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大熊猫去了饲养员哭倒在地
 时间:2006年11月24日13:1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 唯一的大熊猫去了

面对空空的笼舍,饲养员流下伤心的泪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 唯一的大熊猫去了

陪伴13年饲养员哭倒在地

  将被制成标本重新展出

  按照国家对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全世界所有人工圈养的大熊猫都有各自的谱系档案。目前,陕西省林业厅已将“秦秦”的死讯及死因,报送给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大熊猫管理办公室。他们在审核无误后,会将所有资料和情况记录到“秦秦”的档案中。

  “秦秦”死后,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目前暂无大熊猫供游人参观。据该园总经理任飞翔介绍,在所有调查工作结束后,他们会将“秦秦”制作成标本,重新展示给所有喜欢它的人们。

  大熊猫的寿命一般在20多岁,而“秦秦”刚刚步入老年,它的离去,对喜欢它的人们来讲似乎过早了。

  饲养员:“秦秦”是个乖孩子

  21日夜里,饲养员茹云燕值班,“最后一次观察‘秦秦’是在22日凌晨3时30分,那时它睡得很熟。”22日上午8时左右,茹云燕像往常一样喊着“秦秦”,“我每次叫它的名字,它都会答应,可那天它一点反应都没有。”说话的时候,茹云燕的眼睛始终没离开“秦秦”曾躺着的那个角落。

  随后赶来的饲养班班长陈宏斌摸摸“秦秦”的腿,触到的却是一手的冰凉。“我看见它面朝里卧着,脑袋贴在水盆旁,跟平常睡着了一样,我以为它刚喝完水躺在那里……”当说起发现“秦秦”死亡时的情况,陈宏斌的声音顿时变得哽咽,泪水夺眶而出。

  1994年陈宏斌就开始当“秦秦”的饲养员,还同时照顾“秦秦”的妈妈“丹丹”。2000年“丹丹”因年迈而死去,陈宏斌便把所有的感情倾注在“秦秦”身上,十三年的朝夕相处,对“秦秦”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天他都会训练“秦秦”做些简单的动作。“它是个听话的乖孩子,让它坐下,它就会乖乖坐着,让它站起来,它就会用两只前爪扶着墙站起来。”

  不过这个家伙也会耍些“倔脾气”。有一次挨了陈宏斌的训,一向听话的“秦秦”便开始赌气,任陈宏斌怎么呼唤,也不吃饭,只是坐在地上,用两只乌黑的眼睛瞅着他。陈宏斌只好耐心地哄它,直到小家伙肯乖乖去吃饭。

  照顾动物 最难的是疾病观测

  动物与人一样,作为活生生的个体,死亡是个刺眼而又无法避免的事实。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从西安城内搬到秦岭脚下时,“有大量野生动物从省外、国外引入,这些动物到这个新家,需要适应环境,大到对西安的环境、动物园的环境,小到对笼舍的布局、温度,都要适应。比如非洲动物、高原动物,都要重新适应西安环境。”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总经理任飞翔说,“开园前期,动物死亡率确实较高,2006年前,动物园的动物增长率一直是负数,就是说死亡动物比新生动物数量还多。直到今年首次进入正增长。”

  任飞翔说,野生动物园与城市动物园最大的区别,“就是动物是群居、放养的,不是由一个个笼子隔开。所以因争领地、发情等原因有时发生打斗,而打斗就难免发生意外。有些动物在打斗中,用犄角把同类的肚皮都挑开了。尤其在草原区,这些意外不可避免。”

  同时,动物园高级兽医沈管成介绍,由于动物都是群居放养,有些疾病的传播比城市动物园要快,“一些动物患病后,会传给其他动物。”另外,一些游客会给动物投掷不当食物,也会造成意外。

  沈管成说,照顾动物,最难的是疾病观测,人不舒服可以通过各种仪器深入检查。可有些野生动物比较凶猛,很难用仪器给它们深入体检,“全靠饲养员凭借经验观察它的活动、进食、排泄等情况。”

  “若用仪器检查,就要麻醉,”沈管成说,“但麻醉有风险,对动物会有严重伤害。且动物在麻醉状态下测到的体温、心率等数值都会降低,已经不是正常数据了。”

  说说你记忆中的“秦秦”

  随着“秦秦”这只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唯一一只大熊猫的突然死亡,西安市民“去动物园看大熊猫”的愿望暂时难以实现。

  西安生、西安长的“秦秦”曾为西安的孩子们带来无限欢乐。如今,你还记得自己童年时曾在动物园里看到的那只笨头笨脑、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么?还记得它曾给你带来的美好记忆么?

  那么,请把你的故事告诉我们,请告诉失去了大熊猫的西安市民,用故事温暖我们的记忆,也唤起对大熊猫的珍惜。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88429060,或发送邮件至sheyingbu60@126.com,期待您与我们共同分享记忆中的“秦秦”。

  记者 宁峰 摄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黄菊芳)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