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童话大王郑渊洁称自己最早提议吉祥物可以有5个

  郑渊洁:我曾与北京奥组委签订50万元保密协议

  “童话大王”侃福娃内幕

  本报讯(记者 黎铁桥) 经北京奥组委批准,应湖南有关方面邀请,昨日,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来到长沙,参加将于2007年1月1日举行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现场签售活动。

他首次向人们揭开“北京奥运会为什么有5个吉祥物”的内幕,并以奥运吉祥物评委的身份坦言,其实,北京奥运会真正的“吉祥物”是可爱的孩子,祝愿长沙的小朋友成为“福娃”的好伙伴。

  最早提议吉祥物可以有5个

  昨日下午,郑渊洁在下榻的酒店接受采访时语出惊人:“我最早向奥组委建议,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可以有5个。”

  他透露,当初北京奥组委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吉祥物时,收到的设计图稿堆成了山,被选作吉祥物的东西五花八门,动物、植物……什么都有,但相对而言,选用龙、熊猫等动物造型的稍微多一些,但是特别集中的也没有。

  郑渊洁说,中国地域辽阔、物产富饶、民族众多,仅仅以某一种动物造型来作为中国各族人民心目中的吉祥物,进而成为世界人民喜爱的“中国形象”,确实难乎其难。当时,北京奥组委聘请了20多位各界知名人士担任吉祥物评委,他是其中惟一的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他突然想到,有届冬季奥运会,其吉祥物就有4个。现在我们既然“众口难调”,何不多选用几个动物来做吉祥物?

  与奥组委签订50万元保密协议

  就好像是灵感突现,郑渊洁头脑中立刻浮出了几个“预选动物”,并立即向北京奥组委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但是,当时奥组委有关领导和参与吉祥物设计的专家们的第一感觉是:5个,太多了吧?

  后来,北京奥组委提出:由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韩美林牵头,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综合民间各种设计、设想与创意,尝试奥运吉祥物设计新思路。

  就这样,韩美林先生与多位知名美术家联袂攻关,闭门创作,最终向北京奥组委拿出了人们普遍喜爱的5个“福娃”造型。“巧合的是,这5个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得到了全国孩子们的热爱。”郑渊洁说。

  “福娃”出世后,郑渊洁作为极少数的知情人之一,与北京奥组委签订了保密协议:如在吉祥物正式公布之前泄密,将向北京奥组委赔偿50万元。“当时离正式公布奥运吉祥物还有一段时间,保守秘密的滋味真不好受,我在家里都要守口如瓶。”郑渊洁说到这里,调皮地做出了一个招牌式的抓头动作。

  无偿签售奥运吉祥物

  明天,郑渊洁将在长沙现场签售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这5个可爱的福娃的名字连在一起,就是‘北京欢迎您’,也希望长沙的小朋友们能够和‘福娃’交朋友,关注北京奥运!”郑渊洁说出了他此次来长沙的目的。

  据了解,销售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任何产品,都必须获得北京奥组委的正式授权。吉祥物“福娃”的销售也是这样,必须在取得北京奥组委的正式许可后方可上市销售,其销售价格是全世界“一口价”。

  郑渊洁说,他来长沙签售奥运会吉祥物,是一种公益行为,自己不拿一分钱,主要是想在北京奥运会一天天走近我们的时刻,利用自己在广大读者特别是小朋友中的影响,宣传北京奥运。郑渊洁现场签售奥运吉祥物的时间是2007年1月1日,当天下午3时起在平和堂商厦一楼奥运产品专店,当晚7时30分起则在河西通程商业广场一楼现场签售。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渊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