚,其父亲和叔叔两人为红军带路到沙田,走了40华里,“后来父亲告诉我说,分别时,红军动员他参加红军,父亲考虑到家里有八九口人,需要劳力,便向红军首长说明了情况,红军也就没有挽留他了”。

  在红军夜宿过的朱家祠堂,现在仍有红军当年写下的标语。朱耀煌至今仍记得清清楚楚:“左边写的是‘中国工农红军胜利万岁’,右边写的是‘实行婚姻自由’。”

  记者 赵尚渝、汪蛟、马金辉、刘艳 摄

(责任编辑:吴亮)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