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二审邱兴华 省高院择日宣判
 时间:2006年12月12日07:1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二审邱兴华 省高院择日宣判

庭审后,邱兴华在法警搀扶下起身离去 记者 王培民 摄

二审邱兴华 省高院择日宣判

休庭时,邱兴华露出绝望和恐惧的眼神

  二审邱兴华 省高院择日宣判

  ■关于“司法精神病”鉴定

  邱妻:邱家族有多人患精神病

  邱兄:弟弟只是有点关节炎

  邱兴华:我没有精神病

  审判长:合议庭评议后再决定

  ■邱兴华庭审表情

  10月19日一审时,有些得意,辩解时滔滔不绝,态度从容而傲慢,回答法庭询问时口气硬,声音大

  12月8日二审时,表情平静而僵化,眼神中流露出绝望和恐惧,回答法庭问讯时话语很少,显得底气不足

  12月8日上午,震惊全国的邱兴华杀人案在安康进行二审。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的“司法精神病”鉴定,邱兴华的二审辩护律师张桦在庭审中提出申请,但审案法官当庭未表态。在庭审中,法庭主要围绕此案两大争议焦点:即对犯罪的原因的认定和是否采纳“司法精神病”鉴定申请展开,控辩双方在法庭上展开激烈辩论。省高院对此案将择日宣判。

  ■公诉人指邱兴华制造“淫乱”假像

  在法庭上,邱兴华重申自己的上诉理由:我杀人不是因为挪碑,而是我亲眼看见熊万成在我媳妇屁股上摸了一把,而我媳妇行为不轨,损害了我做男人的尊严。律师张桦辩护称:邱兴华的这一上诉理由辩护人认为是可信的,这也是邱兴华杀人的主要动机。有上诉人作案后留下的“古仙地不淫乱违者杀”字据为证,其中“不淫乱”恰好印证了邱兴华杀人灭庙的动机。

  对此,检察院公诉人表示,这一理由不是邱兴华真实的犯罪动机。首先,邱兴华在落网后,曾向公安机关供述其作案有三点原因:一是熊万成调戏其妻;二是挪碑与管理人员发生争执;三是铁瓦殿人员无端怀疑他们夫妻在山上同宿,并指责辱骂。其次,邱妻何冉凤证实,她与邱兴华下山后曾到其表兄家,历数挪碑、妻被调戏等在铁瓦殿遭遇,并大骂铁瓦殿管理人员,扬言要杀了他们。除邱兴华妻子外,其表兄、侄子均有笔录可以佐证。同时,邱兴华作案后,曾挪动陈世秀尸体制造“淫乱”假像,因此“不淫乱”是指此事。

  ■邱兴华案还能“走多远”

  二审结束后,邱兴华案还能“走多远”呢?张桦表示,根据法律规定,上诉案件的审判期限是45天,从邱兴华案上诉日期10月31日开始。如果省高院经研究决定不做“司法精神病”鉴定,案子很快就会宣判。如果做鉴定的话,鉴定期限至少两个月,这两个月不计入审判期限。据一位办案法官分析,如果省高院决定不做“司法精神病”鉴定,此案的死刑复核程序也有可能提前启动。

  ■寒风中邱兴华妻女泪别囚车

  庭审结束后,记者走出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大门时,发现邱兴华的妻子何冉凤和大女儿梅梅(化名)挤在人群里。为了取暖,母女俩靠得很近,不停地跺着脚。但她们的眼睛没有离开法院大门,当囚车开出法院时,她们紧张地向囚车上张望。

  看到记者,何冉凤匆忙抹了把眼泪,梅梅哭得脸红红的。得知二审庭审中没有定下“司法精神病”鉴定一事,何冉凤有些失落。她说:“应该给鉴定一下,要不,就没有机会了。”究竟没了什么机会,何冉凤没说。但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丈夫邱兴华免死的机会;一种是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如果丈夫是精神病,他对自己的诋毁,自然难以令人信服。

  辩论焦点

  是否鉴定“精神病”

  尚未定论

  开庭不久,辩护律师张桦就在法庭上提出,邱妻何冉凤和亲属认为邱兴华有“精神病”,并多次找到律师,要求律师向二审法庭申请鉴定,建议法庭郑重考虑。张桦说,邱兴华犯杀人罪的前后经过、细节和抓获归案后的精神状态、言谈举止,有一些异于常人的地方。例如,他杀人后剜眼、掏心并烹炒喂狗。同时,张桦还向法庭提交了邱妻何冉凤从老家村委会和亲属处开的“邱家族有多人患精神病”的证明。

  公诉人认为,邱兴华作案前后,是经过预谋的。他计划周密、思维清楚,并在作案后顺利逃出警方包围,说明他能辨认自己的行为能力和作案后果。邱兴华的哥哥证明,弟弟除患有一点关节炎外,身体一直很好。公诉人出具的证据中也有邱兴华老家村委会的证明:邱兴华身体健康,没什么病。

