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媒体称伊朗巨资助阿富汗 目的在于“渗透”

  在阿富汗西部的伊斯兰卡拉,外国工程师修建的高速路穿过沙漠。旁边是高压线,下面埋上了光缆,为当地提供着通信服务。光缆线沿途每隔5到10英里就有一个红色的标杆,上面写着《古兰经》的经文。一座漂亮的清真寺拔地而起,圆顶上也刻着经文,一看风格就知道是伊朗人盖的。

这些都是伊朗在阿富汗寻求影响力的成果。

  《纽约时报》12月27日报道称,自从2001年美国及其盟友将塔利班推翻后,伊朗就开始利用阿富汗中央政府的软弱,在阿开展了新的策略:重建、教育和宣传。为此伊朗已经花费了2亿美元,大部分花在阿西部,如修建边境哨所,打击毒品贸易,明年还要再修新公路和一条连接伊朗与阿富汗的铁路。首都喀布尔也有不少工作开展,一座新的医疗中心和水测试实验室刚刚盖好。伊朗驻阿富汗大使巴拉米说,伊朗在阿富汗主要是行善,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伊朗的自身利益,因为阿富汗的不太平会导致大量灾民涌向伊朗,就像20年前那样。

  不过《纽约时报》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伊朗的目的并不止于此。伊朗电台每天都向阿富汗播放各式各样的反美宣传节目。阿富汗的什叶派领导人说,德黑兰大把大把地捐钱给阿富汗的什叶派学校和一直与伊朗情报部门保持关系的阿军阀。伊朗正在使用美国在冷战期间使用过的技巧,试图在阿富汗及更广阔的地区扩展自己的“软实力”。

  美媒体认为,传统上伊朗就将自己视为占阿富汗20%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者。如今,逊尼派的塔利班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阿富汗的中央政府又非常脆弱,伊朗进一步加紧努力,试图在阿富汗扩大影响力。美国已为阿富汗的重建花了45亿美元,但近来款项到位很慢,这更给了伊朗机会。

  在喀布尔,美国的承包商、顾问和援助者很常见,但伊朗人也来了。政府各部门里都有伊朗人担当顾问,伊朗的专家还为阿富汗培训了1200名教师、图书馆管理员和外交官。去年,伊朗大使馆在喀布尔大学图书馆开辟了伊朗角,展示伊朗的古代文明和现代成就,来这里的学生比去隔壁美国角的多,因为这里的互联网更好用。阿富汗不少年轻人现在都愿去伊朗工作,伊朗官员称,他们今年大概向阿富汗人发放了45万个签证,而一年前只有25万。

  在阿富汗西部,伊朗的影响力更明显。伊朗曾支持过的一个什叶派军官阿里说,阿西部的什叶派宗教学校和慈善基金都接受伊朗馈赠,“伊朗在这里没有军事行动,但有政治和社会活动”。在接受伊朗捐助的萨达奇亚学校的一间教室里,墙上挂满了霍梅尼的照片。学校的图书馆里有几十本抨击美国和以色列的书。在商店里还能买到有关真主党战士的宣传画。

  伊朗在阿富汗的渗透,美国人非常清楚。美国一方面劝说阿富汗政府不要雇用伊朗顾问,另一方面也在调查伊朗这样做是否有助于这一地区的安宁。甚至有美国官员建议,应该让伊朗在伊拉克扮演同样的角色,以稳定伊拉克局势。不过,美媒体认为,采纳这一建议将面临异常强大的阻力。▲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虹 本报记者 李宏伟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