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特B16特B17版:GOE AST另类淘金者
 时间:2006年12月18日11:29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特B16特B17版:GOE AST另类淘金者



 

  历史上曾经有两个国家,美国和日本,尝试着生产制造全球需求的一切产品,也尝试着将自己的制造品销往世界的一切角落。它们取得了相当的成功,崛起为大国之尊。Made in America和Made in Japan,至今都还是制造神话的别称。

  如今,庞大的中国,要成为最新最大的世界工厂,尽管这家热火朝天的工厂实质上还只是加工厂的等级,Made in China也往往意味着便宜的低端货,但全球的东南西北,已经与“中国制造”千丝万缕。而与对世界的广泛影响相比,“中国制造”对中国本土社会的影响塑造,显然来得更为普遍深刻而意味深长。

  曾经,中国的关键词是“革命”,烽火不断,革命无穷,“中国革命”锤打着中国。尔后,中国的关键词选择了“政治运动”,身体灵魂,俱受夹攻,“中国运动”煎熬着中国。如今,开放出机会,经济为中心,以制造业为自己的比较优势,打进“全球供应链”。应对国民与国家的真实需求,“中国制造”正在再造中国。

  所以,中国近三十年来最巨大、最持续的一幅图景是,汹涌的人流,从北而南,从西向东,从农村朝城市,从贫瘠往繁华。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既不是因为灾年饥荒,也不是来自政府强力而发生的空前人口大迁移。这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既不是为了顺应阶级学说,也不是为了强调领导力量,而真正出现并迅速壮大的产业工人大军。

  东北的烟囱渐渐不再冒烟,东南的厂房却连成一片;年老的务工者还望着回归故里,年轻的后继者却打算就此扎根;当初的遍地蒿草,眼看便矗立起一座不夜城;整日的快节奏,只留得晚间的片刻闲情……

  这其中所包含的意味,不仅仅在于一片热土的工业化、城市化与全球化,更在于因为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而必然要导致的一切变化:正如一堆棉花最终要化为华服羽裳,那曾经建于农业社会土壤之上的理想、制度与秩序,也统统需要全盘更新;又正如街头激烈的讨薪维权,这发生于新旧时代交替关口的种种紧张、矛盾与阵痛,无一可以幸免。

  无需争论,这是一个伟大的进程。中国制造,未必会为中国人增添多少自豪,但它给中国以机会、以学习、以财富、以现代工业文明下的种种进化基础及空间。也不必讳言,这是一个并不完美的进程。中国制造,建立在廉价劳力、疯狂资源耗费、简单贴牌生产、野蛮圈地拆迁之上,既有血汗,还有血泪,获得近利,却乏后劲。为世界打工的盛况,最终应当服务于自由发展、自主创造的更高境界;对于经济发展的热望,最终更需转变为对个体幸福的真切关照。 本报编辑部

  出版时间:06年12月17日,共48个版

  策划:王景春 潘劲松

  美术总监:墨白

  统筹:梁音

  图片编辑:陈军、赵跃生、温翠艳、谭檀、易晓岚、马卓诚、杨嘉

  美编:李毅然

  摄影/撰文:吴峻松、郭继江、王昕伟、杨长虹、张志韬、刘可、孙涛、田飞、谭伟山、方谦华、韩涛、实习生:钟锐钧

  校对:高翠微、邱艳慧、唐洋、杨润贤、陈宁、刘蔡林

(责任编辑:黄菊芳)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