  法庭认为,邱妻通过辩护律师提交的证明,其真实性和合法性值得怀疑。再者,该证明不是医疗机构诊断病历和结果,不能证明邱兴华“有精神病”,因此法庭“不予采纳”。

  就“司法精神病”鉴定这一争议,邱兴华本人当庭表示,“我没有精神病”。审判长在法庭上宣布,待本案合议庭评议后,再做结论。有法院工作人员认为,从审判情况和邱兴华本人的一贯表现来看,“司法精神病”鉴定的可能性不大。

  独家专访

  审判长:二审宣判

  时间不会太久

  12月8日晚,邱兴华杀人案二审审判长景万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景万宗认为,尽管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但他认为邱兴华杀人一案的宣判时间不会太久。

  省高院刑事二庭副庭长景万宗是邱兴华杀人案的二审审判长。景万宗在谈起8日的庭审时认为,整个庭审过程的秩序非常好,控辩双方对邱兴华的杀人动机和是否有精神病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景万宗说,整个庭审只有2个多小时,但就“邱兴华是否有精神病”一节,庭审调查和辩论时间就长达一个多小时,这也显示了法庭对上诉人邱兴华个人权利的重视和尊重。法庭未采纳邱兴华辩护律师提供的有关邱兴华患有精神病的证据,主要是证据缺乏可信度和有关医疗机构的鉴定,不符合证据的构成要件,但又表示,合议庭会考虑律师有关精神病鉴定的辩护请求。

  此外,邱兴华陈述的杀人动机,是由于铁瓦殿管理人员与妻子有不正当关系一说,二审法庭也没有采纳,原因是邱兴华的妻子对此给予否认,法庭对一审法院的判决给予了足够的认可。

  邱兴华杀人案二审会在什么时间宣判?景万宗说,这要等合议庭合议后报省高院审委会研究讨论后才能宣判,虽然省高院审委会研究讨论没有时间限定,但他认为判决的时间不会太久。

  新闻回放

  现场直击

  邱兴华眼中的绝望

  在10月19日下午安康中院一审中,“杀人恶魔”邱兴华面对镜头显得有些得意,在被押上法庭时还有笑容,为自己辩解时滔滔不绝,态度从容而傲慢,时不时变化着坐姿,回答法庭询问时口气硬,声音大,看不出一丝悔罪感。

  但12月8日上午的二审庭审中,从被押上上诉人席到宣布休庭择日宣判的两个小时内,邱兴华再也没有一审中那样强烈的表现欲望了。坐在上诉人席上的邱兴华始终没敢左顾右盼,而是眯着眼睛,双手握在一起,身体靠在椅子背上,庭审中几乎没有变换坐姿,神情沮丧情绪低落,眼神中有种凶狠后的恐惧和绝望,回答法庭问讯时话语很少,显得底气不足。审判长3次提醒邱兴华,让其靠近话筒,说话声音放大点。

  当法庭让邱兴华做最后陈述时,念稿的邱兴华显得底气不足。听到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后,邱兴华闭着眼睛坐在上诉人席上,竟没有反应。随后,在法警的提示和搀扶下才慢慢地起身,面对媒体的镜头有些躲避和木讷。

  庭审语录

  当庭两次被指“翻供”

  法庭调查开始后,公诉人就二审中有争议的两个焦点问题,频频向邱兴华发问。在问到有关杀害12岁小孩的问题时,邱兴华的回答与以前的供述出入较大,公诉人两次向法庭指出邱兴华“翻供”。

  ■“见了熊万成,我头都大了!他调戏我媳妇,还在山上一直和我过不去!他瞎了眼,没良心……”

  ———被公诉人问杀死熊万成后为什么还要剜眼、掏心、割脚筋时,邱兴华的回答。

  ■“我看到她在炒菜,但已经心不在马(焉)。”

  ———公诉人问邱兴华看到妻子被调戏后有何反应。

  ■“熊万成是带头的。带头的不好,其他人也好不了。”———公诉人问邱兴华为何要杀其他人。

  ■“85年她(邱妻)娘家兄弟干涉我们的婚姻,我就把他们告了。来人调查时,他们(指邱妻和调查人员)在屋子里……里面‘灯熄床动’……”

  ———公诉人问邱兴华称两个女儿不是亲生有无证据。

  ■“杀他之前,我放他走时他不走……我烤火时,他……从屋里爬了出来……”

  ———庭审中,公诉人指出邱兴华关于杀害12岁小孩的回答有两次“翻供”时,邱顾左右而言他。 记者 陈春平 王培民 文/图

(责任编辑:李培苗)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