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老人宁愿住墓穴也不乞讨
 时间:2006年12月25日07:5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老人宁愿住墓穴也不乞讨

图:老人住在一个墓穴里,记者见到他时正在看书

  69岁的李银崇:只要我还能动,就会想办法养活自己

  2006年12月22日早上8时许,在西安市雁塔区北池头村外一处废旧的空墓穴里,69岁的李银崇老人刚刚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冬夜。

  墓穴小得只能容一个人趴着,在冰冷的泥土上,除了一些塑料片、布片外,没有其他可以御寒的东西。洞口有由两块砖搭成的炉子,一些焦黑的木片放在里面。老人面前放着一本翻开的书。墓穴外,地上落了厚厚一层霜。

  老人说,他是西安市鱼化寨鱼化乡西晁家庄人,1985年,因和家人有矛盾,离开家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年轻时能干活,还好;现在老了,找不到活干了,生活就难了。”老人说,去年7月他就在这个空墓穴住下了,靠捡破烂为生。

  “离开家后在外一直打工”。老人说去年他还给附近的村民喂猪、喂牛,换口饭吃,“现在老了就自己捡点破烂”。老人神色平静地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会想办法养活自己,不会去乞讨的,咱低不下那个头。”老人自己笑笑,又说:“人这一辈子就不能不劳而获。”

  当问他要不要和家里人联系时,他先惊喜,随即落寞地说:“唯一的弟弟也该60多岁了,人老了生活都难,年轻的时候我没有照顾他,现在怎么能麻烦他。”记者随后联系了雁塔区民政局,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给老人拿去了棉被,并联系救助站。实习记者赵媛

  ■记者说话

  在采访过程中,因为墓穴狭小,老人一直都是跪着趴在地上。说到生活的苦难时,他脸上很少流露出苦楚的表情。就算面对这样的生活条件,他还是说:“人嘛,还能不受点苦!”

  采访结束时,记者从身上拿出点钱,希望老人可以买点暖和的东西吃,他却摇摇头说:“无功不受禄,我没有为你干过一点活,我不能拿你的钱,我从来都是给人家干了活,才接人家的东西。”也许有的时候,恶劣的环境可以让人低头,但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却是一颗不跪的心。 记者 王智 摄

(责任编辑:李培苗)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